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3 期“文澜小剧场”之“未央乐章•室内乐&交响管乐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1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天怡 摄影 郑知仪 张洪涛)414 日晚七点,由校团委、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103期“文澜小剧场之未央乐章·室内乐&交响管乐音乐会”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馆拉开序幕。春日微凉的夜晚,花香阵阵,我校管乐团的成员为前来的观众送上了一场视听盛宴,犹如一壶清酒,涤荡人心。

在一片掌声中,两首爵士乐《Welcome to the War Zone》《Dance Like No One Watching》以跳动的钢琴音符和富有节奏的管弦合音带动了开场的氛围,俏皮明丽又不失大气。高昂的演奏后,一首由钢琴、钟琴、三角铁合奏的舒缓安静、溢满了唯美浪漫的曲子《Canons Wind in Hand》轻轻地绕在耳畔,仿佛置身于仲夏夜漫天萤火的仙境。接着上首委婉的曲风,单簧改编版的《辛德勒的名单》带着观众重温那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单簧温润的声音是对这首名曲的一大添彩,娓娓道出了人间的温情。随后,圆号声部闪亮登场,一首恢弘大气的欢乐颂歌《Jupiter Chorale》,让观众从号角辉煌的金属质感中感受到人生壮阔的万丈波澜,从柔和的抒情中倾听到历经苦难迎来曙光的满腔喜悦。

今年选取的交响管乐合奏曲目一大特色是较为短小轻灵,这首高音萨克斯和长笛的二重奏《利兹与青鸟&爱的决断》完美的展现出委婉秀美的特点。而《Beauty and Beast》就以萨克斯的柔和诉说着爱情的坚贞。最后在飘逸轻灵的长笛四重奏《River Flows in You》和清新的日语歌《Lemon》之间穿插了由大号,长号声部合奏的《权利的游戏》,从开始到激烈,从高潮到低谷,旋律的反转描绘了权利的更替,可谓引人入胜。这几首刚柔相济的曲子一齐将上半场推向高潮,戛然而止,令人回味。

下半场是大合奏的主场,大三学生带来的《Bang Bang》开场即燃,大一学子的小重奏《加勒比海盗》带观众走入了加勒比海那片清澈湛蓝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乐园,《Ammerland》让听众置身拥有别致乡村景观的德国阿莫尔兰县——黄色花朵覆盖的田野,郁郁葱葱的草地,看似无尽的小道和精致的湖泊。《Exspressions》则在细腻饱满的和弦中蕴含着缠绵悱恻的情感,这个轻柔的作品是整个节目的一大亮点。最后,本次音乐会在带着爆炸性欣喜感的《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合奏中完美结束。

一名管乐团的成员分享道:“《Canons Wind in Hand》是《卡农》与《起风了》的结合,在这首曲子中,我们想表达的是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都能平淡地面对。平平淡淡也是我们对音乐的态度。”

表演虽已落幕,但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本次“未央乐章”音乐会展现了我校学子优秀的人文素养和音乐造诣。今天的演奏并非一日之功,它向中南大学子诠释了:凡心之所向,必素履以往;纵生如逆旅,当一苇以航。我们需把梦想化作心灵的栖息地,在拼搏中提升,在追寻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