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中南大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790

 青年关注 关注青年

 

在 这 里 读 懂 中 南 大

                ——中南大青年网络舆情

           四月上

 

青年舆情放大镜

聚焦马航MH370失联事件

 

校园内外中国大学星级排名,湖北三高校跻身五星 

         专委会“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活动

 

媒体热点必须坚决打击当街砍人者的气焰

 

读懂青年画出清明月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舆情工作部

 

 

 

 

 

 

 

 

 

 

 

 


 



 

 

 

 

 

 

 


 

 

 

 

 

 



 

 

 

 

 

 

 

感动校园                     

                      ————团队创业创新类

财大市集网公益创业

 

 

 

 

吃喝茶山刘

 

 



 

 

 

 

 

 

 

 

 

 

画出清明月天

 






 

 

 

 

 

 

 

 

 

 

 

 

 

 

 

 

聚焦马航MH370失联事件

     ——盘点马航失联客机相关舆情

 

 


 

      

 

 

 

 

 

      四月下              
       目录

 


舆情直播间              ——P2              


--聚焦全球,关注社会

马航失联

米歇尔访华

云南昭通永善县地震“4.05地震,已造成十人受伤

舆论同期声                    ——P6

--热词荟萃,时讯点击

说那个茶叶蛋的东西,他实际上他消费不起

“且行且珍惜”

聚焦中南大              ——P8

--中南大事,学子风采

我校莎剧社入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莎剧大赛”决赛

统数志协为自闭症儿童举行义卖活动

熄灯一小时,点亮一世纪

第五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人物评选

多彩象牙塔              ——P12

--校园轶事,精彩纷呈

第五届外语歌曲大赛决赛震撼发声

 

大学生视角              ——P14

--追踪博客,留心娱乐


张国荣-一个和春天一样重要的关键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宣传部

舆情工作部出版

舆情直播间

昆明恐怖事件


 

201431日晚920分,8名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经调查,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以阿布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33日下午该案成功告破。8名暴徒现场被公安机关击毙4名、击伤抓获1名,其余3名已落网。   

声音:

鲜花不会因为风吹而停止生长,暴力吓不住渴望和平的公民,滥杀无辜者必会受到严厉打击。这次暴恐事件也反映出了在某些方面我国的保安制度还不够完善,要加强建设国家的反恐立法的力度,为反恐提供强大的法律保障,并进一步加强对试图实施暴力恐怖袭击的犯罪分子的防范与打击力度。

 

马航失联 

201438日凌晨240分,航班号为MH370载有239名乘客的波音77-200飞机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经过16天的搜寻,24日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称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坠毁,无人幸存。   

声音:

天灾人祸时有发生,为逝者哀悼的同时,也需怜取眼前人,珍惜当下的生活。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让自己无怨无悔。

 

米歇尔访华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014320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中美两国第一夫人把臂同游,进行了参观故宫、访问中学、游览长城、参观兵马俑等一系列活动。此次访问以教育合作和青年交往为重点,以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为目的。  

声音:

米歇尔访华开创了中美之间“夫人外交”的新风尚,在政治的“硬对抗”中实现文化的“软调节”,其象征意义不可忽视。米歇尔的夫人外交表现了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将为中美两国带来更友好的交往氛围,通过中美媒体的报道,增加双方民间的认知度和文化交流,为双方公共交流的心理状态带来良好的影响。

台湾学生反服贸  

 不满国民党径自宣布把两岸服贸协议直接交付“立法院院会”表决,认为两岸服贸协议会影响台湾经济,318日晚,声称“反黑箱服贸”的逾百名台湾青年学生突破警方防线,从侧门冲进“立法院”,进入“议场”,占领主席台,高呼口号、发表演说……表达强烈的反对情绪。    

声音:

激进学生成为反服贸的主体,与服贸利弊直接相关的工商界、企业成为支持服贸的最强音,从而出现“内行支持,外行反对”的奇异局面。而服贸学运的进行除表明台湾当局与台湾民众交流不够密切外,还显露出台湾民间对大陆仍然有相当程度的误解,甚至是带着意识形态之特定立场来看待两岸服贸协议。两岸合则两利,斗而两败。服贸协议其实只是两岸经济合作中的一个小部分而已,两岸经济合作应该更多地从合作利益之角度来对待,而非用政治思维和意识形态视之。

 

云南昭通永善县“4.05”地震已造成10人受伤

据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5日12时左右发布的消息,截止目前地震已造成10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8人轻伤,民房倒塌20间。从县城通往震中地区的两条公路一度被滚石阻断,现已抢通一条,另一条正在抓紧抢修;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永善地震震中位于溪洛渡镇,距永善县城约15公里。地震发生在近南北向的马边-盐津断裂带上。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5日6时4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北纬28.1度,东经103.6度)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四川成都、雅安、乐山等地多名网友称震感明显,“被摇醒”。

 

药儿园喂孩子处方药

20143月,西安、吉林、宜昌多所幼儿园相继被爆给孩子喂食处方药“病毒灵”, 据调查,喂药的直接动因是为保证幼儿出勤率——按照民办私立幼儿园的通行做法,如果幼儿缺勤,学校要按天数给家长退还学费和餐费。   

声音:

幼儿园的做法令人震惊与心痛,也透露出了幼儿园的无知——擅自给儿童服用药物属于非法行医,持续数年给幼儿喂食“病毒灵”的幼儿园明显对自身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足,而盲目认为能以此提高幼儿的免疫力无疑是对医药常识的无知。这一事件中暴露的是执法监管的严重缺失,凸显了法制盲区扫盲的必要性。政府给民办幼儿园的投入不足不能作为幼儿园给孩子喂药的借口,但确实是原因,由此看来, 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也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取缔余额宝

 

余额宝通过互联网渠道在半年内拥有了4900万用户与2500亿的规模,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冲击,甚至引发“余额宝是吸血鬼,冲击国家经济安全”与“取缔余额宝”的声音。在34日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并重申在金融领域“鼓励科技的应用”。  

部分像余额宝这样的新生事物的争议四起之时,多位部门“掌门人”在全国两会中的表态,释放出鼓励创新、尊重市场的积极信号。当前,经济与社会转型处于关键阶段。新事物次第出现,才是改革年代的风景线。改革难免触及利益,遭到旧势力的反对。因而,在法律和制度许可范围内,对于新生事物以及各类创新、突破之举,给予更多的尊重、宽容、鼓励甚至呵护,应是改革年代不可或缺的氧气。

 

赴韩考驾照 

北京时间4月3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购物者对韩国流行音乐、电视剧、化妆品和时尚似乎有着无法满足的欲望,现在又多了一样——驾照。据称,在中国考驾照通常需要一年,而在韩国只需7天,并且花费只是中国的一半,而回国后,韩国驾照转为中国驾照十分方便。据统计,去年在韩国考驾照的中国人达到了2.3万人,在过去的三年里,近7万名中国公民成为韩国驾照的持有者。

声音:

 

事实上,外国人在韩国考驾照并不容易, 除了出示护照、签证等外,还需要“登录证”。“登录证”类似于外国人在韩国的身份证,只有长期停留(如留学等)才有资格获得。赴韩考驾照事件折射出了驾考制度弊端。学员上车时间少、驾校培训质量差、约考困难、驾考“潜规则”摆上明面,这些现象已然成为当前驾考积淀已久的制度缺陷。因此,交通管理部门需打破现阶段的驾考规则,制定一套科学便捷又行之有效的培训考试系统,既确保学员驾驶技术的娴熟与安全。

 

茂名PX事件  

 330日上午,茂名市区一些群众为了表达对拟建芳烃项目的关切,在茂名市委门前大草坪聚集,并在个别路段慢行,人数一度达到1000多人。当天下午,部分市民在少数人的鼓动下用鸡蛋等砸警察并上高水一级公路拦截车辆。到晚上10点,少数不法分子借反对芳烃项目之机,在茂名市区故意实施打砸烧等违法犯罪行为。   

声音:


市民之所以会出现一些不理性的言行,固然有自身的原因,但从项目立项之初到正式启动,地方政府无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怕项目情况一公开,会引起市民反对,而导致项目提前流产。这样也就从一开始就造成了官民信息的不对称,人为制造了信任的隔阂。一再发生的PX事件,也提醒各级政府部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采取“鸵鸟政策”,也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用现代国家治理方式,解决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境的各种问题

 

词条保卫战 

330日,广东茂名街头反PX游行群情激奋。同一时间,百度百科上,凌晨00:09,网友@幻想书生wjcPX毒性由“低毒”改成“剧毒”。两个字的改变成了“词条保卫战”的导火索,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生为主的学院派,捍卫PX“低毒”属性长达120小时,期间词条被反复修改多达28次。目前,百度PX词条定格“低毒”,词条保卫战硝烟渐散。

声音:

网络时代,大众对陌生概念和事物的初步了解往往依赖搜索引擎,而汉语世界对这些概念和事物的集中阐述往往见于“百度百科”、“维基百科”。词条怎么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大众的观点。清华学子在此条保卫战中的行为体现了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理性。是一次对科普责任的主动承担,有利于不明真相的民众了解事实,更加理性。

 

中国赛丁俊晖夺赛季5冠平纪录

 

北京时间46日晚,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全部结束。决赛第一阶段丁俊晖全面占优,轰1杆破百7-2遥遥领先世界第1罗伯逊。第二阶段丁俊晖继续唱主角,再添1杆破百,总比分10-5击败卫冕冠军,时隔9年再次在成名地封王,收获85千英镑冠军奖。这也是丁俊晖单赛季第五次在大型排名赛称雄,追平亨德利的最高纪录,其个人排名赛冠军奖杯由此增加到11个。

声音:

恭喜啊,让我想起了2005年我看他中国公开赛的时候,小辉,你成长了

             ——百度贴吧

恭喜丁俊晖!昨晚决赛打得真精彩!特别是专注力 

             ——百度贴吧

 

湖南筹备开工内陆首家核电站

 

327日,桃花江核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厂区四通一平、施工配套的基础设施均已完成。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政府及桃花江核电公司目前正全力进行核电科普宣传。目前,大多数桃江老百姓对核电项目已趋向认同,并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招商引资造福一方。

声音:

 近年来经济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电力需求十分强劲。由于受省内一次能源储量的制约,发展核电成为湖南省电力建设的积极选择。国家已经把湖南列为优先启动核电发展的内陆省份之一,同意开展相关厂址的前期工作。


舆论同期声

“说那个茶叶蛋的东西,他事实上他消费不起。 

 茶叶蛋”的典故源于2011年台湾一档综艺节目,台北美食学院教授高志斌在节目中称,大陆百姓收入非常低,根本消费不起茶叶蛋。这个节目的网络视频近日又被网友发掘出来,在网络上引发无数评论与吐槽。  高志斌教授表示,自己的言论并没有任何想贬低、歧视大陆经济和百姓生活的主观恶意,只是想提醒表示想去大陆卖茶叶蛋的同学注意思考地区差异以及营销策略。两岸社会都是复杂的、独特的,地理间隔与殊异的社会发展道路已导致两岸文化显现不同特征,缩小两岸认知鸿沟,大陆普通民众应展示开放姿态,仅为“茶叶蛋教授”的言论感到愤怒并不能解决问题,反求诸己才是应对两岸交流矛盾的合理心态。

 

“且行且珍惜。” 

  近日演员文章被曝出轨,331日凌晨,文章发表道歉声明,承认出轨,自称“咎由自取”,并表示想弥补给家庭带来的伤害。马伊琍也紧接丈夫发布微博回应,她坦言:“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这对恩爱夫妻的婚变让诸多网友大呼“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但文章的勇于认错承担责任。马云表示谁都会犯错,希望大家能原谅文章。对于别人的感情外人实在不应置喙,作为旁观者,应做的不是在微博上留言谩骂,而是着眼身边,为自己的家庭负责,珍惜如今身边的感情。

快递脏衣服  

 3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   

刘良一的谈话想表达的意思,原本是当前的快递业务很便捷也很贴近生活。“学生寄脏衣回家洗”主要衬托的是快递业的发展迅猛,以至于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少带有点“修饰”的成分。大学生寄出的并非只有脏衣服,还有一些是换季时穿不上的衣服,而这样恰恰是懂安排会生活的表现。因此,这种现象并不能表示可以草率地给大学生们贴上“自理能力差”的标签。

 

 

 

 


 

聚焦中南大

我校莎剧社入围“第十届中国大学莎剧大赛”决赛



 

“第十届中国大学莎剧大赛”初赛评审结果于41日揭晓。由我校莎士比亚戏剧社排演的经典莎翁悲剧《麦克白》不负众望,从海峡两岸诸多参赛高校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与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12所高校携手进入决赛。继2013年的喜剧《第十二夜》取得斐然成绩之后,莎剧社今年凭借莎翁四大悲剧之一的《麦克白》再度挺进决赛,连续两年入围,可谓一喜一悲两相宜。“中国大学莎剧大赛”是目前海峡两岸英语语言文学类级别最高的专业比赛。该赛事是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学会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由香港田长霖科技创新基金会赞助的一项年度全国性大学生英文戏剧比赛。迄今共举办了九届,赛制非常严格,难度系数高,需接受英国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家的严格评审,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和学术性。

我校莎士比亚戏剧社成立于2005年,该社作为外国语学院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一直备受校级和院级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本次莎剧社选送的剧目《麦克白》,选取巧妙,精心编排。为提高演出质量,《麦克白》导演康芸菁、主演邓嘉、刘祎、胡尚斌曾在去年12月专程赶赴北京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莎剧表演大师班培训,接受专业的戏剧表演训练,并积极从其他参赛队伍的表演中吸取了表演、发音和编剧等方面的经验。台前幕后的所有演职人员为《麦克白》的成功演入围做出了巨大努力。整出剧目于今年一月中旬在本校艺体中心音乐厅完成现场录制,期间得到了来自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校学生会文艺部的设备、技术的支持,最终以出类拔萃的表演获得评委青睐,受邀于5月底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决赛。

评论:

  “莎”里淘金,演绎中南,“麦”秀两岐,再接再厉。接连两年入围不仅是莎剧社实力不俗的展现,更是对社内成员努力的最佳回报!正是大浪淘“莎”的磨砺铸就了莎社人“九年一刻”的坚持与金子般闪耀的心。希望他们磨砺以须,在决赛中再创辉煌!

 

美国名校考察学习我校后勤管理

3月17—18日,伊利诺伊大学春田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Springfield简称UIS)校长助理Dr.Clarice Ford、饮食主任Mr.Randy Williams、宿管主任Mr.John Ringle等一行六人专程访问我校后勤保障部,交流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经验。王文贵副校长代表我校接待了美国UIS大学管理专家一行。据了解,这是我校后勤保障部(原后勤集团)成立以来,首次迎来外国后勤管理专家到访,也是美国UIS大学后勤管理专家首次来到中国高校访问,开创我校后勤管理服务历史先河。

评论:伊利诺伊大学来我校访问期间专程访问了我校后勤保障部,足见他们学校对学校后勤的重视。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学校食堂作为在校大学生的第一选择,饭菜卫生和质量的保证便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与此同时,学校提供的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也能为同学们更好学习提供保障。希望学校的后勤服务能越办越好。

 

统数学院为自闭儿童举行义卖活动

4月2号,世界自闭症日,统数志协的志愿者们在这一天早上八点整在首义校区二食堂前为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举办一场蓝色的自闭症儿童手工艺品义卖活动,为自闭症儿童筹集善款,同时也向校园,向社会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在蓝天下,相伴不孤单”我们都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人间”。事实上,这场义卖活动(确实)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仅是在校学生,还有很多只是经过的,在社会里艰难前行的人们也在支持着我们,这给了我们很多的感动。David只是个很普通的中年男子,他往捐款箱里放了50元,什么也没拿,只是说了句:“我工资不高,只能捐这么多了”,他还表示希望志愿者能多举办类似的慈善活动,多帮助有困难的人。一位买菜回来的大妈拿了两朵小花和一个小南瓜,给了100元说“不用找(钱)了,他们也不容易”。当志愿者递上签字笔希望她在展板上签名时,她连说“不留名不留名”,随后就转身走了......像这样的无名善心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也许平凡,也许普通,但他们都是大写的人!

点蓝灯活动,晚上七点零八分,随着志愿者们的十声倒数,盏盏蓝灯逐渐点亮了黄鹤楼!根根蓝丝带挥舞在手中,志愿者们在黄鹤楼下用星星棒子摆出了爱心的形状,给孩子们送出了最真挚的祝福。社会各界人士也出席了黄鹤楼内的慈善晚会,为孩子们送去了书籍和文具。经过清点,这一天里,统计与数学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共筹得善款2035.9元。

 

熄灯一小时,点亮一世纪

  3月29日,为宣传环保理念,倡导节能生活,公管志协联合刑司志协、“三木森”环保协会在浙晓广场及中区二栋宿舍楼举办“地球一小时”主题活动。

“地球1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8点半至9点半期间熄灯1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志愿者们于3月28日晚在中区二栋各宿舍对本次活动进行宣传、详细讲解,并动员该栋宿舍学生参加活动。3月29日下午6点半,志愿者们搭好帐篷,布置场地,向过往学生和观众发放马克笔,邀请她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名,写下自己的心愿,吸引了更多人的参与。晚上7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在主持人们简单的开场白后,吉他协会、手语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社团依次进行精彩的表演,为大家送上一场视听盛宴,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公管志协精心编排的大合唱节目—“爱,因为在心中”十分贴合本次活动的主题,获得了一致好评。晚上8点,志愿者们集体来到中区二栋宿舍楼下,进行“地球一小时”熄灯5秒倒数,号召学生参与活动。晚上8点半,大多数宿舍的灯陆续熄灭。

评论:

“地球一小时”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节电,而是让全球社会民众了解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此活动通过对“地球一小时”全球性号召的响应,既在全校弘扬了环保节约理念,也吸引与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熄灯一小时的行列中,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来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做出一份贡献。

 

 

第五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人物评选

 

 第五届“感动校园”十大杰出人物(团队)评选活动自3月12日启动,现已进入第二阶段评选,确定30名候选人共分为三组。

 

 

 

 

 

 


多彩象牙塔


法学院“我的中国梦”趣味运动会传递正能量

 

观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中国梦”更是义不容辞地寄托在了一代又一代新生力量的肩上。3月29日,法学院团委组织法学院12、13级青马学员开展“我的中国梦——校园青春正能量”系列活动之趣味运动以培养广大法学学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意识,积极发挥我院法学学术优势,树立法科学子青年责任感,弘扬青春正能量。

青马学员活动感受:

 相比以前的理论授课,我更喜欢参加这种形式的青马,因为这种活动让我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增进友谊。

                     ——13级 刘航诺 

 

 

我很喜欢这种形式的青马,能真正让我们融合到活动中,感觉到自己是青马班的一员。           

 

 ——12级 文章 

金融学院“交谊舞大赛”引人眼球 

3月27日下午,金融学院第十四届交谊舞大赛二审在文津楼前小广场准时进行,其中李芳和司维老师担任本次评委,金融学院学生会文艺部、秘书处、艺术团和校体育舞蹈队部分成员也来到现场观摩指导。在明媚的阳光下,各班按序上场,在领队的口号声中踩着节拍舞动起来,在完成基本舞步的展示后,跟随选定音乐与舞伴完成训练成果的完美展示。在本次审查中有的班级将力与美展现地淋漓尽致,有的班级配合着优美的旋律舞步舒缓优雅。相信在真正的赛场上金融学子一定会给我们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

 

评论:近期,在首义校区文津楼总能看到有一群俊男靓女在那里练舞。作为金融学院的传统比赛之一——交谊舞更是吸引着其他学院学生们的眼球。这个活动让原本没有一点舞蹈基础的学生渐渐热爱上舞蹈,也从中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坚持、理解,这或许便是这个活动组织者的初衷。

 

 

第五届外语歌曲大赛决赛震撼发声

 

4月3日晚7点,第五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暨外语歌曲大赛决赛在南湖会堂准时上演。大幕徐徐拉开,上届外语歌曲大赛冠军张浩泽带领本届十强选手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表演。经过三轮比赛,最后罗天一首《Ever Ever After》获得冠军,史宇峰、安心悦分获亚、季军。黄泽宇以超高人气夺得最佳人气奖。康芸菁、黄慧心、谢子川、邬楚涵、B.P.G组合以及陶婧获得了优秀奖。

评论:

外语学院的外语歌曲大赛让同学们在音乐的熏陶中享受英语的美妙,在美妙的歌声背后是歌手们的辛勤付出,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让观众们沉浸在英语与音乐的海洋之中。而比赛中歌手们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更是获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华图杯”初赛顺利举行

3月14日、15日晚7点,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华图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初赛于文泉五楼财政系、税务系办公室顺利举行。比赛邀请到林沛嘉、王晓语、张朔、喻子瞻等8位大四的师兄师姐担任三个考场的评委。经过报名环节的层层筛选,准备阶段的跃跃欲试,80位意气风发的财税学子锋芒毕露,将在征战公考的赛场上一决高下。整场比赛的选拔程序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平的原则,题目涉及官员腐败、大学生村官、政府微博等热门话题,并在有限的时间内综合考察了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基本面试技巧。比赛中,选手们就自己所抽到的试题,以“决策参与者”的角度向评委阐述自己的看法以及对解决该问题的政策建议。至此,财政税务学院第九届“华图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初赛圆满结束。

 

评论:本次活动群雄逐鹿,让财税学子提前感受公务员考试的氛围,并考验了参赛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公考大浪淘尽财税英雄,面试赛场尽展王者雄风!让我们共同期待成功晋级的选手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展风采,收获成功!


 


 

如何正确地吐槽

 

大学生视角

张国荣,一个和春天一样重要的关键词


从 2003 年 2 月起,香港一直温暖少雨,直到 4 月 8 日晚上才第一次迎来雷暴警告和黄色暴雨警告。

4 月 1 日这天,阳光充沛,海面吹来的风时轻时重。在这个典型的春天的下午,张国荣在离维多利亚港不远的一个 24 层露台上最后一次远眺。他对经纪人陈淑芬说:“我想趁这个机会看清楚一下香港。”因为能见度高,他眼前的香港景色应该是清晰的,但作为一个出生并死在此地的演员、歌手和抑郁症患者,张国荣生前未必最终看清了香港。他在这里获得宠爱和荣耀之前,也获得了倒彩和指责。他收获爱情和成就的同时也染上了严重的病症。就在两个月前,香港沙田马场,张国荣成为获得中文十大金曲颁奖礼 25 周年“银禧荣誉大奖”。但往前倒推 20 年,同样在沙田马场,张国荣穿着临时换上的西装和海军帽上台翻唱别人的歌,台下嘘声一片。隔开的 20 年之间,张国荣从异类成为天王,从香港走向更大的舞台,时代的口味改变了他的地位,但他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的起点可能包括身体、感情、迷信以及职业里的病症,终点则是这个春天下午的跳楼自杀。

从那以后的 11 年来,张国荣每年都是与春天并重的一个关键词。一个略嫌夸大但并不夸张的说法是,张国荣参与改变了时代氛围。最起码,他改变了春天的氛围。11 年来,他的故事是每到春天绝对无法忽视的庞大话题。这一切是以他的死亡开始的——他的死成为他名望的新起点,这个庸俗的常识正显示了这个偶像时代的残酷部分。

目前,深入描摹这个时代为时尚早。它远未结束,张国荣自杀一年之后,大陆最狂热的偶像运动“超女”就掀开帷幕,此后,不同角色轮番登场。然而,一旦想到有多少人迅速崛起又迅速凋谢,就总让人警惕。偶像与崇拜者之间建立的关系是不对等的,双方互相成就也互相忽视。

2003 年 3 月 28 日,香港《明报》记者接通张国荣的电话,她的经纪人陈淑芬声音愉快,张国荣虽然声音沙哑,但“听得出他当时心情不错”。他表示,“如果我不是去了外地的话”,一定会出席当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典礼。这句话事后听来像是一个有意无意的文字游戏。面对媒体,张国荣与几乎所有偶像一样,极少流露出不快。但真相显得更冷峻,带着荒唐。张国荣当时身患胃液倒流、抑郁症,忍受巨大折磨。2002 年 11 月,张国荣尝试过一次自杀。

他最后的两年人生既伴随着舆论和粉丝日益高涨的赞誉,也伴随着无边的黑暗。香港《明报周刊》报道,他曾不止一次向身边的好友说,自己两年前在泰国被人下了“降头”,被日夜缠绕,夜夜失眠,经常哭得崩溃,并且寻找方法解脱。然而,公开场合,乃至在朋友身边,他表露出快乐和轻松,并对外否认有心理问题,只说自己工作太紧张而失眠。一位朋友直到看到他遗书中提到对一位心理医生的感谢,才知道他患有精神疾病。但同一时间人们所熟悉的,却只是一系列上升的星途。

1999 年张国荣从滚石跳槽环球唱片,推出了新专辑,歌曲入选香港电台举行的“世纪金曲”。2000 年,他在上海举办演唱会,披散长发,十分妖冶,赢得一致喝彩。在同年发布的歌曲《我》的国语版本中唱道:“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多么高兴,在琉璃屋中生活,对世界说,什么是光明和磊落。”歌曲和歌词都明快,玻璃屋子里的张国荣延续着人们熟悉的样子。但走出玻璃屋,张国荣就隐身外人所不知道的黑暗中。

2003 年,张国荣自杀前正在制作最新专辑,只差两三首歌没有录制。直到 3 月 31 日晚上,他还和几位朋友一起在家打麻将到天明,朋友回忆,他“一面骂政府今次处理非典型肺炎的措施很差,根本一点也没有异样”。如今看来,通往 4 月 1 日的路上充满矛盾和纠结。但在他死前,那个时代无视了他的痛苦之处。等他死后,这种痛苦又成为人们将其抒情化的最重要的材料。

张国荣本人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年代的制造者,他的个人魅力成为难得的记忆。他在 20 年间崛起的过程,也是中国社会逐渐习惯并拥抱非意识形态的偶像文化的过程。2005 年,李宇春在《超级女声》中成为冠军的方式是投票,她被视作“平民偶像”和草根民意的胜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然而,他死亡之后开启的声势巨大的漫长悼念才是这种偶像文化的最真实样态。


 

 

 

小编特别推荐

 

《大鱼》 蒂姆伯顿导演

这是一部关乎父爱和家庭的温情电影

 

相比较于母爱,父爱往往是难以感知的,而父亲的形象总是与敬畏和约束有关。怎样认识自己的父亲,怎样认识父亲年轻时的经历,相信你会从这部电影中找到答案。

 

       青年关注 关注青年

           五月上

在 这 里 读 懂 中 南 大

                ——中南大青年网络舆情

      读懂青年

又是一年毕业季

 

校园内外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

媒体热点不要弱不禁风的一代

青年舆情放大镜:内地小孩香港街头便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舆情工作部


             

          








                 

    





 





 

 


听见声之韵背后的故事

 

 

 

 

 

 

 

 

自2001年起第一届举办至今,“声之韵”晚会已经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它曾获得教育部高校文化建设一等奖,如今已成为湖北广播界的一大品牌。

每到“声之韵”排票的日子,南湖会堂门口人山人海的场面蔚为壮观。一位同学在说说里这样描述排票的感受“排了三个小时的票,拿到了学校最火爆的晚会(没有之一)声之韵的门票。这是一群很赞的人。无论我多晚去跑步路过广播台时总能看到他们在自家前面的马路跑步;排票时会人性得给你签暂离证;照顾到人们的不时之需,小雨快要下来,就提前了一个小时;最暖心的时候是领票时,同样从清早开始忙碌一上午的工作人员,会集体给每一个人鞠躬致谢,到我时,我连忙回了一个鞠躬,那一刻,我觉得一早上的等待,值得。”

被誉为“校园小春晚”的“声之韵”自然也吸引了不少黄牛党,每临近开幕时,票价更是能炒到600块直逼明星演唱会。这时在不少社交媒体上你都能看到广播台人的回复“请尊重我们广播台的努力,不要用我们的付出来谋利,谢谢。”

“凌空作画,天啊,这是怎么做到的?”虽然出现了些许失误,创意剧《星海奇缘》一开始,还是引发了观众的惊呼。光影交错间,蓝色的小鱼在海里畅快的游来游去,水草慢慢的长起,花朵竞相开放点亮整个海底世界,像一场梦境般美轮美奂。


 

广播台访宣传部马祎璐、方文俊、贾瑀楠告诉我们:“这个节目我们筹备了三个月,不停地刷夜,反反复复地练,几乎是从早上吃饭到晚上睡觉都没离开过广播台。因为它是凭空画的,不能有一点错位,完全只能依靠我们的感觉和经验。当时台上出现了状况时忐忑得要命。真担心那么多的努力都白费了那估计得哭死。”多位大三的师姐哭了,尽管很忙,依然选择坚持站完最后一班岗,她们哭着说:“痛并快乐着!”

广播台播音部吴皓琨说:“前期视频剪辑,一遍一遍的剪,一次一次被师姐打回来重做。每天都练习到快关宿舍门才结束,我觉得我自己平常说话都带有哪吒的味道。不过表演很成功,能带给大家欢乐,得到大家认可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音效剧《包落谁家》依靠简单的音效,夸张的表演同样俘获了不少观众的心。广播台新闻部的张驹骋说起这档节目背后的故事:“三个月的时间,先要找创意点,几乎每天都要开会讨论,由点到面想节目,经常还没想好就被卡,上课的时候还想着怎样找到一个合适的点,点找好后就是写剧本,排节目。我们做的是音效剧,音效剧需要找各种音效素材,丰富情节完善剧本,在一审的时候我们被卡了一次,二审以为找的比较好的点可以做下去了,结果在3审的时候又被卡了,每一次被卡都感觉很难受,因为毕竟每一个剧本都是自己想的创作的并且实施的。直到第7周左右才确定最终故事轮廓


“排节目掐动作也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前两个多月我们几乎是没有多的空余时间,一下课就直接在约定地点集合,饭也是在那里匆匆吃完,需要的时候还回去台里面刷夜掐动作。想点子,写剧本,排节目,这些环节实际上并不是有条不紊的先后进行的,通常在剧本被卡了之后,一切又要重新来过,边写剧本边排节目也是常有的事,临近声之韵,排练的强度也是越来越加大,压力也越来越大。”

当然也有发生争端的时候。张驹骋说:“有一次我们懈怠的态度把师姐给气哭了,我们也挺内疚,,所以在做节目的时候我们自己感觉也是身心俱累的,但是师兄师姐更多的时候也一直陪伴着我们,一直帮助着我们,这才是我们应该感激的。总之声之韵3个月来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大家合作的过程使彼此之间更加亲近,大家的心早已都凝固在了一起,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情,在声之韵完的


那一刻,我们都哭了,3个月之前,我们很希望晚会快点弄完,而现在却满满的都是舍不得。”

“我请你去看十元两场的电影”,“南湖聚能环,空调用完了电动车还能接着用”。视频剪辑里随处可见的是对中南大这样的调侃。广播台甚至玩起了自黑“最讨厌那些音柱了,整天响个不停。”《期末总动员》,《社团联盟》在爆笑的台词中将中南大人的生活娓娓道来。这些爆笑的视频剪辑,看似零零碎碎,实则花费了上百人不辞昼夜的心血。

广播台副台长廖昀说:“本次声之韵,虽然有小的失误,但整体效果还挺好,想要完成的声音化全方位给观众的效果基本上达到了。节目秉承往年传统,进行各种光影互动,人话互动的创新。今年相比往年还投放了大型LED,很多节目制作了动态幕布,最后我们还自己填词制作了最后的单曲。”

 

晚会结束,很多观众依然依依不舍久久不愿起身离去。这一夜,“声动中南,韵满校园。”多年后,也许你也会忆起,广播台的声音曾伴随过你我的青春。

 

 

 

 

 

 

 

 

 

 

 


内地小孩香港街头便溺

4月21日凤凰视频发微博,称一对内地夫妻的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后不顾路人阻拦想要离开引发争。微博发出后,便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而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达到14万多,此条微博下面的评论也已经达到了7万多条,大家的看法各异,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依据这段视频,事件被描述成“内地游客纵容孩子在香港街头小便,在被港人指责拍照(自称香港报馆记着的黄先生拍摄)后,双方发生争吵,孩子父母动手打人”的版本。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称,“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警察到场调查后,父亲无条件释放,母亲涉嫌袭击被捕,准予保释,5月中需到警局报到。”微博中孩子父母、香港青年以及孩子的面容没有做模糊处理。

闾丘露薇的微博

事件发生后不久,香港警方在4月23日就还原了4月15日在旺角发生的内地幼童小便事件经过,与此前几个版本的视频报道细节有不少相左之处。警方调查发现,内地夫妻叶姓男子和付姓女子让2岁的儿子当街小便,引起路过的王姓男子不满,拿出智能手机拍照,叶姓男子发现后前去制止,并抢其手机,夺记忆卡。吴姓男子见到这一场面,想去阻止叶姓男子,付姓女子则用婴儿车去撞这位吴姓男子。警方强调,网上传说这名2岁幼童是女孩的消息并不准确,该幼童其实是男孩;同时不存在付姓女子打路人耳光的情节。

在网友们展开热烈议论的同时,网上理解与反对的仍然层出不穷,并且各有见解。不少内地网友对年轻夫妇的行为表示理解。有网友表示,从视频上看,小孩便溺的地上没有湿,母亲专门用纸尿片接住,并且将纸尿片装入袋子里提着。与此同时,小孩父母是因为港人拍到了小女孩的私处才夺走记忆卡,情有可原。对小孩父母做法不赞同的声音也不在少数。网友“一毛不拔大师”认为,父母给小孩形成了“可以在外面随便脱衣服”的心理暗示,如此家教并不妥当。还有网友指出,即使洗手间人多,也应该在其附近或者找个僻静、人少的角落解决问题,而不应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当众小便。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对视频中的内地父母表示支持。截至记者发稿时,超过2.8万人认为“洗手间要排队,但孩子尿急当街小便可以理解,香港人对内地人还是有偏见”;还有3500多人指出“内地餐馆里、地铁上这种现象更多见,支持报警,就该治理一下内地人的陋习”。在另一项调查中,在被问及“对于小孩在街头小便”的态度时,61.5%的人表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理解,23.8%的人表示能接受,只有不到15%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和说不好。

 

 

 

 

 

 

 

 

 

 

 

 

 

而这次事件引发的不仅仅是对文明行为的讨论,更是体现了香港与大陆的在某些方面的无形隔阂,同样也是对媒体人道德讨论与拷问。众所周知,香港回归大陆已经长达17年之久,可是香港人的内心真的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祖国吗,真的热爱祖国吗,这点恐怕只有香港人自己知道。另一方面,著名媒体人闾丘露薇在第一时间转发微博并发表不实的新闻报道,将许多人的看法引入误区,让人不得不再次反思作为新闻媒体人的职业操守。作为一位新闻人,最重要的便是新闻报道要做到客观公正、真实可信。这样的失实报道是新闻人的大忌,闾丘露薇作为这样一个公众人物,如此抹黑大陆,这样的做法的确是不应该。

最后应该谈论才是素质与道德问题,当街大小便固然不应该,但是拍视频的香港男子就真的有素质吗,大陆人在香港人的眼里就是没有素质的吗,或许这与香港的历史有一定的关系。大陆人的素质在有些方面确实应该有所提高,大陆也正在努力着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但是素质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大家能够宽容而大度地看待大陆人,同样香港人与香港媒体也不应该用有色眼镜来看待大陆人,因为人人都是平等的,况且内地与香港同属于一个中国。同样。不仅大陆人要提高自己素质,而香港人同样也需要反思自己,这样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实现真正的统一。

我校各院的同学也积极发表了对此次事件的看法: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刘同学认为,关于小孩在港便溺的事情,文明的意义除了不当的当街便溺还有善意与宽容。前者是表象后者才是根本真正的文明。如果有人碰到这样的情况走过去,应该是善意咨询那位母亲是否需要帮忙或者指引她找到厕所。而不是冷漠地拍照当成渲染大陆人素质低下的又一个证据,大陆人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但香港人的文明同样需要提升。

外国语学院的王同学认为,关于内地人带小孩在香港街上便溺这事儿,我认为是不文明的行为。虽然我也是内地人也是一位大学生,但我觉得他们做的不对。至少我的母亲和长辈从来都告诉我不能这么做,在我还是儿童时排厕所排不到去附近人家敲门借厕,都不允许我这么做,我也反问过人家的小孩都可以在憋不住的时候在外面方便,我家的大人只有一句话,你这么做就是没有家教。所以在我看来这样的行为是不能容忍和理解的。

刑事与司法学院的吴同学认为,香港的法制应予尊重。针对内地游客带小孩临街便溺一事,近日约30名香港人在香港大型商场模仿幼童街上便溺,并高喊抗议口号。此举引起内地游客不满,双方互骂,附近的商店临时关门。其实这是两种文化和两种习惯之争。香港是法制社会,往往以遵守公德和公共利益为前


提,即便是小猫小狗也要受到限制的。所以不同的文化会有不同的理解,大家应该客观看待这件事情,都不应该情绪化。

金融学院的王同学认为,港人对于内地小孩便溺事件情绪过分举动,对这种缺少宽容的高素质是毫无价值的。内地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经济活跃、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同香港经济低迷形成反差。港人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不复存在,对这种失落转嫁于来港的内地人,从中发泄丧失的自傲,变得自卑的心态。

经济学院的宋同学认为,“内地游客在香港街头小便”事件近日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演变成了“文明冲突”,我觉得这样有点小题大做了。在紧急的情况下发生一些不寻常的事理应受到大家的理解和宽容,此事也无关乎什么文明。只是有些媒体人把扩大化了,作为学生,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这次事件。

 

 

 

 

 

 

 

 

 

 

 

 

 

 

所以,当一些港人对内地当街便溺小孩的行为耿耿于怀,必然丢失了作为文明人对小孩应有的理解和关怀;故意模仿小孩便溺动作,这种带有戏谑嘲讽的行为是对小孩人格上侮辱,更将自己陷入不仁不义、缺乏人文关怀的境地。这与崇尚“仁爱”、“宽容”的世界格格不入,更与文明无关。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港人和内地民众这一次的矛盾纠纷由“文明”而起,要想解决矛盾也得从“文明”下手。


 

 

 

 

 

    

                 五月下

目录


舆情直播间              ——P1              


--聚焦全球,关注社会

越南发生反华打砸抢事件

马总理承认政府拯救为时已晚 马航或宣告破产

舌尖上的中国

中俄海军联合演习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 克里米亚旗帜亮相红场

舆论同期声                    ——P4

--热词荟萃,时讯点击

2017年英语将退出高考

医院待产包

三亚补贴红包

假摔老人引发社会关注

快播公司传播色情内容 发致歉声明

广东一企业趁暴雨偷排污

聚焦中南大              ——P6

--中南大事,学子风采

广播台获首届武汉大学生配音赛冠军

华中五大阿卡乐团首次相聚中南大

我校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羽毛球赛中获佳绩

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教回母校讲座

多彩象牙塔              ——P8

--校园轶事,精彩纷呈

足尖上的青春

  会计学院心理情景剧决赛落幕

  别让手机“谋杀”了听课质量

大学生视角              ——P10

--追踪博客,留心娱乐

专访创始人沈黎晖:让草莓音乐节成为国际一线音乐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团委宣传部

舆情工作部


舆情直播间

越南发生反华打砸抢事件

2014年5月13日下午当地时间4时,数百名越南民众冲进胡志明市北方平阳省的台商聚集区,叫嚣攻击华人,看到设备就砸、抢、破坏,不少新加坡、韩国、法国、日本企业也遭波及。此前,越南侨民在台北抗议中国“侵略”其领海,上演了“在中国领土上抗议中国‘侵略’中国领海”的戏剧性场面。而因为中华文明对周边产生的影响,许多亚洲国家使用汉语汉字,最终事态发展到越南暴民看到汉字标识就攻击哄抢。越南电信公司17日以政府总理阮晋勇的名义接连向民众发出三条手机短信,要求民众不要参加“非法的示威游行”。  一位在越南生活了近十年的中资企业员工周女士介绍这几天自己的感受。周女士说:“我觉得河内没有什么影响,不过也因为我会讲越南语,不会讲越南语的可不知道。我们公司不让出去吃饭了,5月18日河内有大游行,所以公司规定都不让出去吃饭。但我们依然有几个同事到外面吃饭,然后也安全回来,但就到楼底下吃饭就回来了。胡志明市的朋友说,在市中心附近有小部分人在游行,很快被周围控制了。5月13日、14日打砸抢的时候,有一部分是越南反政府组织策划了这些事,我从越南网站上看到越南人写的Facebook上说,越南反政府组织在趁乱煽火,有的人说是在马路上等着,有的人来发钱,你只要进那个工厂我就发你钱。”

15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紧急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向越方表示强烈谴责,提出严正抗议。王毅表示,越方对不法分子暴力袭击中方企业和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方郑重要求越方立即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确保所有在越中国企业和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立即妥善安置受到袭击的中方企业和人员并全力救助伤员;立即对有关暴力事件展开调查,依法严惩所有犯罪分子,赔偿中国企业和个人的一切损失。

 

马总理承认政府拯救为时已晚 马航宣告破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承认,现在要拯救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马航或许为时已晚,因为马航经历MH370客机失踪事件后,经营变得更艰难,因此他不排除马航宣布破产的可能性。这是马来西亚最高领导人首次表明,这家国营航空公司有可能关门。尽管如此,马航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认为,马航在没有接受政府拯救或申请破产的情况下,还是可以改进公司的表现。“我们知道需要做些什么,以让马航继续运作。”

马航前天公布的2014年首季业绩报告显示,今年首季净亏损超过4.42亿令吉,比去年同期约2.79亿令吉亏损暴增近一倍

声音:

马来西亚的很多团体认为引进非马来族任高级管理层“有辱马来族尊严”,并可能为此发动抗争。政府基于各种因素,几乎无力抵挡这些压力,导致马航多年来虽推出种种整顿措施,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中国2》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推出的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第二季,主要讲述主食。该片采取了碎片似的剪辑方式,进行了不同地域之间的组合和嫁接,讲述了同一种食材在天南地北之间的变化,这部纪录片用味道营造出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从文化角度所探讨的问题并不只是“吃”这么简单,从传统劳作到食物创新,生活的艰辛和几代人的智慧结晶,中国人“吃”的传承和变化已经逐渐凸显出它特有的国人气质。

从远古时代赖以充饥的自然谷物到如今人们餐桌上丰盛的、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将一个异彩纷呈、变化多端的主食世界,呈现在你面前。本集着重描绘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风貌的有关主食的故事,展现人们对主食的样貌、口感的追求,处理和加工主食的智慧,以及中国人对主食的深厚情感

 

声音:

该片于2014年4月18日在央视一套和九套开播。 通过美食,我们可以有滋有味地认知这个东方古老国度。通过日常生活的多重侧面,感知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度,这里的国民对待生活、对待家庭,对待社会抱持着什么样的态度──You are what you eat!,用中文来说,就是“一方水土一方人”。 

 

中俄海军联合演习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自5月18日3时至14时、自5月22日6时至15时,中国海军139舰、151舰编队长约7海里进出长江口深水航道和黄浦江水域。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13日发布消息称,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定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梁阳介绍,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主要将演练舰艇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中俄海军将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演习。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 克里米亚旗帜亮相红场 

 

5月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士兵在阅兵式上行进。

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政府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滨海边疆区内务局和紧急情况局等1500名官兵接受检阅。1945年5月8日,法西斯德国在柏林宣布无条件投降。欧美国家将这一天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胜利日。因与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时间存在时差,苏联及其后的俄罗斯联邦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

舆论同期声

2017年英语将退出高考

5月18日,一则“2017年英语将退出高考”的新闻在各大网站转载,消息都来自《钱江晚报》。一时间,英语和高考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再次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对此,网友们大多拍手叫好,“学生党”甚至欣喜若狂,更有一些网友表示生不逢时,错过了改变命运的“好时机”。 

声音:

英语,让人又爱又恨,每次“退考”热议都会广收追捧,一是关于高考英语的改革方案并未公之于众,人们极度渴望探知哪怕只有一点的相关信息。二是媒体的标题太过吸引眼球,“标题党”更有过分夸大事实的嫌疑,从而导致这则新闻得以大范围传播。英语这次真的会退出高考吗?事件的真实性目前并未得到确定。对此,当事人顾明远教授表示,他所说的“退出”是指英语退出统一高考,而不是退出高考考试。从这方面说来,媒体的确存在误读,英语还是要进行社会考试、等级考试的。对于这些信息,顾明远教授表示,他是从教育部的会议上得知的。也就是说,高考英语改革究竟会不会促使英语退出统一考试,至今还是未解之谜。

医院待产包

据调查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其中9家医院均明确表示,产妇必须购买由医院提供的“待产包”,拒绝产妇自带新生儿衣物进产房。大部分医院购进待产包不从医院走账,有些医院和采购方还被指以虚开票据的方式,获取提成。而部分医院提供的待产包厂商,其厂址留守人员却否认生产。而对于待产包的监管,目前也属于“真空地带”。 

声音:

从商品的流通角度来看,相关医药公司是否具备配送待产包的资质,即便有资质审批,也应该严格参照药品或器械的流通程序进行销售。相关医院收回扣拿差价,成为强制产妇购买“待产包”的主因,所谓“为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之类的理由也难以服众。区区一个待产包,为何会惹来诸多的关注乃至质疑,或许比待产包本身的利润更值得关注。某种程度上,与其说是待产包有多么暴利,毋宁说再度更多暴露出医患之间的信任度的岌岌可危。既然医院本身的逐利属性可以无所不在的体现在药品、检查等各个环节之中,患者对于每个与医院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充满了怀疑乃至会否被宰的担忧心理,也就并不难于理解了。本是为了方便产妇的待产包,也成为了怀疑对象,不过是患者不信任心理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罢了。

三亚补贴红包

 

近日,三亚市政府向市民发“红包”的消息引发热议。财政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凡是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居民以及连续6个月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医保的非户籍人员,均可自5月4日起申报领取2014年上半年三亚市的物价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60元,共360元。三亚市财政局预计,此次发放人数为62万人,补贴发放金额22320万元。

 

声音:

其实,内地许多城市也在发放物价补贴,而三亚的红包虽然名义上也是“物价补贴”,不过有着本质区别—别的城市主要是在物价连续上涨的时候发给弱势群体的救助措施;三亚则是全民化、常规化。由此引起的热议持续不断,如此福利背后的隐忧,也备受关注。其实所谓“红包”只是一种通俗化的说法,本质上是为抵消居民受到物价上涨影响而获得的物价补贴。从资金来源上看,物价补贴的资金主要还是从旅游业向游客收取的价格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以及公共财政,甚至缩减“三公消费”的结果,以这部分资金来支付物价补贴,名正言顺。

 

假摔老人引发社会关注

 

据此前媒体报道,曹文轩生于1933年,老家在安徽临泉县土坡乡杨方村。早在2004年12月23日,就有媒体报道,他在杭州假摔近2年。当时,杭州多家报纸、电视台都相继对其进行了报道。如此算来,这位老人在杭州假摔的年头已超过10年。

声音

故意“假摔”讹人的老人的做法,无疑加剧了负能量传播,折射出一种道德滑坡的迹象。但从某方面讲,老人曹文轩也是一个弱者,想必除了其本身的“固执”和“道德缺失”外,他同样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帮扶,其样本意义更值得探讨。

快播公司传播色情内容 发致歉声明 

日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称,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且情节严重,据相关规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已经向快播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拟对其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行政处罚。目前,快播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据了解,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犯罪,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并且现在已经抓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声音:

快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深感惭愧,现在快播公司及快播放器相关责任人仍在积极配合调查的过程中,对后续全国“扫黄打非”办及司法机关的处理结果,快播公司决心认真执行,严格整改。 

 

广东一企业趁暴雨偷排污

据广州日报报道,5月12日下午,惠州市博罗县通报,该县园洲镇有企业趁暴雨偷排污水,被网友举报后,有关部门立即赴现场查处。

5月11日晚上,有网友举报博罗县园洲镇李屋村北冲口排渠突现红色、蓝色河水,并直指河涌污染源自旁边的高头村一工业区。图片中水渠分显红、蓝色,触目惊心。

12日下午,博罗县生态环保局和园洲镇立即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至现场。经初步排查,该镇白耀前村某印花厂有非法排污嫌疑,工作组立即对该厂进行了地毯式检查,现场发出停产通知书,并立案调查。同时,对北冲口排渠沿岸涉及排污的企业作出全面停产整顿决定。 

聚焦中南大

广播台获首届武汉大学生配音赛冠军

首届“声动达人秀”武汉地区大学生配音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我校广播台学子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荣获冠军。

第一部分模仿配音,选手们依次上台为影视作品进行现场配音,原声先出,而后选手配音。我校广播台“听见”组合的《甄嬛传》,一开口便收获满堂喝彩,让观众难辨真假。 “听见”组合以46.6分成为全场最高分,领先第二名4.2分之多。

第二部分配音PK赛,分为图片配音和自由配音两轮。此轮比赛后,根据评委两场打分,我校广播台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四强。配音PK赛第二轮,我校广播台“听见”组合带着第14届“声之韵”经典节目《恋爱GO GO GO》引爆现场,观众掌声根本停不下来。武汉大学选手的《hello甄嬛》献上双语大片,我校“听见”组合的《春运微观察-三大政策碉堡了》,以新闻联播的形式进行冷吐槽,带给观众听觉与笑点的双重享受。经过大众评审与专业评委的投票,最终我校广播台“听见”组合以19票领先东道主武汉大学选手,获得比赛冠军。

声音:

2014“声动达人秀”武汉大学生配音大赛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我校广播台代表队通过层层选拔,斩获冠军,“声动”武汉,在武汉各大高校面前,体现了我校广播台的专业素养,展现了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华中五大阿卡乐团首次相聚中南大

5月15日晚7时华中地区首届“与声俱来”阿卡贝拉联合音乐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体音乐厅开唱。此届阿卡贝拉联合音乐会,是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声乐团Circle圈圈人声乐团领衔组织的一场音乐盛会,它集合了华中地区四所高校共五支实力阿卡贝拉团队共同出演。音乐会以纯人声无器乐伴奏的形式,演绎多首经典作品。“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五支阿卡贝拉乐团,数十位以梦为马的优秀歌者,此刻的《海阔天空》道出了他们心中最深的想法。

声音:

音乐会结束后,来自全世界的阿卡贝拉纯人声音乐跨国性整合平台——中华畅声亚洲音乐协会(Vocal Asia)的Susan表示,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圈圈人声乐团和现场两位热心观众一起互动合作完成的《情非得已》。此外,Susan直言五个团队合作完成开场曲和结尾曲非常不简单。

校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羽毛球赛中获佳绩

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全民健身成年人类(普通高校)暨湖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比赛于5月9至11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此次羽毛球比赛有来自省内的共39支高校代表队参加,将近6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我校代表队参加了甲组所有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其中李韵依在女子单打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叶俊、钟昀弘在男子双打比赛中获得了季军。刘朗、 罗迪斯琦获得女子双打第四名,杨雪、岳梦苏获得女子双打第五名,钟启翔、张新喆获得男子双打第五名,谢慕廷、张格获得混合双打第五名,男单选手黄浩获得男子单打第五名。我校代表队还获得赛事体育道德风尚奖。

声音:

此次比赛成绩也见证了我校羽毛球运动的实力。成功的背后是运动员、教练和一些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和执着坚持。运动的魅力在于竞争、拼搏,在于失败也不落泪,在于就算摔倒也依然咬牙站起继续坚持。

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教回母校讲座

 

5月9日下午2时,我国著名刑法学家、清华大学张明楷教授应刑事司法学院邀请返回母校,在文潭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刑法方法论的六个关系”的讲座。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夏勇教授主持张明楷教授的演讲言辞诙谐,举例生动,旁征博引,各家学说信手拈来,观点清晰明快,尽显大家风范。张教授首先发表了自己对“(刑法)解释学和(刑法)教义学”这一对关系的看法。他认为虽然德国刑法学界将法律评论理解为解释学,将法学教材理解为教义学,但这种分类当前在中国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只需将这两者和立法论区别开即可。在讲到第二对关系——强势理论和弱势理论时,他觉得如果一种观点不被批判那就是没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应该是将弱势理论发展为强势理论,并推翻之前的强势理论,如此反复,从而推动法学的进步。同时,他也鼓励年轻学生去发展弱势理论,因为虽然维护强势理论会很轻松,但如若能经历艰辛将弱势理论做强,贡献会更大。紧接着,张明楷教授又阐述了自己对“真问题”、“假问题”的理解。他列举了五类假问题并分别举例说明。这五类假问题分别是:一、前提是假问题的问题;二、本身自相矛盾的问题;三、没有意义的问题;四、找不到答案的问题;五、在现行法律中找不到根据的问题。而假问题之外的问题自然就是真问题,他认为真问题的价值远大于假问题。

  随后,张教授讲述了“前见”与“偏见”之间的关系。前见是指人的预判,若缺少前见之预判,则法律的解释是无法进行下去的。故刑法解释应从前见出发,并且不断地验证、修正该前见,使之更符合现实。除此之外,每个个体看待事物多少都会有些偏见,然而个人的评判并非判断刑法是否正当之标准,故解释刑法不可带有偏见,应以包容的态度去学习与自己相悖的观点,从而获得更大的进步。

第五对关系是“逻辑结论”与“价值判断”。此二者有着极大的区别,逻辑结论为必然结果,若对同样的事实可以作出完全相反之判断的则为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又可分为无伤大雅的个人偏好和用于解释法律的严肃价值判断两种。后者结果涉及一般人之切身利益、乃至整个国家、社会的利益,故更需要对其进行批判与争论。最后,张教授讲到学术批判与自我反省。他认为当今学术界的批判与反省存在许多问题。其一,未理解他人观点即作出盲目批判;其二,从立法论上批判解释论之结论,可谓是牛头不对马嘴;其三,单纯批判不知借鉴;其四,只有整体反省而无个体反省,无以推动学术整体之进步发展。

讲座的最后半小时是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近来的许多学术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见解,张教授极为耐心,一一予以解答。会后,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还专程到讲座现场看望张明楷教授。

 


多彩象牙塔

足尖上的青春

 

 

5月8日晚,“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第十三次上演。柔美风,国际风,文艺风,运动风,典雅风,阳刚风……不同的元素,不同的演绎,来自十六个学院的舞蹈队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有统数学院充满浓郁京剧腔调的舞蹈《封箱》,有经济学院的舞蹈《女儿花》柔美而又娇艳,有金融学院融入了戏剧元素的《戏梦人生》,还有会计学院的《玄墨》完美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当然还有其他学院精彩纷呈的表演,如文澜学院凭的《山乡早来春》,展现山乡早春的生机和新生的活力以及等等一系列出彩的表演。

最终刑事司法学院以舞蹈《东城决》获得98.22分蝉联桂冠,演员们赤膊上阵,一次又一次的翻滚,弹跳,摔打,展现了男儿的朝气与活力。

声音:

“我连续参加了三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年比一年好。第一年我是吃惊,这样一所非艺术学校有这么高水平的节目;第二年我是感动,为同学们的激情湿了眼眶;今年我是震撼,节目越来越多样化了,更具内涵了!好!”

  ——中国教育电视台资深制作人、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导演 肖军

“舞蹈大赛、声之韵等校园文艺活动深受学生喜欢,不仅是增进师生情感的一个载体,也很好地引领了学校的人文风貌。它们不仅发挥了品牌效应,更重要的是一种内在精神。校园文艺活动不像课堂教学直接灌输相应的观念,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师生们在每一次的期待和参与中感知它的精神,引起共鸣。校园文化大众化的目标应当是‘动静结合’:会‘动’,会展现文艺活力的一面;能‘静’,能静心地读书学习。二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让文化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吕宗瑛

“本着节俭的原则,这次舞蹈大赛在演厅的两侧没有布置装饰品,而是更加注重了简洁,这是倡导的一个方式。另外,在节目的把握方面,提倡同学们展示一些有深度、有内涵的东西,而不仅仅单纯只是作为一个舞蹈。”

  ——校团委副书记 李司铎

 

会计学院心理情景剧决赛落幕

5月10日晚7点,由会计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和13级年级学生会共同举办的“会计学院第十一届心理文化节之心理情景剧决赛”在文潭楼邓析堂拉开帷幕。决赛中演员们默契的配合,精彩的表演,幽默的语言时不时引起台下一阵掌声与笑声。比赛中设置的现场互动环节调节了比赛的紧张气氛,获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在激烈的角逐之后,各大奖项纷纷揭晓。注会1302班凭借良好编排和展现,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至此本届心理文化节圆满落幕。

 

声音: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心理班会活动中,各班积极开展心理班会,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困扰,使同学间有更多的交流。各个班级的作品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让每位同学在欣赏表演的同时也关注到自身的心理健康。

 

别让手机“谋杀”了听课质量

 

“高中上课费脑子,大学上课费流量。”日前,网上的这句段子引发了不少大学生的共鸣。小小的手机屏幕吸引着无数学子,如今的大学课堂常出现“百人低头”的场景。

“你上课玩过手机吗?”记者就这个问题随机在湖大、地大、中南民大学生群里做了个小调查,被调查的男生47人,女生53人。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情况中,90%的学生都承认自己在课堂上玩过手机。经常玩的占49%,有时玩的占37%,很偶尔玩的占12%,从来不玩的只有2%。常玩的人中,超六成大学生10分钟以内就要看一次手机。

 

 

在手机功能使用中,聊Q、微信、打电话占29%,刷朋友圈、微博占28%,玩游戏占9%,看电影、电视占16%,看小说占7%,学习占4%,看新闻占5%,这些都是课堂拇指族的几大爱好。记者又找了10位老师,其中3人对此现象表示“基本不会制止。”

在高校任教10年的王宇诉苦说,现在大学的课堂较难管理,只能委婉提醒学生把手机关掉。

同学、老师有话说:

工商管理学院的苏同学表示:“有些课堂没有吸引力,感觉对今后的择业也没有什么大用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手机吸引过去了。”

经济学院的某同学表示:“对于大学生普遍上课玩手机这个现象,我想不能总是单纯的怪罪学生。试想,老师如果讲课有趣有用,听课的乐趣远大于玩手机,那还会有学生舍得在课上玩手机。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造成了现在一些老师讲课乏味呢?这一方面跟老师的能力和讲课风格有关;另一方面则于教育制度有关。现在的大学课堂,老师是课堂的主人,他在讲台上单纯灌输知识,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如果老师能力高这自然无所谓,可如若不是呢?这也难怪会出现上课玩手机现象。所以呢,笔者呼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在课堂上多提问,多互动。对于大学生上课玩手机这个现象,学生需要反思,老师需要反思,教育制度也需要反思。”

 公共管理学院杨振杰老师对“低头族”则有应付妙招:“我的讲课习惯是一边讲,一边在下面转。这样不断走动,就会让学生们有顾虑,不好意思再玩手机了。”

某学院沈晶老师表示;“我一扭头,学生的手机屏又齐刷刷地亮起来,想了那么多法子,斗不过手机,挺心寒的。”

声音:

手机智能化导致许多年轻人成为了“低头族”。有些过于沉迷手机的“低头族”,在户外,置安全于不顾;在集体活动中,也忽视与他人的交流。如果课堂上放眼一望,“低头族”一片,这还是我们想要的大学课堂吗?“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老师必须遵守,对学生何尝不是如此。

 

 


大学生视角  


专访创始人沈黎晖:让草莓音乐节成为国际一线音乐节


 


 “摩登天空以音乐节知名,这一板块的收入已远超现为行业第二名的前辈。但音乐节并非这家公司的全部。

摇滚的,不仅仅是一颗草莓

沈黎晖第一次见到张曼玉,听完她录的 5、6 首样歌后直接对她说:你签摩登吧! 尽管事后回想起来,他觉得这一切挺不可思议的。

沈黎晖看来,这样级别的明星还有这样好的音乐审美,刚好自己心气儿比较高,要不也不敢提这事儿,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在张曼玉看来,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2014 年 3 月,摩登天空签约张曼玉,10 天后对外公布,同时确认张曼玉将参加今年北京草莓音乐节第三天的演出。回想起来,沈黎晖觉得有点儿不可思议,但可以确定的是,大牌加盟肯定能让门票大卖。

摩登天空这家已经成立 17 年的公司,可以以 10 年为节点划分为两个阶段,前 10 年用沈黎晖的话讲:“在商业上是完全失败的”。

1997 年,成立摩登天空的初衷是给沈黎晖组建的“清醒乐队”出唱片专辑,后来陆续也签了些艺人,最早有新裤子、果味 VC 等。1998 年摩登天空并推出同名有声(磁带)杂志,前几期被一抢而空。但 CD 时代到来和盗版横行,卡带和正版 CD 的出货量衰滞下来,给沈带来沉重打击。

大学毕业后,沈黎晖做印刷厂赚了一笔钱,于是在北京平谷买了四套房子,当时他对女朋友憧憬未来:将来我们把这里做成一个动漫基地。那时候的他最大的理想是做一个动漫工作室。后来这个梦想的基地里却堆满了过期杂志,这也是他狂热的产物,却无比现实地躺在那里。为了渡过难关,平谷房子全卖了,去收拾的时候还被邻居当成盗版分子举报了。

最低谷的时候摩登天空欠债 200 多万元,公司只剩下两三个人。

沈黎晖把房子全卖了,乘公交、住公司,甚至把公司分一半租出去,还不得已做了为一些品牌商做些音乐顾问和活动执行的业务,Levi’s 的校园乐队比赛、摩托罗拉的电子音乐杂志,包括还和苹果联合推出一款以摩登天空命名的限量版 iPod Shuffle。

2002 年,在著名的瑞典胡尔茨弗雷德市大型摇滚音乐节上,沈黎晖找到了一直想要的感觉。这座位于瑞典东南部的美丽城市有成片的原始森林,音乐节就在一片临近湖泊的草地上举行。“整个音乐节就像一个大 Party,我觉得音乐节最重要的是快乐。”

那时的摩登还无力举办一场音乐节,但 1 年后的 Suede 北京演唱会算是一次演习。2003 年摩登天空和竹书文化联合承办 2003Suede 北京演唱会,这是 Suede 首次来华演出,这支世界顶级乐队在此次演出后不久就宣告解散,也让此次演唱会增加了许多传奇色彩。

草莓前传——摩登天空音乐节

4 年后,公司账面上有了 100 万元的盈余时,沈黎晖对员工说:我们要做一个场音乐节。一个负责宣传的主管当场就辞职了——摩登此前完全没有做这种规模的活动的经验。

其实想法在 2005 年已经萌生,沈黎晖认为时机基本成熟了,但在对怎么做音乐节也完全没有概念的情况下,沈黎晖每天关注的问题甚至具体到一个灯箱怎么设计上,但对于如何维持现场秩序、如何查验假票这样的大事情却迟迟没有重视起来。

2007 年 10 月,热情有增无减的沈终于如愿以偿。

一场音乐节的成败,关键在两个环节:一个是艺人,一个是钱。演出前三个月,美国当红摇滚乐队 Yeah Yeah Yeahs 确认参加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极大无疑鼓舞给了团队极大的士气。当时国内的音乐节,无论 MIDI 迷笛、雪山等等,音乐节还都没有邀请国外大牌艺人的先例。摩登天空这次成功邀请海外乐队的背后还有个滑稽的故事。

2006 年一天,摩登天空的一位员工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的邮件,一个叫 Michael 的美国人要求来摩登天空免费工作三个月。他的简历上写着在美国各大唱片公司从事跟音乐有关的公关活动经历。一个星期后,Michae 真的站在公司门口。Michal 每天喝得醉醺醺,经常酒后闹事儿被打成青眼圈。他在摩登干了三个月的结果是忽悠沈黎晖在纽约成立了个办公室。后来沈黎晖才发现,当时包括日本、台湾在内的亚洲唱片公司都没有在纽约设立办公室的。“太不靠谱了!”沈黎晖大笑着说。

2007 年摩登决定要做一场音乐节的时候,Michael 就在联系了一圈美国的艺人,恰好 Yeah Yeah Yeahs 当时很渴望进入中国,于是就很快敲定了,算是被忽悠的意外收获,后来纽约办公室成了摩登和海外艺人保持密切联系的天线。国内的艺人则要邀请到新裤子、后海大鲨鱼、PK14、Joyside,港台的 My Little Airport、陈珊妮,以及当年快乐男声冠军陈楚生在内,总计超过 120 组艺人,阵容可谓豪华。

(注——沈黎晖说:国内没有任何一个音乐节主办方像“摩登”在节目单上花这么多时间,它们都是谁有号召力请谁。我们会为了明年的节目单提前签艺人。 我们每年都试图在内容上差异化,然后为了新的内容签艺人,而不只是为音乐节。最近突然火起来的“万青旅店”乐队,就在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的演出名单里。)

沈黎晖给做杂志时积累下来当年打过交道的品牌商打了一圈电话拉赞助,最终摩托罗拉和 Levi's 赞助了 100 万元,加上供应商账期谈判,基本保证了音乐节的现金流。

音乐节前一天下午,Yeah Yeah Yeahs 到达北京,其他事务也基本就位,沈打车去第二天音乐节的举办场地海淀公园探班。夕阳的余晖洒进车里,想到这一切就要发生了,沈的眼泪瞬间流下来。后来,他曾在多个场合重复提及这个在他心头挥之不去的画面。

音乐节在海淀公园当天开幕了,沈黎晖惊奇发现居然冒出很多黄牛和假票贩子,“不知道为什么第一年就有这么多人盯上我们,有人拿着一看就是翻印的门票,还有农民工模样的人挂着 PK14 的演出证。”甚至演出人员的换证的帐篷里,100 多张演出证被人一把抢走跑了。”,对讲机里乱成一片,所有人都在嘶吼。沈黎晖坐在指挥中心一个角落,把对讲机一关,“我觉得特别疲惫。”。

第三天下午,开始大暴雨如注。重塑(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前面的演出已经结束一个小时过去了,Yeah Yeah Yeahs 迟迟不肯上场。不得已请 DJ 杨悦上场安抚大家,几千人一片嘘声,一边喊“下去”一边往台上扔东西。

暴雨持续下个不停,沈黎晖沿着一条半封闭的路跑到距离舞台 100 多米的艺人休息室。到了休息室一看人没了,沈黎晖大脑一片空白,机械地往回跑,跑到一半这时音乐声突然响起,现场瞬间沸腾,只听扬声器传出来一个声音:我们要感谢这个人——沈黎晖……

“这是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乱七八糟的音乐节,也是最绚的一场音乐节。”沈说。Yeah Yeah Yeahs 在暴雨中谢幕的场景至今还时常被当时在场的乐迷们提起。最近万能青年旅店突然火起来了,沈黎晖发现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的演出名单里就有他们的名字,当时还被排在正中午一个很偏的舞台上。
第一届这次音乐节最终亏损 100 万元,摩登的账面现金瞬间清零,但沈黎晖亏的很爽,他看到了市场强烈的需求信号。
(注——沈黎晖说:总体来讲,我觉得其他竞争对手没有冒险精神,他们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我们的做法基本上是我有多少钱就要把它全花掉,我们在不断挑战自己,假如去年是 1000 万元投资,今年就会变成 1500 万、明年 2000 万,逐步给自己加码。很多音乐节几年投资都没变,因为它要算票房多少、赞助多少、最终赚多少。我们不是,去年投 1000 万、收入 1000 万,那么我今年投 1500 万会发生什么?北京“草莓”赚了钱,收入已经达到几千万元,但是我们并不想把这个钱放在兜里,我们去开成都站、深圳站,开拓新的市场。我们到一些新的城市,可以说是百分之百投资,迷笛比较保守,必须要找到一个买单的人。我们的投资最少也是 50/50,把财务完全透明给对方,所以‘草莓’才能在每个地方扎根很深。)

第二年“的音乐节沈黎晖用“幸福”两个字来形容,这一年是北京奥运会,爱国情绪空前高涨,气氛一片祥和。沈黎晖很明智地主打起国货的概念,一个海外艺人也没请。那一年新裤子的新专辑《龙虎人丹》正是国货风的标志性信号;沉寂多年的何勇、张楚重又站在海淀公园的舞台上,万人齐唱《姐姐》的场面令人动容。

“还有件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届摩登音乐节有很多鸡冠头、满身铁钉子的摇滚青年;第二年的时候漂亮姑娘特别多,倍儿美那种,我都惊了,这些人平常在哪儿?”

草莓音乐节

在我心中 在我心中 最迷人的 LUCIA
我要为你 我要为你 尽情的歌唱
田野中间 田野中间 开满白色的野花
春天来了 草莓红了 映着那蓝天
——《永远的一天》

2008 年冬天,通州运河公园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摩登天空,说有一块儿场地希望他们去看看,他不知道这是命运在招手。沈黎晖觉得这地太远了,后来对方三番五次打电话,沈就答应去看看。

当他站在了那个绿油油的大草坡上,”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于是沈黎晖决定在次年“五一”的时候,做一个新的音乐节。

在距离公司不远的一个胡同里,沈黎晖和两个同事在一个小饭馆里他们开始讨论新的音乐节应该叫什么名字。“我们就想,在北京的一个大草坡坪上,特别春天的感觉,显然应该是一个挺小清新的音乐节,但它离城市有点距离,也希望它也稍微有点儿‘野’的感觉。最终指向一个名字:草莓。为了和摩登音乐节比较酷的气质区分开来,草莓请了很多像老狼、曹芳这样比较文艺的音乐人。

2009 年 5 月 1 日号,第一届北京草莓音乐节如期举行。

当时,北京暴雨。沈黎晖心里不断念叨”完了完了“。现场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第一个乐队唱完第一首歌,天空突然就晴了,台下的人欢呼起来。这时远远的山坡上渐渐出现了一些人,披着英伦风格的国旗、拿着气球的乐迷们才陆续进场。第一次就有很多人带着各种含有草莓元素的配饰,还有乐迷用一块长十几米长的布做成的巨幅海报铺在草地上,上面印着一个草莓火箭——音乐节的 logo。

那一次,沈黎晖隐隐感觉到,“草莓”可能会做得的很大。

2010 一年后,草莓音乐节登录西安,随后进入上海、镇江、武汉、广州、长春等地。沈的草莓种子正在迅速繁殖。2013 年,摩登天空在音乐节板块的业务收入达到 6000 万元,远超是”前辈“的迷笛音乐节。其中,“草莓”收入占比 60%。

2014 今年,摩登天空计划公布了首批 10 个城市,并计划到年底完成 10~15 个城市举办草莓音乐节。明年会翻到 20 个,最终做到 30 个城市。到达 30 个城市后就会停止扩张,开始精耕细作这三十个草莓。与此同时,摩登天空开始还在收购各种区域性小的音乐节,其中包括西安的“张冠李戴”音乐节、昆明的“五百里城市”音乐节,以及“影响城市之声”——这是一个会展、博览会、会议加加现场音乐的音乐节。


沈黎晖估计,2014 年全国音乐节的数量约为 100~150 个,平均收入 400 万元。“日本的 Summer Sonic 音乐节单场收入 4.5 亿人民币,门票就占 95%。”沈黎晖对“草莓”寄望甚殷。沈黎晖预测 2014 年全国音乐节的数量约为150 个,盘子不超过 10 亿元。新的地方性音乐节还会出现,并且逐渐呈现细分化的趋势。

(注——沈黎晖说:有人说我们会不会垄断音乐节,根本不可能。艺人哪儿都可以去,即便是签了约,合约到期也不能保证续约。其实我们是有生存恐惧症的,今天我们(在音乐节领域)大约 20%的占有率,但未来要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生存环境,能保持这个份额就不错了。所以去年开始我们大量签艺人、大量开新站。现在其他竞争对手跟我们差很多倍,导致我们在国内已经没有参照物了,但将来做到几十个亿的时候,竞争对手会变成互联网公司、房地产公司、品牌公司、国际巨头……国际巨头已经在中国试水了,例如全球最大的现场音乐公司 Live Nation 就承办过乐谷音乐节;日本的 Summer Sonic 音乐节去年在上海举办了上海 Sonic。二者都不成功,上海 Sonic 简直可以说是惨败,现在不成功不意味着将来不成功。)

“草莓”成了摩登天空的品牌,但音乐节远非这家公司的全部,只占全部收入的一半。它涉及的业务还有经纪、剧场演出、演唱会、版权交易等。“音乐节从来不是独立的事情,”沈对《创业家》说:“‘摩登’在音乐领域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公司,所有的业务都基于深耕音乐来展开。现在,音乐领域之外,我们希望变成一个消费类公司,包括我们在做的 Live House(集现场演出、酒吧、自主品牌零售等为一体的娱乐休闲体,类似 798 的尤伦斯)这种跟生活方式有关的事情。”

沈黎晖独家口述:草莓的成功逻辑

总体来讲,我觉得他们没有冒险精神,他们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我们做法基本上是我有多少钱就要把它全花掉,我希望这个事做对,尤其到现在这个阶段,草莓规模越做越大,我们到一些新的城市,我们完全可以说是百分之百投资,迷笛必须要找到一个买单的人。我们最少是 50/50 的投资,把财务完全透明给对方,所以草莓才能在每个地方扎根很深。

审美性:首先我觉得摩登成功之处还在审美性,呈现的还是整套的审美,从艺人的选择到视觉,反过来说摩登,如果只能音乐来说,摩登是唱片公司,音乐公司起家,第一个音乐节的时候,这个公司十年做了第一个音乐节,没有任何一个音乐节主办方像摩登花在艺人更多的时间,因为他们都是谁火谁有号召力请谁,摩登花的时间和精力在节目单最长时间,他为了这个节目单可能明年要变成什么样的节目单,他可能提前签艺人,所以他的逻辑有时候是反的。

深耕内容:我们每年都试图在内容上的差异化,然后为了新的内容签艺人。他不是为音乐节签艺人,而是为了摩登天空签艺人,你会发现去年底到今年我们签了很多艺人,这有点像足球俱乐部买进很多球员,你需要个前锋还是需要后卫,根据内容签不同风格的艺人。其他音乐节不会这样,因为他们不是经纪公司。所以我们在艺人的时间表和艺人年度规划当中,我们是整体考虑的,显然我们花在音乐上的时间比任何人更多、更深入。

自我挑战:我们在不断挑战自己,举例讲,假如去年是一千万投资,今年就会变成一千五百万、明年两千万,逐步给自己加码。很多音乐节几年投资都没变,今年是四百万,明年还是四百万,因为他要算票房多少、赞助多少,最终赚多少。摩登不是,摩登会说现在手里有多少现金,去年投一千万、收入一千万,那么我今年我投一千五百万会发生什么?北京草莓赚了钱,或者说收入已经达到几千万的体量,但是我们并不想把这个钱放在兜里,我们去开成都、深圳,我们是要开拓新市场。现在竞争对手跟我们差很多倍,导致我们在国内已经没有参照物了,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只能自己跟自己,就好比我们要请这么多国外大牌,要求音乐节提高一个档次,考验你的接待能力和整体水准。今年草莓的主舞台是用 K1全世界最顶级的音响。现在慢慢慢慢已经到这样的阶段,当你作为一个行业领先的公司,还敢于挑战自己的话,距离才会拉得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