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乐府,国粹盛宴 ——第81期“文澜小剧场”之“京韵百花”京剧专场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10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覃家铭 摄影 王思捷 柯阳)唱念做打,演绎烟火人间;手眼身法,幻化风雨江山。5月11日晚7点,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音京剧团承办的“京韵百花”京剧专场在我校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次专场上,清音京剧团除演绎传统的折子戏《状元媒》《龙凤呈祥》等外,还排演了湖北高校首台师生同台的全本大戏《锁麟囊》。不同于以往行当单薄、形式单一的表现形式,全本戏《锁麟囊》以完整的故事情节、齐全的角色行当和丰富的唱念做演,进一步向观众们展现京剧的魅力。

《锁麟囊》又名《牡丹劫》,是“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之作。“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温婉的唱腔,将一段佳话娓娓道来——富家千金怜贫济困,解囊相赠;贫苦少女耿耿思恩,以志不忘。然富贵无常,人生难料,富女陷贫,贫女致富,但善终有善报,两女因机缘巧合相遇,遂结为金兰之好。妙语佳句层出不穷,段落结构玲珑有致,情节设置张弛有度,加以演员们丰富的表现力,《锁麟囊》赢的在场观众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戏腔落下,回韵无穷。

除却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校园京剧专场晚会,是我校清音京剧团的特色活动,旨在响应湖北省大中专学校戏曲工作“八个一”的号召,传承国粹艺术瑰宝,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以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