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韶山·行走的思政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贤学堂”青马班红色研学顺利开展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4-04-04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田雅灿 )为组织引导青马学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站稳立场、坚定信念、锻炼能力、敢于担当,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在重温伟人足迹中学习韶山精神、传承奋斗品质,2024330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七期“希贤学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师生共赴湖南省韶山市开展“湘遇韶山·行走的思政课”红色研学活动。

30日上午9时,学员们到达实践基地。开营仪式上,学员们佩戴主席像章齐唱国歌,以胸前像章坚定信仰。青马班学员代表邓乔茵同学的发言,表达出每位学员此行的热情似火。随着授旗仪式的完成,本次青马班红色研学正式开始。

韶山之行的第一课,学员们参与专题教学《从伟人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聆听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感悟奉献的价值,思考生命的意义。

下午15时许,学员们来到毛泽东广场敬献花篮,在毛泽东铜像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青马学子的坚定信仰。

韶山之行的第二课,学员们抵达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参观战争旧物,走近旧日时光,学员们在陈列馆的生动展示中切身体会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

回顾革命历史,感恩和平现世。韶山之行的第三课,学员们观看了全球最大红色实景4D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战争时代图景的生动再现让学员们大受震撼。演出结束后更是引起热烈讨论。

31日上午,学员们迎来韶山之行的第四课,前往毛泽东同志故居。身处毛泽东同志成长的故土,聆听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事迹,学员们在授课老师的讲解下,进一步理解韶山精神,感悟伟人品德,展开了一场心灵之旅。

学员们到达滴水洞与虎歇坪。跨越时空的长河,仿佛可以看到战火纷飞年代的毛主席。滴水情深,学员们在这片韶山的土地上汲取跨越时空的信仰力量,坚定家国梦。

学员们来到韶山之行最后一课的所在地:橘子洲头--大型青年毛泽东石雕像。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大型雕像再现了毛泽东同志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传承这份精神,接续奋斗。

青马学员们在返校后展开热烈讨论,于43日举办“湘遇韶山·行走的思政课”青马班内部分享会。学员们积极分享研学期间的所见、所闻与所感,详尽讲述参观伟人故里时的震撼和感动,并强调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

校团委副书记杨少同表示,韶山之行不仅是一次难忘的红色之旅,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学员们要将“中国故事”讲好讲深,让“韶山精神”走心走实,真正成为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本领高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传承韶山精神,坚定青年信仰,勇担时代责任。本次韶山红色研学以生动的教学方式为我校青马学子带来了一次伟人品德的精神洗礼与跨越时空的心灵教育。缅怀伟人红色精神,传承韶山红色基因,赓续中华红色血脉,更鼓励我校青马学子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秉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