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创客故事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梁雷珊 师宁馨 摄影 吴一帆 孙晨智2018318下午第一期“创客故事会”在南湖校区新体育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创业苗圃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校团委、创业学院主办,由校学生会创业实践部承办。本次活动以“聆听创业故事,分享创业经历,共闯创业道路”为主题首期“创客故事会”请来了“青蓝”孵化器创始人周鹏捷、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衍博,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创业上的心路历程。第五期“青春中国梦”创业训练营营员、第四届“明理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者、以及不少创业团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进行创业经验分享的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06级电子商务专业、“青蓝孵化器的创始人周鹏捷。他首先简述他在20094月到20177月的创业史——本科期间开始创业,九年来,五次创业,两次入职,两次投资。随后,周鹏捷还讲解了创业资源的内容——资金、团队、行业机会、行业经验、软硬件等,并用雷达图分析了在初次创业和再次创业中各类资源所占比重对于寻找、获得资源,以及为创业筹备资源,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最后,他还提出在创业过程中透支资源、到达财务自由、明确创业锚点,表明适合自己的创业才是好的创业。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1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忆年”APP创始人黄衍博他围绕着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经验进行了分享首先叙述了4年创业过程中的失败、迷茫、到后来获奖以及稳步发展的现状,我们感受了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创业成功的喜悦。接着介绍了年”公司的目标计划、运营案例、矩阵产品具体讲解了产品应当注意解决消费者的根本需求以及如何运营公司等。最后,黄衍博到了“忆年”的实习生招募,这个获得了种子投资的项目能很好的带领同学们了解种子投资,并欢迎同学们平时与他进行交流。

最后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与两位师兄进行交流。在团队组建方面,黄师兄表示一个团队必须对市场、产品和用户都有清晰的理解,并且展现出较强的逻辑思维,才可能吸引到投资人的目光。被问及创业项目如何平衡比赛拿奖和实际落地师兄表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拿奖需要创新点,市场不足有风险,而落地更多的是要考虑成熟市场,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应当跟从初心进行取舍。

最后,不少同学还留下来继续与两位师兄进行深入交流,在热情和睦的氛围中,中南大第一期“创客故事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