【刑事司法学院】使命如磐同戮力,行远自迩当奋楫——公安2301团支部12月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李博宇 贾丰慎)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为深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培养团员青年的文化自信、丰富青年团员的校园文化生活,1221日,刑事司法学院公安2301团支部于文澜楼110教室开展了“使命如磐同戮力,行远自迩当奋楫”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公安2301团支部全体成员在团支书李博宇的带领下,共唱团歌。随后,团支书为大家介绍了今天活动的相关主题与主要背景。

活动第一项,破解文化密码,读懂中国故事。团支书首先带领大家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致贺信中所提到的“中国学”,接着从“真学下足功夫,让文化自信‘活起来’”、“真懂上下细功夫,让文化自信‘火起来’”、“真信上下实功夫,让文化自信‘传起来’”三个方面加以详细介绍并播放视频资料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广大青年团员要在“真学”“懂”“真信”中激发文化自信自强的生命力,积极敞开胸怀,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勾画出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让文化自信之花在华夏大地“灼灼其华”。

活动第二项:团支书详细介绍了我国法制文明历史的历史脉络以及中华法系的形成过程,让大家认识到中华法治文明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又寻求自然与社会秩序的和谐,这体现了中华民族在法制文明上的智慧,是独具匠心的设计,因而能够成为世界法律文化史上的典范。最后,为了增添趣味性,增进大家的记忆与理解,团支书还设计了有关法律知识的竞答活动,团支部成员都积极踊跃参与回答,在互动中感受到了中华法制文化的魅力。

活动第三项,团支书特别邀请了团支部的成员苗亚楠等分享了对今天主题团日活动的感想和体悟:我们广大青年定会深刻把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特质,在传承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做到以“文”笃信、以“文”笃行,自觉抵制西方“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的侵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做到真信笃信,让文化自信的种子根植于心,势在必行。

为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团支书积极探索团日活动的多样形式,和曾子懿等同学一起以当下一些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与青年人的宏图壮志的词句为素材,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连词成句”小游戏。通过团日游戏,同学们加深了对本月团日活动的认识,表达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至此,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要深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培养中华文化自信,彰显大国文化底蕴,发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世界文明舞台的最强声。我们要厚植中国博大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用学习中国文化的热烈之情点燃温暖寒冬的热火,为继承和发扬中国学贡献青年力量!

审核人:张凡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