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传统智慧,传历史余香——第二十期人文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虎晓宇 秦雨茁 摄影 朱建宇)20171031日晚730分,第二十期“人文大讲堂”在首义校区文汇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会主办,共青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委员会、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学生会承办。刘成敏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世界著名汉学家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兼我校文澜讲座教授卜松山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卜松山教授通过展示苏格拉底蒙田维特根斯坦等人的思想理论,阐述了西方传统中的思想智慧。接着,卜教授又对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进行剖析,“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从不同的立场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不能说哪种观点对或错,都有道理”,他分享自己对于“中国式怀疑论”的见解,畅谈中国古代思想中的智慧。在谈到中西的相似之处时,卜教授将老子的《道德经》与库萨的尼古拉相结合,深入解释了对立统一的思想;而提及佛家思想时,卜教授特意展示他印有《心经》的领带。随后,卜教授分别举了郑板桥的“糊涂学”、夏圭的“留白”以及陶渊明的思想的例子来说明在中国美学中书法、中国画和诗歌所展现出的传统智慧。最后,卜教授就中西传统智慧展开比较,指出中西传统具有“家族相似性”但中国的体现方式较之西方更诙谐、更诗意。卜教授通过他独特的视角、广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将演讲的气氛推向高潮,观众席掌声雷动。


“在生活中最好的东西是没有实用性的。”在互动环节中,关于如何把道其不可道者的思想运用到实际中时,卜教授如是答道,他表示拥有生活的艺术是一种幸福,不需要像拥有金钱一样的实用。与同学们的一问一答间,彰显大师底蕴。

传统智慧蕴含着生活的艺术,需要传承新的发展,卜教授通过生动的演讲向中南大学子传授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智慧,让同学们饱尝思想盛宴,为我校传统思想教育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