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实践团队对话校长助理邹秉国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雅萍)62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创中南”社会实践小分队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校史文化、大学精神在学校中扮演的角色,采访了负责校史馆、档案馆的校长助理邹秉国。

邹校助对于我们能够关注到校史建设宣传这一想法表示了肯定,希望我们能利用此次机会有所收获,并能够将校史精神更广泛的分享、传播。校史是高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部分,而我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解放初期培养治理社会的干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培养专业化的人才,校史精神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从团结文明、求实奋进到现在的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但不论何时,我校都承担着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人才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是我校对莘莘学子不忘根、不忘本的要求。

档案馆、校史馆两馆合一,做到存史、资政、育人。邹校助认为校史馆不仅是办学历程、办学成就的展示场所,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它还是学校发展历史的一个展现、学校一个重要的文化阵地、文化场所。他希望在未来,能有更新颖、生动的方式来展现校史文化的魅力。

为了搞好我校校史建设,邹校助曾走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进行考察学习,吸取其他高校的经验,为我校校史文化宣传建设不断努力。近年来,国内各个大学对自己的历史文化重视程度到了空前的高度,邹校助认为环境育人,我校硬件设施齐备,但是文化软环境还要进一步提高,学校也在进一步规划,希望从多维度不断发展。

“‘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任何一个想开百年老店的这种事业的话,不会忘记它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在,它永远会激励着我们学校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创建大学文化、弘扬大学文化,都离不开校史文化。

最后,在我校被评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70年校庆之际,邹校助对我校校史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双一流建设,面向未来,重在建设,校史文化在双一流的建设中间,它是一个支撑,希望我校学子能学习先人前辈“学以致用、活泼创新”精神,更全面的了解校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