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强识,力学笃行 “希贤杯”系列竞赛之“博学中南”知识挑战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32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楼心怡)5月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生会主办的“希贤杯”系列竞赛之“博学中南”迎知识挑战赛在南湖校区举行,“小团劲跑”活动中表现优异的70个团支部参加了比赛。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也是对我校在汉建校七十周年的献礼。


本次比赛采用定向越野的形式,每支队伍需前往分布在校园各处的八个认证点,完成相应任务收集印章并合影,参赛团队集齐所有印章和照片通过终点审核后,视为完成全程比赛。

本次赛事将知识竞答与体育锻炼相融合,认证点的游戏内容涵盖了从校史校情到民族特色,从益智思维锻炼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等多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能够在锻炼身体,增进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接受文化的熏陶,增强自己的人文素养。认证点分散在校园各处,想要在赛事中脱颖而出,参赛队伍还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规划游戏路线,在游戏过程中随机应变。“博学中南”不仅仅是选手文化底蕴的迸发碰撞,也不仅仅是在挥洒汗水,更是团队的平衡协作,是计划的统筹安排,是意志的磨练提升。

在济楚华章活动点,选手在九宫格中拼组诗句的时候,更会惊叹于诗人文豪当初执笔挥墨,精心品鉴,咬文嚼字时对汉字那种发自心底的敬畏,惊叹于每个字表词达意是怎样的恰到好处。在世故三味和明赫华服的活动点,选手面对令人垂涎欲滴的民族美食和斑斓的民族服饰,更能体会到多民族融合的别样风情,体会到“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温暖。

活动于下午14:30正式开始,正是一天中太阳最盛的时候,可是选手们个个志气昂扬,没有被疲惫打退,拼尽全力完成比赛。到达终点后,即便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脸上也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不论是最先到达终点的队伍,还是稍微落后一些的队伍,完成了比赛就是成功,也是成长。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后续到达的队伍表示:“虽然没能得到名次,但是在活动的过程中突破了自己,了解到很多从前忽略掉的知识,还增进了和同学的感情,玩得非常开心。”




     活动刺激了同学们走出寝室参与运动,提升了同学间团队协作的能力,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量。活动中,同学们不曾停歇的步伐,答题时沉着冷静的面孔,队友身体不适时关切的眼神,每一帧都是动人的画面,都展现了中南大特有的风采。“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不仅在游戏的名称中体现出来,也显露在往后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在比赛中的得到的欢乐或辛苦都会成为日后我们成长的养分。

    本次“博学中南”知识挑战赛于下午17:00圆满结束,我们将带着活动中满满的收获继续努力前行,在下一次“希贤杯”系列竞赛中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