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史说起: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参观学习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雅萍)619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文创中南团队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前往校史馆参观学习。校史馆徐警武馆长亲切地与来访学生在校史馆三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学习,对校史文化、大学精神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徐馆长对本次团队以培育校史文化、弘扬大学精神为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表示积极支持和热烈欢迎。为了帮助我们更加了解校史馆情况,徐馆长从2006年校史馆投入建设的机遇说起,为了最大程度的扩大校史馆的展呈面积,校史馆充分利用了从进门前厅以及一楼到三楼的空间,以廊道文化的方式绘就我校历史变迁,同时将校史馆博物馆化,丰富校史馆展出形式。未来预计融合货币金融馆和正在筹建的会计文博馆,建立一个一体式、综合性的博物馆。

“为党管档、为校守史、文化育人”,这是徐馆长对校史馆的最终定位。先是要守,校史为史,就要体现他的保存功能;其次是展,储而不现,则不能传承发扬其文化,校史馆以多元、现代的形式将校史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最重要的为传承育人,弘扬我校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大学精神,体现我校革命大学不忘初心的精神。

就校史馆目前的宣传状况,除了依托现有的校史馆、档案馆的官方网站,还成立的校史研究协会、举办校史博物馆“讲解员大赛”,用中南大学子讲中南大精神的方式将校史文化推向校园;开发微信公众号平台——“档案馆校史馆微信”,以后更将以网络校史馆的方式,全方位的推动校史文化的传播。

以“史”为鉴,有始有终。“有意义的事情不一定都有趣,有趣的事情不一定都有意义,但我认为你们这个事情有意义”徐警武馆长肯定了我们团队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只是走出校门,也可以走进校史,重走建校路,并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创新的手法、创意的形式完成此次活动。

讨论结束后,在讲解员的陪同下,文创中南社会实践团队参观了校史馆,漫步时光走廊、回顾校址变迁、倾听校名变更趣事、品阅优秀毕业生风采,见证母校七十周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