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辩论队开展文献与信息检索专题培训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0


108日晚,校辩论队与各院辩论队组织首次联合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法学院教师冯倩然老师以“法学文献与信息检索”为主题进行详细讲解,校辩论队总教练徐小奔老师担任主持人,校辩论队队员与各学院辩手共计60余名同学到场学习。

讲座伊始,徐小奔老师从政策辩论与理论构架的角度出发,指出知识的采集及累积对于辩手的重要性,表示文献与信息检索技巧是一名辩手应当掌握的基本技能。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冯倩然老师的指导下,学会更强大快捷的资料检索方式,以更好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做好辩论活动的基本功。

冯倩然老师主讲时,首先通过援引几个常用的数据库,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法学文献与信息检索这门课程的基本内容与实用价值。冯老师表示,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提高信息意识、获取信息技能、培育专业的信息素养,不仅仅对于法律人具有重大意义,于其他学院的同学们来说同样不可或缺。

冯老师举以身边同事或学生的事例,生动地讲述了文献信息检索的魅力所在,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北大法宝、威科先行等大量数据库资源,并具体地讲解其操作方式与主要用途,希望对同学们的资料检索有所帮助。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冯老师针对不同的资源类型提出了不同的检索建议,并以图片方式进行了清晰的演示。

在讲座结束之际,冯老师表达了对于同学们及校辩论队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身的练习,熟练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技巧。同学们对于冯老师的精彩讲述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徐小奔老师代表校辩论队及本次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向冯倩然老师表示感谢,并讲述了自己对于文献信息检索的理解,表达了对在座辩手们的殷切期望。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