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第二十届研支团赴武汉市十一中教学实习团圆满结束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思佳)教学实习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和锻炼支教团成员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112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武汉市第十一中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教学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为保证每位支教团成员在短期时间内达到有效的实习效果,武汉市十一中为支教团每位成员安排了一名指导老师,全过程一对一予以悉心指导。

1113-16日,支教团配合指导老师们完成了高一高二年级的期中考试监考工作。成员们分批进行了进考场监考、监控室抽查和巡考工作,真正代入到了监考老师的身份中,初步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不易。

1120日,成员们与高一各班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开始了正式的跟班学习。跟班学习的首要任务就是进到课堂,现场学习优秀老师们的授课经验。除了聆听指导老师的教授内容,成员们还申请去到不同班级、不同科目的课堂上听课学习,体会各个老师的授课风格,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支教团成员谢莹莹说:“能够来到十一中聆听这么多优秀老师的课,借鉴他们的优点,我受益匪浅。”

部分成员站上了讲台,亲身体验成为一名教师。“真正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觉得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支教团成员李亚飞说到。为了精心准备一堂历史课,他写教案、备课、请教指导老师,反复修改课件,查找案例,每次试讲后,他都与听课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不断总结和提高。

除此以外,每位成员还分别参与了一个高一年级班级的管理工作,每天按时监督同学们跑操、自习,批改学生作业、试卷、策划班会活动。期中表彰家长会上同学们的照片、学习励志宣言都离不开每位支教团成员的心血。

29日下午,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教学实习总结分享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老师林晶晶,武汉市十一中校办主任苏敏,十一中特级教师、功勋班主任汤彦平,十二班班主任阮涛参与了会议。支教团成员代表秦川分享了他的实习收获和体验,汤彦平老师肯定了支教团参与教学实习的成绩,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本次教学实习,支教团成员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授课经验和技巧,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激动心情以及传道授业的深刻含义,还与武汉市十一中的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明年九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分别赴往酒泉、恩施两个支教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带着完备的教学知识,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