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黑白交叠,耳畔琴声倾泻——第94期“文澜小剧场”之键盘专场音乐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帅昌 摄影 吴长青)201844晚七点,第九十四期“文澜小剧场”之键盘专场在南湖校区艺体音乐厅如约举行。

本次专场沿袭上半场小曲子,下半场大曲子的传统模式。“叮”,随着一声悠扬的琴声响起,一曲《轻骑兵序曲》悄然上演,伴随着轻松明快的旋律,仿佛一支英武潇洒、精神焕发的骑兵在原野上驰骋;中期,音符中又透露出感伤,仿若历经沧桑的老人的叹息,最终乐曲重新归于明快,仿佛志得意满的骑士,在欢快的韵律中,乐曲走向了尾声。

与《轻骑兵序曲》的多变风格不同,《持续低音》则表现出了慵懒随性的风格。紧接着《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插曲《Newt Says Goodbye to Tina》,旋律平稳轻柔,却又满含期待。《春舞》全曲则带着浓重的维吾尔风格,以新疆民族音乐元素和西方作曲技巧相结合,舒缓轻柔与激昂热情交织在一起,给观众以极大的震撼力。日本著名DJFlower Dance》营造出了自然空灵的氛围,而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一反之前偏向安静的气氛,欢快的节奏让人顿感活力百倍,具有典型的匈牙利民族粗狂豪放的个性特征。

进入下半场,一曲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在琴键跳跃中爆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描述苦难的音乐却饱含对未来的希望。最后登上舞台的是舒伯特的单乐章作品《F小调幻想曲》,不安、狂躁、渴望,舒伯特发出的是对生命不甘的呐喊;轻柔、欢快却又忧郁痛苦,展现的是舒伯特一往情深的梦幻之思。

浪漫的狂想,古典的端庄。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表现的是音乐家们满怀的希望,一段段变换的旋律,抒发的是音乐家们内心的激情。在梦幻般音符的环绕下,本次音乐会宣告结束。

演出结束后,一位学生表示:这次的专场演出可以说是非常精彩,演出者们带我领略了各个时期不同名家的作品,也期待他们下次更加精彩的表演。

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从巴洛克时期风格到现代风格,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同一舞台展现,不同时代的曲目在今晚交集。琴声如诗,诗中含情。这场演奏会不仅是旋律与音符的美妙相遇,更唤起了观众们对艺术和音乐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