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章再谱,国乐长青——第82期“文澜小剧场”之“国乐华章”音乐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118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刘璇 冯琳文 摄影 王思捷 黄静远)513日晚七点,第82期“文澜小剧场”之“国乐华章”音乐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校大学生山水民乐团承办,校文艺部协办。在吴双烨老师的指挥下,乐团首席周彤与山水民乐团成员们为听众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听觉盛宴。

一曲欢快喜悦的《庆典序曲》拉开了国乐华章的序幕,紧接着的《茉莉花开知多少》以其优雅悠扬的曲调引领听众走入满园飘香的茉莉园中,胡琴绕耳,笛音袅袅,细腻的情感层层递进,一首质朴熟悉的曲子让人耳目一新;《瑶族舞曲》则以胡琴起调,仿佛使人置身于暮夜篝火中的瑶族之乡;瑶曲余音仍存,一曲《丝绸之路》便将听众引入异域之境,低回婉转而又神秘悠扬的曲调伴着阵阵鼓声,诉说着西域的故事。曲毕,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听众们连连叫好,现场气氛被推向高潮。


中场休息的互动环节中,主持人以有奖问答的形式,为大家科普了民乐团的各种声部组成和各种乐器的音质特点,现场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伴随着指挥挥动指挥棒,下半场的序幕在熟悉而又难以忘怀的旋律中悄然拉开。在那首《我的祖国》中,既有深沉的二胡和婉转的提琴,还有轻快的扬琴和嘹亮高亢的唢呐,配以澎湃激昂的鼓声,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也把观众的思绪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随后的《台湾随想曲》则以曲笛独奏开篇,由拨弦和打击乐器丰盈这一美丽的故事,展现了台湾与大陆一衣带水,无法分割的深情;一曲《印象国乐·大曲》作为结尾,给人一种巅峰的震撼,简单的乐器互相配合,奏出了悲壮和唯美,迸发出了磅礴的力量。

至此,本次国乐华章音乐会圆满落幕。本次音乐会让我们看到了民族音乐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和传统乐器的魅力,也传递了民族音乐人对于国乐的执着与热爱,更为观众们带来了精神的享受与灵魂的震颤。愿华章如薪火般灼灼再谱,国乐必将如藤木般岁岁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