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志慧引领新时代”—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5501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相关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凝聚起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青春正能量,引导我校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精神,将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期间,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设计出各类立意高尚、时尚新颖的志愿服务活动。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决定号召全校大学生利用2018年寒假开展第四届“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筑梦十九大,志慧引领新时代”—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二、活动安排

       时间:2017-2018学年寒假期间

       地点:家乡

三、活动对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相关学生社团

四、组织单位

       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承办: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

五、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分为三大专项活动,第一、二大专项活动为限制性活动,申请团队必须围绕相关题材要求决定活动主题,开展活动。第三大专项活动为非限制性活动,不设固定范围。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当代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志愿服务行动。各专项活动内容可以参考如下:

     (一)“学思践悟十九大,弘扬精神做先锋”专项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

       为引领广大青年牢记新时代使命,进一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机会,通过访母校、进社区、进场馆、下乡村,结合十九大主题报告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展现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具体活动形式如下:

       (1)“雪莲花十九大宣讲员”学思践悟行动作为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志愿者们可以主动加入党的雪莲花十九大宣讲员的大家庭中,通过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以及近年来对青少年的寄语与要求,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举办一场以“学思践悟十九大”为主题的分享交流会或素质拓展活动,引领青少年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青年寄语,带动青少年关心社会时事,并启发其进行思考和讨论。

       (2)“依法治国,普法先行”主题普法行动志愿者可充分发挥我校财经政法类高校的优势和专业特长,组成大学生普法宣讲团,走进社区、中小学、养老机构等场所,结合社会法治热点,对家乡的居民进行普法教育,以提高家乡居民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法律常识推文,增强普法宣传的效果。引领广大居民做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带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3)“美丽家乡,环保先行”主题环保行动志愿者可围绕“美丽家乡,环保先行“主题,走进社区、学校和乡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环保清洁行动,美化家乡环境;举办“节能减排”环保宣讲会等环保宣传行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开展 “环保再利用”趣味手工活动、“垃圾投进去”趣味嘉年华等趣味环保行动,趣味性地将环保融入居民生活。同时,大学生志愿者应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学术调研优势开展家乡生态环境观察行动,对家乡的气候环境现状、资源利用状况、居民节能环保情况等进行实地调查,形成调研成果报告并递交家乡环境监管部门,为改善家乡的生态环境建言献策。

       (4)"精准扶贫,帮扶先行”专项调研行动志愿者组建大学生“扶贫调研分队”,深入基层,了解当地贫困人口的生活现状及其最迫切的困难,多维度调研家乡发展现状,并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提出切合本地实际的扶贫方案。服务队将对大学生“扶贫调研分队”给予一定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其组建“经济帮扶”、“生活帮扶”、“教育帮扶”等不同领域的帮扶小分队。

       (5)“文化强国,守护先行”文化保护行动志愿者可成立中华民族文化守护分队,通过走访民间艺人、参观民族特色故居、寻觅民俗遗迹、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家乡传统节日、优良民风民俗及民族文化进行考察调研,结合调研结果,开展优秀民风民俗、民族艺术、语言文字等系列保护和宣传行动,拍摄优秀民风民俗照片、制作优秀民风民俗宣传视频,并将照片和视频分享至新媒体公众平台,传播优秀民风民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二)“纪念改革四十年,展望青春新时代”专项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

       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实地调查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家乡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等优势,走进工厂、社区和农村,了解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现状,为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出谋划策。

      (1)改革历史共传承,宣讲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当地社区、政府、展馆等场所,主动当一名“志愿宣讲员”,在学习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的同时,将所学所思转化为实际力量,深入当地的社区、博物馆等场所,为群众悉心介绍红色历史,引导群众铭记传统,从而更好地体会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2)图说改革开放,共话美好未来志愿者可针对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通过图片、文章等形式,在相关刊物投稿或者在网络社交平台网络平台宣传;也可以将四十年的部分代表性图片、文章整理成展板或手册,进社区或者在公共场所进行宣传,以此来感受砥砺奋进的,展望十九大的美好宏图,为建设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三)“播撒青春,暖冬行动”专项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

      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机会,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等优势,走进工厂、社区和农村,实地调查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现状,为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出谋划策。

       (1)敬老助老在心间,青春暖阳行动寒假期间对家乡需要帮助的老人开展看望关怀活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与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生活中的困难,针对老人普遍高龄的问题以及老人面临的主要困境,采取志愿者“多带一”(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2)暖心课堂育幼苗,青少年陪伴行动深入基层乡镇、社区及偏远山区学校,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通过开展返乡“暖心课堂”,为他们提供课程讲解、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缺乏物质条件、学习环境艰苦的小朋友开展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活动,给他们讲述红色历史、并进行课堂中的红色教育,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温暖的寒假,做一名“暖心志愿者”。

       (3)助力春运暖归乡,农民工服务行动为迎接外出创业务工返乡人员归来,让返乡人员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关怀,志愿者们可在火车站、汽车站与地铁站等地点,为返乡务工人民提供一些基本服务,同时可对其进行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知识的宣讲普及,传递爱心,奉献社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六、活动步骤

     (一)筹备阶段

       (1)发布《关于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志慧引领新时代”—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广泛发动全校同学积极参与;

       (2)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通知》积极发动和动员,鼓励各院各年级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到“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中;

       (3)寒假返乡行动增设组织参与形式,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相关学生社团可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如有意愿可以联系相关负责人,具体合作形式可另行商议。

       (4)学生可邀请同校同乡或其他高校同乡同学共同申请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新疆乌鲁木齐分队),各队人数不限。有组队意愿担任分队长的同学可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报名表》(附件1),于2017122720点前发送至邮箱:FXSJ2014mail@163.com,并同时加入QQ(报名分队长请加群“2018寒假返乡分队长群:459076783”;普通志愿者请加群“2018寒假返乡志愿者群:438711324”);

       (5)根据《通知》登记回馈情况,并结合实际需要,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统计和确定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及参与志愿者名单(在开展过程中,如有增减人员的情况须及时联系组织方更新名单)。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进行线上(下)培训;

       (6)根据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的实际需要,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可帮助其开具相关介绍证明等。

     (二)开展阶段

       (1)在报名截止后一周内,将对拟开展返乡志愿服务行动的各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进行工作对接联系,收集和确定各分队拟开展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内容。

      (2)根据各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回馈信息的实际情况,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安排专门骨干志愿者与各分队进行工作跟进对接。各分队将有1-2名骨干志愿者跟进,负责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协调、活动照片收集、活动材料撰写、活动人员信息收集、活动物资统计等。

     (三)互动方式——返乡志愿服务行动

      (1)关注新浪微博: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以#“青春筑梦十九大,志慧引领新时代”—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发微博分享自己的活动照片(横版高清原图,照片大小不低于1MB)与活动文字介绍并@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2)关注微信公众平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通过朋友圈分享活动相关照片及心得感想,征集点赞,并同时将图文发送至指定工作邮箱(见下文);

       (3)通过校团委、校志协、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分享返乡志愿者活动开展情况。各分队将活动照片(横版高清原图,照片大小不低于1MB)与word版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不少于500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信息统计表》(见附件二)打包发送至FXSJ2014mail@163.com ,邮件主题和打包文件名以“xxxx分队第x次活动”命名。

    (四)后期阶段—总结表彰

      (1)开学后,校团委、校志协、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开展“第四届(2018年)寒假‘最美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第四届(2018年)寒假‘最美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 、“第四届(2018年)寒假‘最美返乡志愿组织’”评选活动、“第四届(2018年)寒假‘最美校外志愿者’”评选活动,评选会以答辩会形式开展;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深刻认识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意义,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参与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同学也要积极邀请身边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利用寒假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观察中认识社会、服务群众、锻炼成长,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杜绝形式主义。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宣传返乡志愿服务行动的相关活动动态和成果,扩大返乡志愿服务行动在广大同学当中的号召力,提升返乡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力。

     联系人:木拉提·依不拉音木江  李晓东  夏库拉·卡哈尔

     联系方式:18202751449   15994261621   1316465057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协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志愿服务行动”报名表。.docx

附件2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志愿活动志愿者信息统计表(1).xls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2018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注意事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