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919

各院分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

为了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愿景,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防范艾滋病意识、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理性对待艾滋病人群,发挥学校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积极作用。经校团委、校志愿者协会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艾滋病防治教育”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艾滋,携手同行,共建健康中南大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18日——2017年12月31日

三、活动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组委会

武汉红十字会

武汉血液中心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承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支持单位: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五、活动内容

(一)宣传教育活动

(1)“关注艾滋,携手同行”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11月20日-12月15日

各学院组织班级开展艾滋病防治自我教育、自我宣传的主题班会活动,要求紧扣自身特点,宣扬积极能量,体现高校艾滋疫情的紧迫性以及预防知识要点。各院分团委须将后期宣传材料报送至zuelhongshizi@163.com,组织单位将择机跟进班会开展情况。班会开展所涉及专业知识的培训会将于11月25日举行(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2017年校园AIDS认知问卷调查

时间:11月21日-12月31日

首义校区及“中南大红十”等线上平台开展,基于去年校园调查发现的新问题,继续关注同学对艾滋病知识的掌握和对相关话题的态度,及时了解我校新生的AIDS认知动态。

(3)走近“艾”——防艾电影沙龙

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与电影协会合作承办,用影像讲述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故事,以电影沙龙的形式结合交流宣讲,走近那场病、那群人,探讨对重点群体的人文关怀。

(二)HIV快速检测体验活动

时间:11月30日

活动将在五羊广场招募志愿者,参与校医院HIV快检项目,以帮助学生关注自身,并及时发现校园艾滋病风险。鼓励近期有高危行为的同学自愿参与,检验结果会完全保密。

(三)系列竞赛活动

(1)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校园推广

此次比赛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等联合我校举办,我校将根据成绩取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答题及格(60分以上)可从官网自动获取优秀荣誉证书,作为实践经历证明。

参与方式:

即日起至12月30日,通过关注公众号“中南大红十”获取我校专属参赛二维码。参赛者需输入真实姓名、学校、身份证信息后,限时30分钟正式答题。系统将随机抽取50道题,满分100分,其中判断题20题(1.5分/题);单选题20题(2分/题);多选题10题(3分/题)。每个用户限答题1次,珍惜参赛机会。

(2)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挑战赛

本届系列活动设立公益挑战赛,于11月30日—12月15日举行,通过初赛答题、公益宣传 、线上投票、决赛展示四个环节,推动我校学子积极承担抗艾宣传责任,共建健康校园。(公益宣传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防艾创意产品设计【海报、微视频、漫画、诗歌散文等】、进行一次相关的公益活动等)

学生可自行组队参与,每队至多五人,至少三人。参赛团队需在11月26日 20点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官方邮箱zuelhongshizi@163.com,并于11月27日17点前将纸质报名表交送至新体104志愿者之家。

竞赛设冠军、亚军各一名、季军两名,优胜奖五名。最佳传播团队一名,由线上人气决定;最佳组织奖(志愿者协会)一名,参考各院参赛队伍数量来颁发。赛事同时于中南大红十公众号设置“艾的话”,收集同学们关于艾滋病的问题进行互动,并抽取部分有价值的问题赠送纪念品。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正确引导学生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认识。并加强与班级、同学沟通对接,积极推选各院对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

(2)各学院、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纸媒、微博、微信、网站等渠道宣传本次活动,重点宣传“关注艾滋,携手同行”主题班会活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挑战赛”的相关内容,鼓励各院学生积极报名参赛。

  

联系人:郝琪  张悦

联系电话:   15927034368     17786536903

工作邮箱:zuelhongshizi@163.com

咨询qq群:425087925

  

附件:

附件一: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挑战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201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挑战赛相关要求.docx

注:本次系列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所有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