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中乐,走进艺术——第89期“文澜小剧场”之“走进艺术”中国器乐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奥妮 覃欢曲 潘鸿儒 摄影 陆婕妤 王思)1127日晚7:00,我校第89“文澜小剧场”之“走进艺术”中国器乐专场音乐会在艺体中心音乐厅举办。本次晚会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和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共同举办,旨在向学生传递国乐魅力,普及高雅艺术。

由东方悦音演奏的《金蛇狂舞》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全曲分为三段,风格由奔放到明快再到铿锵,瞬间将人带入热闹喜庆的庆典氛围;紧接而来的是笛子独奏——《方竹》,高难度的笛、喉双音技巧配合深沉的演奏,再加上时隐时现的古筝伴奏,让人深切体会到竹子坚、劲、直、节的风骨;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方炫音演奏的一曲《赤壁》中,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等器乐组合完美呈现出历史的沧桑与壮阔,尽情展现那耐人寻味的古画卷,使听众们备受震撼;接下来一曲笙独奏——《晋调》,演奏者运用高难度的演奏技法生动体现出山西民间乐曲浓厚的乡土气息,笙音在激昂与婉转间来去自如,引来观众们赞叹的惊呼与热烈的掌声。

热闹过后,一曲《茉莉芬芳》以其柔美细腻的曲调展现出茉莉花的娇憨美丽,听众们仿佛能循着歌声嗅到茉莉的芬芳;竹笛重奏《风之剑》谱写出一幅风、竹、剑交织于其中的写意山水画,令听众如痴如醉,心生向往;而富于变化的《德音》将自然融入旋律之中,也借此表示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崇高敬意。两首吹打乐《大得胜》和《龙腾虎跃》以豪壮雄伟的气势展现了桀骜不驯的格调,欢腾活跃的氛围将全场推向高潮,听众们掌声如潮,拍手称好。听了这场音乐会我才知道传统乐器的演奏多么具有渲染力,丝毫不比歌词逊色,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一切尽在不言中’!”听众激动的神情和满足的笑容,演奏者不畏寒冬为演出挥洒的热情,为音乐会画下了完美句号。

时维初冬,在寒意渐浓的日子中,东方中乐团以精彩绝伦的表演带领现场观众穿梭千百年,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重温传统中国乐器熠熠生辉的那段时光。管与弦的碰撞,不仅展现了中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一代代音乐人的薪火相传精神,也赋予典雅的中国音乐以更多的时代性、更多活力。晚会虽已结束,但高雅的校园艺术将继续熏陶着中南大学子,不断滋润着我校优秀人才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