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法学院2024年“法治中国青春行”寒假社会实践再出发!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古文韬)为鼓励我校学子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法学院团委组织部于1223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致知力行,奋楫扬帆”——法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活动第一项,组织部黄辰宇同学从社会实践的概述、类型、流程、注意事项等多个环节具体介绍了社会实践的相关内容,鼓励法学院学子围绕“法治青春中国行”的主题,开展包括志愿服务、单位实习、学术调研等途径多样、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随后,经验丰富的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结合自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珍贵的实践经历。

邓齐林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七彩假期,彝路同行”四川凉山素质拓展夏令营社会实践项目。该项目在今年暑假入选了团中央“法治中国青春行”社会实践专项立项名单。他从项目开展方式、项目开展背景、项目宣传成果和获奖情况等多方面切入,向大家分享了社会实践的开展经验。他还邀请大家一起欣赏活动开展期间拍摄剪辑的视频以及“凉山阿依”一同歌唱的视频,并向大家介绍了七彩假期的相关活动信息。他告诉同学们,普法宣传等志愿活动不是一劳永逸,需要不断有新一代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久久为功,才能最大发挥志愿活动的效能。

邓茜同学是2023年湖北随州蔽山支教社会实践活动负责人、2023年守望者乡村夏令营华中二支队队长。她和大家分享了获取支教活动信息的途径,引导大家明确大学生志愿者的定位问题,指出大学生志愿者应当更加纯粹地投入支教活动中。然后她结合自身支教经历,梳理了从获取支教活动信息开始到支教活动结束的心得体会。她说,支教活动是一个平等对话、共同成长的过程。在支教活动里,有所成长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志愿者老师们。老师们从孩子们以及蔽山本身汲取了很多纯粹的力量,收获了很多情绪价值。蔽山的支教经历让他们变得更加从容,更加自洽!

在经验分享环节的最后,同学们与经验分享人就自己的疑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最后,法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古文韬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青年人的精神气,在书本中涵养,更在实践中砥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楫逐浪,扬帆远航。至此,“致知力行,奋楫扬帆”——法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法科学子应当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审核人:钟开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