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爱国青年豪情,看今朝中南学子风采——“一二·九”诗词大赛决赛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10浏览次数:43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帅昌 金市政 摄影 张诗琦 陆婕妤 任文杰)129日下午,希贤杯系列竞赛之“一二.九”诗歌朗诵大赛在南湖校区文潭楼一楼招聘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校学生会学术部主办、文艺部协办,以纪念“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为主旨,再现革命先辈的以国家安危为己任的担当意识,传承久经磨砺的中华民族之魂。

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德才,中国教育电视台制片人、中南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肖军,国家一级播音员、湖北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江霞,湖北广播电视台FM104.6湖北之声节目主持人、我校主持人工作室指导老师叶建恩,全国樱花诗冠军、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栏目导演张艺旸莅临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同时出席本次大赛的还有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们。

伴随着恢宏雄浑的音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带来的《西去列车的窗口》正式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展现了青年一代为国家为民族不惧牺牲的热血与豪情。《青春中国》、《红岩魂》、《雪花飘进1935》、《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勿忘》、《相信未来》再现了革命年代青年抗争的生活,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矢志不渝的坚守。《天上的草原》表现了在外的游子对家乡的魂牵梦绕,而《我亲爱的中国!》、《我的南方北方》、《祖国颂》、《中国根》则是青年们对祖国的深情告白,一字一句无不蕴涵着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

现场的选手们或慷慨激昂鼓舞斗志、或深情款款感人肺腑,一句句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诤诤誓言,让每一位在场的观众都深受感动。我的祖国,世界东方的巨人,60年沧桑巨变,辉煌腾达,让我不禁从心底里欢呼:祖国我爱你!在场的一位观众说道。

在“一带一路”政策方兴未艾之际,统计与数学学院带来的《肩上的路,路上的魂》带领观众回到了那片曾经满目苍凉的大西北,缅怀了为共产主义奋斗、为开发西部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汽车兵。刑事司法学院《我的墓碑》用苍凉的语调展现了老槐村的故事,声音虽结束,那为家为国不顾己身、毅然离乡的铁血汉子,那身穿嫁衣、温柔婉转的老槐村姑娘似乎还在眼前。这是民族的悲歌,更告诫青年学子,家国一体,国家强盛才能人民富强。在比赛中,除了中国学子诵读名篇经典,更有巴基斯坦留学生熊爱玲带来了诗歌朗诵《满江红》。她用慷慨激昂的语调再现了风波亭那一首绝唱,“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豪迈的诗句颂出了中华不屈不挠的民族魂。

各院朗诵结束后,胡德才教授表示:参加这种朗诵活动,我的确是感到十分愉快的,我们得到的是美的享受,情的感染,这种绝妙的词章由我们大学生这样的声情并茂地来表达,我们的确是被感染,所折服了。同时他希望朗诵能够成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让同学们通过朗诵来培养情操,丰富个人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选手们精彩的朗诵技巧与自然的情感流露,赢得了在场评委及观众的高度认可,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其中文澜学院以98.8分的成绩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刑事司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获得二等奖。统计与数学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法学院、哲学院,金融学院获得三等奖,其余学院为优秀奖。

一名参赛选手表示,刚要上台之前其实还是很紧张的,但我们想要把这件事给做圆满,而且也很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篇目,所以尽力去完成了。这次比赛锻炼了自己,也当做向前辈的致敬了。真的很感谢有这次机会 ”

本次比赛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忧患意识和爱国意识,相信他们也将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传承青年热血。正如《少年中国说》中所言,“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铿锵有力的号召似乎在耳边不断回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将由青年一代去完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在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鞭策下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