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专题理论授课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1695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菁)为引导广大团学骨干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及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5月18日下午,校团委于南湖校区文澜楼209教室举办了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四次理论授课活动,我校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陈菲老师出席并为全体青马学员进行了主题为“当代世界与中国发展”的理论授课。

授课伊始,陈菲老师以热议的朝鲜半岛事件为切入点为在场学员讲解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外交策略;以中日“走廊外交”、“厕所外交”等事件为例,全面解读东北亚的国际局势。同时,陈菲老师分析了中美关系以及美国在中日问题上的立场,并形象地指出“中国和日本好比天平的两端,美国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因此其必须尽量保持天平的平衡。”

随后,陈菲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我国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既包括该战略“巩固我国同中亚和东南亚的合作基础”的正面影响和连锁反应,又提及了此举带来的如“我国工人捕捉当地的稀有保护动物旱龟”等负面影响。他指出,我国在实现“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坚持和发展正面影响,同时也要防范负面影响,才能切实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健康实施。此外,陈菲老师还以中越、中菲问题为导入简要分析了我国与东南亚关系的发展态势。

最后,陈菲老师对我国国际形势提出展望,指出我国在当代世界环境中的外交战略好比“解一个死结”,我们没有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运用耐心与智慧慢慢化解。我国实力不断增强,国民更要对我们的政府有信心。同时他表明当代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深入了解国际形势,才能立足国家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此次授课,使学员们对当代世界形势以及我国外交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度,有利于学员在今后学习工作中开拓思路,培养格局意识及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