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转声回颂中华——“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帅昌 冯琳文 摄影 周晗逸 吴长青 李淑星1029日晚7点,2017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顺利举办。“山音竹韵”民歌大赛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本次民歌大赛以“喜迎十九大,歌颂中华情”为主题,共有16个学院参与。校教工合唱团原团长、武汉地区高校笛箫艺术联谊会副主席、校党委委员雷照荣,湖北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年歌唱家、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彭甜,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沈希飞,中南民族大学艺术素质教育中心主任任雪峰,央视《民歌中国》歌手、中华五洲行民族青年专业组金奖获得者、第四届武汉“魅力教师”华雨辰莅临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同时出席本次晚会的还有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们。


夜幕降临,会计学院一曲《家乡的味道》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歌声婉转,唱出了水族儿女对故土的深厚感情。《编花篮》、《香溪香》、《出塞曲》、《苍狼大地》说尽历史沧桑;《在那东山顶上》、《瑶族舞曲》、《情深谊长》、《掀起来你的盖头来》、《彩云追月》则展现各异的民俗和地域特色;《春天的芭蕾》、《九九艳阳天》诠释了对生活的热情。同学们饱含真情的歌声不时引发全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一带一路”政策方兴未艾之时,财政税务学院创造性地将蒙古民歌与哈萨克族民歌进行融合,激烈碰撞之中产生的歌曲《夜》以深远悠长的声音为在场观众展现了一副梦幻、寂静的夜景,展现了沿途国家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山水中国美》则是歌唱祖国大好河山,呼唤观众们对祖国的秀丽山水的热爱与赞美,对大美中国的自豪;蝉联两届民歌大赛冠军的刑事司法学院这次以充满力量感的歌曲《哈格咂》完美展现了湖北恩施土家族人民热情豪放的性格和自由纯朴的民风。同是力量与律动,伴随着激昂的鼓点,法学院的热血男儿将峡滩汉子刚毅与果敢演绎地淋漓尽致,一首《敲起琴鼓劲逮逮》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最后晚会在校舞蹈团“献礼十九大,再创新辉煌”的《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晚会结束后,一名参赛者接受采访时表示,唱歌的时候感觉很痛快,当时把自己心里对这首歌的感情全部抒发出来了,希望在下一届民歌大赛还能在这里表演。”他还谈到,尽管在排练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大家的时间都难以协调,但是每个人都做出了一些取舍,优先将时间分配到训练上,才有了今天这令人欣慰的结果。

最终,来自刑事司法学院《哈格咂》以99.16的高分蝉联冠军;法学院《敲起琴鼓劲逮逮》、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那东山顶上》、中韩新媒体学院《春天的芭蕾》获得二等奖;工商管理学院《瑶族舞曲》、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情深谊长》、哲学院《九九艳阳天》、财政税务学院《夜》、外国语学院《彩云追月》获得三等奖;统计与数学学院《出塞曲》、文澜学院《香溪香》、会计学院《家乡味道》、经济学院《苍狼大地》、金融学院《掀起你的盖头来》、公共管理学院《编花篮》、马克思主义学院《山水中国美》获得优秀奖。


山水有清音,丝竹赋悠韵。本次民歌大赛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而且也为线上线下的观众提供了一场极致的视听体验,涤荡了在场观众的心灵。作为我校“希贤杯”系列竞赛之一,“山音竹韵”校园民歌大赛是我校校园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是我校加强文化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的重要载体。本次晚会极大的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切实参与到学校文化建设中,向同学们传播爱国爱家的思想,传承历经千载而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