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7-24浏览次数:1100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社会实践队,各志愿服务团体:

        近期,我国多地天气变化复杂,高温、强降水、台风等气象灾害频发,根据上级团组织近期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做好活动报备。各社会实践队、各志愿服务团体在开展活动前,必须向团队所归属的指导单位或学院团委(团总支)进行报备,详细说明活动拟开展的具体时间、参与人员、天气状况、出行方式、是否有指导教师带队等情况,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活动行程,确保安全。

        2.做好安全联络。社会实践队、各志愿服务团体所在的指导单位或学院团委(团总支)需“点对点”设立安全联络员,每个安全联络员负责一个团队的安全联络工作。各团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必须在每天上午8:00和晚上8:00将团队所在的地点、人数、天气、安全状况等信息报送给相应联络员,联络员做好相应信息记录工作。各团队如遇到突发状况应暂停相关活动,并立即上报所在单位或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老师,相关负责老师需同时上报校团委。

        3.做好自护教育。各团队活动开展期间,需加强自护教育,做到:严禁外出探险、到无安全措施的危险水域游泳、到存在安全隐患的野外登山等;注意出行安全,严禁无证驾驶或乘坐“三无”车辆,严禁乘坐超员、超限、“黑车”等违规运营车辆,严禁乘坐农用车和货车,严禁骑乘存在安全隐患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严禁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严禁私自外出留宿,谨慎与陌生人交往,谨慎接受约请、赠与,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向所在单位或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老师报告。

        4.做好商业保险全覆盖。各社会实践队、各志愿服务团体在活动开展前,需购买短期人身意外和医疗商业保险,校团委已为所有获得校级立项经费资助的社会实践队和志愿服务团体购买了相关商业保险,其他社会实践队和志愿服务团体的商业保险由团队自行购买或由所属单位购买。

        以上事项,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社会实践队、各志愿服务团体严格遵照执行。

  

        联系方式:校团委办公室何老师 186-9407-9007

                        校团委组织部王潇荻 185-0436-7517

                        校团委组织部朱珠   177-1738-3852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7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