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莎剧魅影,经典百年流芳——第91期“文澜小剧场”之“莎剧魅影”专场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帅昌 李毓 摄影 程征崟 李淑星)1217日晚七点,“莎剧魅影”专场演出在艺体中心音乐厅举办。本次晚会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承办。演出主要由莎士比亚的三个经典话剧构成,分别是《威尼斯商人》、《特洛伊围城记》和《爱的徒劳》。

夜幕降临,音乐渐起。演员们和着舞台上柔美的灯光走上了舞台,他们好像是一个个剧中人物重生。迂腐可笑的国王、俾隆,狡黠开朗的罗瑟琳和玛利娅,演员真挚的表演完美地诠释了莎翁讽刺喜剧——《爱的徒劳》。“A stale cordon can’t restrain a young man’s enthusiasm.”陈腐的教条不能约束少年的热情,剧中所包容的社会各个阶层,从国王、大臣到农业、小丑,其语言无不各具特色。巧妙的情节、令观众捧腹的笑料,讽刺了摒弃爱情的禁欲主义,也嘲笑了爱情的盲目性。

一场大作刚刚结束,取材于《荷马史诗》的另一部经典《特洛伊围城记》呈现在观众眼前。“Sweet love is often the food of the mouth.”甜蜜的爱情往往是命运嘴里的食物,狄俄墨得斯对克瑞西达的斥责、克瑞西达与特洛伊罗斯之间令人心碎的交谈、克瑞西达拿住特洛伊罗斯的肩章时的痛苦陈词充分表明了“爱情与忠诚”这一真实话题。在命运的变换中,剧作的悲伤之处令人扼腕。

All that glisters is not gold.”闪光的并不都是金子,比金子更加闪耀的是人的品德。《威尼斯商人》一剧中,义薄云天的安东尼奥、聪敏机智的鲍西亚、沉着冷静的巴萨尼奥以及明面上吝啬贪婪但内心深处也有温情的夏洛克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展现了善良与邪恶、压迫与反抗、基督与犹太最真实的斗争,荒唐与跌宕的背后透露着对人性的反思。演员精湛的演技也赢得了满堂喝彩。

表演结束后,一名指导老师谈到:“《威尼斯商人》中,站在现代人的角度,夏洛克的行为没有什么值得诟病的,但全场基督教教徒强烈的排外观念以及对犹太人的严重歧视却是让人对夏洛克产生了怜悯。莎士比亚戏剧社这次以新的角度演绎新的话剧,这样的改编可以说是异常成功,改出来了自己的特色。”

本次活动成功向学生们传播了戏剧文化、弘扬了人文精神,为全校师生提供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大餐。话剧虽已经结束,可是中南大学子追求艺术与经典的热情之火却永远不会熄灭。每部剧作都是一次艺术的绽放,而每次绽放都能带来最美的盛宴,积淀了百年岁月的古典戏剧艺术将继续被一代代中南大学子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