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5

    秦宜智强调:深入贯彻中央要求,查找工作不足、促进整改落实、抓实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新时期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122,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秦宜智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总结,对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部署。中央第22督导组组长刘德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左二)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调研时,与基层优秀青年代表交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会上,秦宜智全面总结了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情况、经验做法、初步成效和启示体会。他指出,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2督导组指导下,团中央直属机关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谈心活动,坦诚交换意见,明确问题不足。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及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完善团内规章制度,推动反对四风和改进作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加强对团中央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的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扎实开展。

秦宜智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团中央直属机关严格贯彻中央要求,做到环节不虚内容不空主题不偏,深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理解,加强了团中央书记处班子建设,锤炼了团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扎实作风,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形成了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达到了预期目标,初步取得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秦宜智总结了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6点启示体会:必须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团的工作相互融合、相互贯通,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内化为团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共青团工作长期坚持的理念方式;必须着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认识到自身思想和基层实际的差距、作风与党的要求的差距、工作与青年需求的差距,进而明确工作努力的方向;必须做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进而形成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必须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植根青年,真实感受基层困难、了解青年思盼,达到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目的;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欢迎提意见、善于听意见,听真心话、找真问题;必须切实形成有效的制度保障,实现标本兼治,管长远、管根本。

  秦宜智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和推动团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

  秦宜智强调,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要求,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整治效果,促进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促进共青团作风建设常态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新时期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要求,始终绷紧抓作风这根弦,真正使党对干部作风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的重要要求,引导团干部牢树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志向,抱有不坠青云之志的坚守。要不折不扣地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抓好各项任务的细化分解和督查落实,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要扎实推动全团工作实现新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入落实团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对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的规划部署。要持之以恒抓好团干部作风建设,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严明组织纪律,梳理经验做法,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结合实际指导和推进基层团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团中央要充分发挥全团最高领导机关作用,完善教育实践活动基层联系点制度,推广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经验做法,发挥表率作用,为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团组织提供指导服务。

  刘德旺在讲话中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就贯彻中央精神、巩固深化成果提出要求。他指出,团中央书记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群团组织的实际,思想认识到位,各项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目标,活动富有成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利用良好的政治思想基础,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团中央书记处及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二是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促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开门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四是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五是坚持立改立行,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刘德旺强调,团中央直属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做好后续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汇聚正能量;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整改落实工作打造成为青年群众满意的工程;总结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指导好推动好基层团组织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把第一批活动的成效传递到末梢神经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贺军科主持会议。中央第22督导组副组长张海涛和督导组成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