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代会专门委员会月度提案公告(2014年4月)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1

一、关于取消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问题

问:学校大部分食堂使用的餐具为一次性餐具,部分学生反映使用一次性餐具会浪费资源,同时餐具回收也存在麻烦。请问能否取消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答复:生活服务委员会基于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部分同学出于环保意识,认为一次性餐具应该被取缔,还有部分同学出于卫生考虑,倾向于使用一次性餐具。食堂工作人员表示使用一次性餐具便于称重,同时食堂容量有限,一次性餐具方便外带,缓解食堂拥挤的状况。综合以上原因,不建议完全取缔一次性餐具。但学校会继续改进现在的状况,逐步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

二、关于文泰墙壁上安装时钟的问题

问:文泰楼内教室在安装电子显示屏后取下了原有的时钟,出于环保的考虑,电子显示屏在非考试期间处于关闭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师生在教学与自习的不便。请问能否在文泰楼安装时钟以减少师生不便?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增加挂钟面临两个问题:第一,部分挂钟损坏,如果要再安装需重新申请资金统一购买。第二,因机械故障等情况会导致时钟常有时间不准确的情况,需要经常调试校对、更换电池,在某种程度上不经济、不环保,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较高。文泰楼已安装了电子时钟,因此建议使用电子时钟代替普通时钟。针对以上情况,工作人员经于相关部门联系,已同意增开电子时钟,保证教师教学和同学们上课需要。

三、关于中区十二栋楼前路面积水的问题

问:中区十二栋寝室楼前的道路因排水系统难以有效发挥排水的作用,遇到下雨天则该路段积水较深,影响同学们的出行。请学校及时予以解决。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对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并采取了疏通措施。同时,该楼栋宿舍管理员已在积水处放置了砖块以方便同学出行。

四、关于留学生餐厅自助打饭卫生的问题

问:留学生餐厅实行自助打饭,但是部分同学盛饭后随意摆放饭勺,很不卫生。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留学生食堂准备在盛饭处设专门放饭勺的地方或安装挂钩,同时张贴相关提示标语,请同学们相互转告、互相提醒,养成文明卫生的就餐习惯。

五、关于滨湖六栋旁路面大量积水的问题

问:每逢雨天,滨湖六栋旁空地便大量积水。适逢雨季,此问题持续已久。最近,又因滨湖食堂重新装修,使同学们只能选择从晓南湖绕行。受污水聚集的影响,湖边道路几乎不能通行。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地加以解决?

答复:后勤部门表示,水电中心已于41日(星期六)将滨湖六、七栋积水问题和学生的联合署名反映给学校,学校正组织有关部统一制定应对方案。同时,简易过路梯将会在不久之后建成。

六、关于临湖宿舍一楼鼠患的问题

问:部分学生反映,临湖宿舍区部分宿舍楼一楼有老鼠出没,对学生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故能否联系维修人员修缮宿舍门窗,填补宿舍门窗上的漏洞,并组织专业人员用老鼠药、捕鼠器等进行统一灭鼠?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破损的床和衣柜由本宿舍寝室长到宿教中心进行报修即可;关于鼠患问题,因考虑到卫生和安全因素,决定使用粘鼠胶进行捕杀,目前灭鼠工作已经展开,具体工作专门委员会将继续跟进。

七、关于中区十二栋天花板漏水的问题

问:中区十二栋寝室楼五楼部分天花板存在漏水问题,请学校尽快帮助解决?

答复:宿教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宿舍内出现硬件损坏的情况后,请同学们及时到滨湖6栋与7栋间后勤工作室、环湖5栋一楼后勤工作室、中区4栋对面宣传橱窗后勤工作室报修,报修后会尽快派人解决问题。

八、关于临湖3栋一楼白蚁出没的问题

问:每年的春夏之交临湖3栋一楼总会有大量白蚁出现,同学们观察发现,白蚁已经筑巢在腐烂的厕所门里。部分学生建议把临湖3栋一楼有白蚁出现的寝室的厕所门由木门换成磨砂玻璃门学校能否及时解决此问题?

答复:宿教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结合临湖3栋的宿管统计有白蚁出现的寝室,并及时治理,情况已经得到好转;关于厕所门木门换磨砂玻璃门的建议,一般都在四年一次的寝室大修中统一招标更换,针对确实严重的特殊情况可以特殊解决,目前宿教管理部门已和相关部门筹划此问题的解决方案。

九、关于滨湖宿舍用水的问题

问:滨湖宿舍区部分寝室用水常出现无故停水,且存在热水供应时间短、水电维修不及时等问题,问能否延长热水供应时间和及时维修?

答复:宿教管理部门已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对滨湖水箱进行了扩容,具体工作专委会将继续跟进。

 

学务管理委员会

一、关于13级研究生补助的问题

问:我校还未出台2012级、2013级研究生每月600元补助政策,研究生管理部门能否尽快出台或解读相关政策?

答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从2014年秋季开始我校将执行国家统一的研究生补助标准,即每生每月发放600元补助,范围涵盖学硕和专硕全体全日制各年级在读学生,确保其正常学习生活。政策详细解读已刊登在《中南研语》第二期上,请大家关注。

二、关于研究生选课的问题

问:我校研究生选课时多有不便,研究生管理部门能否及时公布研究生选课时间、科目等信息和具体选课流程,让同学们及时获得选课信息?

答复: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研究生同学选课的顺利进行,在每次选课前都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详细发布选课流程及课程信息,同学们可从研究生院网站上获悉相关信息。

三、关于文泰楼大门上下课高峰期拥堵的问题

问:上下课高峰期尤其是下雨天文泰楼门口经常堵住,耽误时间且易发生踩踏事故,故文泰工作人员能否适时增开文泰楼侧门?

答复:保卫部门负责人表示,文泰楼在人流高峰期已经固定开放了三个门,在此基础上如再增开出入口,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但表示将会在人流量较多的时期进行适当的疏通。

四、关于文波楼桌椅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部分学生反映,文波楼桌椅间距过宽,部分椅子也不能保持水平,影响自习和上课。故能否在现有基础上修缮桌椅或更换一批间距合适的新桌椅?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文波楼桌椅是南湖校区最老的一批桌椅,近几年其设计不合理及老化问题逐渐突出。今年物业管理部门已向学校申报2015年文波楼桌椅维修计划,学校也在尽力推进计划实施,但由于经费开支大、工程量大,完成桌椅的重建和维修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同学们耐心等待。

五、关于改善文溯楼自习室环境的提案

问:文溯楼内部分桌椅较旧,稍微挪动后噪声较大,且桌椅排列紧凑,走动不便。故能否更换噪声较小的座椅或在椅脚贴防噪声贴,并重新排列桌椅,保证适当间距呢?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文溯楼已经添置了一批新桌椅。学生发现桌椅过旧可直接前往办公室反映,经核实后工作人员会立即更换;另外,自习室桌椅目前摆放位置合理,间距可以满足中间同学的走动需要。

六、关于教学楼增设失物招领平台的提案

问:文波楼、文澜楼没有失物招领信息的公布处,丢失财物的信息无法及时为同学所知。故能否各设置一块公告板或充分利用文泰楼、文波楼的大屏幕,显示失物招领的实时消息呢?

答复:保卫部门负责人表示,同学们拾到物品都统一交由各楼栋保安值班处管理,有遗失物品的同学可凭个人证件直接去值班室认领,据了解,校院两级部分学生组织也开展了相关主题的志愿服务专项活动,设置和张贴了温馨提醒标志标语,方便同学们认领遗失物品,保卫部门也希望通过专委会呼吁广大同学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七、关于修缮图书馆卫生间的提案

问:图书馆卫生间的门多损坏或无法关好,冲水设施出水不均匀,因图书馆人流量较大,保洁卫生工作往往不够及时,能否修缮卫生间的门和冲水设施,加强卫生间的保洁工作呢?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图书馆卫生间的修缮工作一直在进行,并且该问题也得到了学校的充分重视,修缮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安全自律委员会

一、校园路灯建设方面

问:我校艺体中心前浙晓广场只有路灯,学生期望加设部分照明灯,方便同学开展正常的学生活动,请问学校能否在该处增设路灯?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会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尽可能解决浙晓广场无灯以及部分路灯不开的问题。具体工作专门委员会将继续跟进。

问:文澜楼到晓南湖路段,滨湖中国银行附近常出现路灯不开的情况,给师生的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请问学校能否在该处增设路灯?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文澜去晓南湖路段有路灯,湖边小道上为景观灯,所以灯光较暗,请大家晚上尽量走大道,注意安全。由此带来的不便,还请同学们谅解。

问:校园内各街道普遍出现路灯较暗现象,有些路段甚至完全无光亮,影响同学们正常出行的同时也极大程度上增加了学校的安全隐患。能否更换亮度更高的灯泡?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般灯光较暗的地方一般是一些小道,学校目前的主干道上路灯都是开放的,已经全面检查并定期维修,针对以上反映的情况,请同学们互相提醒、相互转告,晚上出行最好结伴,尽量走大道,注意安全。由此带来的不便,还请同学们谅解。

二、校园失窃和监控问题

问:校园面积较大,自行车出行成为同学们的一个选择,但是校园内自行车的安全存放是一大隐患,自行车失窃事件时有发生。能否加设监控设施?

答复:保卫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现阶段正在建设一个三层监控系统,将在校园的各主干道安装监控摄像头以防止偷窃、抢劫等不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学校即将建设一个自行车统一安放的大车棚并进行统一监管。但由于场地选取等原因,车棚建设的完成还需一段时间,请同学们耐心等待。具体工作专委会将继续跟进。

问:教学楼内的监控录像存储时间过短,导致同学财物丢失后无法通过监控录像来查找,监控失去原有作用。能否延长其储存时间?

答复:保卫部门负责人表示,监控录像储存时间有技术要求,能满足同学们的查找需求,如有需要同学们可以去监控中心进行查询。

三、校园环境问题

问:校园道路旁的公用电话多数失去作用无法使用。能否更换新的公用电话?

答复:校园建设部门负责人表示,部分路段无路灯以及电话亭废弃无法使用的问题已经向分管部门及领导反映,下一阶段将安排工作人员对学校的公用电话亭进行检修。具体工作专委会将继续跟进。

问:临湖公寓区部分路面破损较为严重,对同学们的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且部分地段已经出现了安全隐患。能否尽快整修路面?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会及时处理路面破损,督促对临湖公寓的路段做出处理。目前诸多的不便,还请同学们谅解。具体工作专门委员会将继续跟进。

问:临湖公寓区附近施工工地施工灰尘以及道路尘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生活环境,长期的灰尘吸入可能会对同学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请问学校针对以上情况如何解决?

答复:后勤部门负责人表示,施工是因为布设电缆以安装空调,学校寝室空调将于5月底全部安装完成,施工时间不会过长。希望住在临湖的同学们出门时做好防污染措施,学校也会督促施工方做好防尘除尘工作,空调安装结束后即会恢复宿舍区环境建设。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请同学们理解。

问:在临湖公寓处前十字路口的标志牌四角锋利,极易刮伤路人,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已有同学在此处受伤,如何解决?

答复:保卫部门表示已经知晓此事并查明原因,会尽快处理此问题。具体工作专门委员会将继续跟进。

四、校园车辆安全问题

问:校园车没有必要的安全设施,在快速行驶和转弯的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请问能否加设安全护栏?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校车均为电动车,已经要求司机开车务必控制车速,并在方便同学们按时到达目的地的基础上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在安装护栏方面,目前车身已经自带拉伸护栏,请同学们乘车时注意将其拉出并注意安全。

首义校区委员会

一、关于学校医院硬件建设的提案

问:首义校区医院存在常用药品配备不足的情况。能否加大首义校区医院的建设力度?

答复:校医院一般备的是常用药,而且周六周日医院会开二楼急诊,目前已经表示会挂上提示牌告知同学二楼周六周日可以看急诊。关于有部分同学反映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问题,医院会加强管理,并且希望同学能够在反馈的同时能够将详细的信息予以说明。

 

文体活动委员会

一、关于中区篮球场比赛安排的问题

问:中区篮球场中午时常有篮球比赛,比赛噪音、呐喊声让住在中区的同学无法正常午休,能否对中区篮球场实行限时规定,午休时间(12:3013:30)暂时关闭中区篮球场,或者设置提示牌进行提醒?

答复体育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现有的篮球场地能够正常使用的,已按照同学们的要求全部开放,上午、下午因专业课程的时间安排,所以同学们只有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进行比赛或身体锻炼,所以希望同学们理解,体谅和照顾各类同学们的需求。该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在今年游泳池修葺完成后会统一在学校各个运动场地安装路灯,路灯安装完成后会将中区的篮球比赛安排到1800-21:00进行,尽量保证避开学生们的休息时间,由此带来的不便,请同学们谅解。

二、关于南湖体育馆内器材破旧及种类较少的问题

问:南湖体育馆内部分运动器材较为破旧,而且器材的种类较少,不利于同学们开展多项运动,故能否定期对南湖体育馆内的器材进行更新以及增加南湖体育馆内器材的种类呢?

答复:体育部负责人表示,学校正在极力解决南湖体育馆屋顶漏水问题;另外,学校也将做好体育设施的维护以及增加其他相应设施的规划,更好的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需求。

三、关于滨湖宿舍区新建运动场地的问题

问:滨湖宿舍区目前没有体育锻炼场地,住在滨湖的同学需要就地锻炼有些不方便,故能否在本宿舍区新建运动场地方便同学们生活?

答复: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很早前学校领导就已经关注并重视,并请专业人员到滨湖宿舍区进行过实地调研,经测量和调研,目前空地面积不足以建设运动场地。另外,就这个问题,学校还收到过部分同学联名反映的关于滨湖区建设运动场地可行性的提案,其中也提到了针对滨湖区宿舍楼楼间距等问题,如果将现有小广场改造成运动场,运动和锻炼发出的声音不能很好扩撒,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同学们的正常休息。此外,关于部分同学提到的“关于在滨湖区新建羽毛球场地”的问题,将尽快整理成报告形式上报给相关部门,并于近期给同学们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