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166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发挥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入的社会实践中认知国情、体察民意、服务社会,在扎实的调查研究中砥砺德行、增长才干、完备人格,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织形式

1.校级社会实践队(本科生)。校级社会实践队的组织分为三种形式:一是由校团委自行组织;二是由校级学生组织自荐,报送至学校参与立项评审(每个组织提交的参评立项团队不超过1个);三是由第七期青马班学员自行组队(每个小组提交的参评立项团队不超过1个),报送至学校参与立项评审;四是由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对优秀的团队予以立项。

校级社会实践团队立项项目100个,根据申报情况,确定30个重点项目,每个项目资助1000元,70个一般项目,每个项目资助500元,学校将为所有获得立项的团队提供统一服装(每个团队6件)、队旗(每个团队1面)、保险(每个团队6人),并出具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2.院级社会实践队。院级社会实践队的组织分为两种形式:一是院团委自行组织;二是由各院予以立项,成立院级社会实践队,组织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

3.个人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自行组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法制等方面的建设。个人自行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同样有参评学校、学院优秀实践成果等奖项资格。

4.社区挂职锻炼活动。社区挂职活动主要以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员为主,由学员自行组队,深入关山街所辖12个社区,围绕社区需求,开展一系列基层服务工作

、工作要求

(一)统一部署,分层管理,稳步推进。按照上级组织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历年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实际情况,学校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各学院要加强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学生暑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注重实践期间学生的信息跟踪、情况反馈工作,稳步、深入、扎实地做好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二)充分动员,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在活动启动阶段要充分宣传动员;在活动过程中要加强系统指导,充分发挥各院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在活动结束时,要注意总结、宣传,在实践开展过程中,注重运用多种新媒体方式及时报道、转载和宣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线情况。学校将进行成果验收、总结和考评,表彰和奖励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项目和社会实践报告、先进集体与个人,并汇报、展示和交流优秀的实践成果。

(三)结合实际,争取资源,加强扶持。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学校、学院集中组织与学生个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经费投入采用学校专项资助、学院酌情资助和学生自筹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各单位积极争取社会赞助,提倡低成本运作的项目与方法。

(四)各学院广泛发动学生积极申报 ,报名同学须按要求打印文稿1份(用A4纸打印),并将电子版一并交至学院。以上材料由学院收集汇总后,各院团委相关部门对各院申报材料进行排序,并注明推荐意见。

各院团委分别按本科生(大一、大二、大三学生)总人数1.0%的比例报送推荐至校级参评的社会实践立项团队申报书(各学院报送的具体名额详见附件),于6月6日(周五)前将纸质版(1份)、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

申报材料与相关要求见附件。

附件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