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诋毁英雄人物是病,得治!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5-12-31浏览次数:9

  革命英雄人物的事迹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然而,近来却在网上被一些人肆意歪曲抹黑。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在网络平台上不断被炒作,混淆了部分民众的视听,也严重抹黑英雄人物形象,让广大青年感到愤慨。青年普遍认为,这凸显了某些人精神上的贫瘠,是典型的哗众取宠。这是病,得治。

  一、恶意诋毁英雄人物是病

   当今社会一些无知无良之人,以解构历史、消解崇高为荣,用荒谬的军人生理学抹黑邱少云,用拙劣的物理分析方法泼污黄继光,用低俗的灰段子”“狗血剧嘲弄董存瑞、杨子荣……其行径之卑劣、用心之险恶,令人心寒,为人不齿。这是病。

  1.“精神贫瘠

  对英雄人物的诋毁和质疑凸显造谣者精神上的贫瘠。现实中,某些人的精神世界被各类文化快餐充斥着,被各类诱惑吸引着。看似每天忙忙碌碌,其实浑浑噩噩;看似自娱自乐,其实就像跳梁小丑;看似言辞冠冕堂皇,其实满口污言秽语。对英雄人物的戏谑,恰恰是先天营养不良精神缺钙的表现。

  2.“哗众取宠

  自媒体时代,一些手拿麦克风的人,为了吸引眼球,赚得点击量,发展更多的粉丝,满足虚荣心,赢得现实利益,在朋友圈、在微博、在博客,仿佛发一条刘胡兰是小三之类的动态,就足以成为舆论场的中心,颇有掌控大局的感觉。其实这是最幼稚的想法,这些言论根本经不起推敲,当真相呈现在人们面前时,有心人编造的谎言便不攻自破。

  3.“历史虚无主义

  今天的发展改革成果,离不开革命年代的英雄人物。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最终迎来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时代。怀疑英雄人物,就是在否定历史。没有革命前辈、英雄人物的抛头颅、洒热血,何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抛掉英雄人物这个,就不会得到今天的,就会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淖。

  4.“见利忘义

  历史证明,要想从精神上摧毁一个民族,瓦解一个国家,从诋毁英雄下手最为见效,然后再结合抹黑领袖、歪曲历史。部分见利忘义之辈,被国外相关机构或团体收买,来诋毁民族的英雄,是新时期的汉奸卖国贼。这些人,不仅令民族敬仰的英雄人物受辱,也踩踏了社会良知底线,更说明其本人是一个寡廉鲜耻的人,必将受到所有人唾弃。

  二、恶意诋毁英雄人物该治

  青年普遍认为,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是民族之魂,也是青年成长之魂。大多青少年都是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的,他们的成长之路离不开英雄精神的指引。恶意诋毁英雄人物,就是打击青少年成长的精神之基。

   1.英雄代表国家形象

   英雄是一个国家的旗帜,前进途中的路标,砍倒了旗帜,毁掉了路标,人们就会迷失方向,人心涣散,思想混乱。放眼世界各国,无一不是把英雄放在备受尊崇的位置,千方百计地维护爱戴自己的英雄,没一个国家会允许人们肆意诋毁英雄。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国家形象;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历史;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未来,必须有这样的认识高度,更要对一切亵渎、诋毁英雄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英雄在我们的心目中都应该放在及其重要的位置。

   2.英雄是民族脊梁

   作家郁达夫在鲁迅逝世纪念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是无可救药的。我们要学习英雄以天下为己任的宏大气魄;学习英雄视死如归的气节操守;学习英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绝不上那些别有用心亵渎英雄的阴暗小人的当。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英雄就是这样的民族脊梁,其精神气魄将流传千古激励后人。

   3.英雄是价值标杆

   英雄身上集中了我们崇尚的品格,代表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寄托了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英雄是时代的价值标杆,我们每个人如何看待英雄、如何学习英雄事迹和精神,不仅仅是一种内在精神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尊重英雄,就是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为社会文明进步蓄积能量与动力;学习英雄,就说明我们是积极追求高品质、高品位生活的人。英雄令人高山仰止,我们或许永远不能企及英雄的境界,不能达到英雄的辉煌,但要力争与英雄同行,做一个为英雄鼓掌的人,仰慕英雄的人。

   4.时代需要英雄

  很多英雄都是战争年代诞生的,时过境迁记忆容易模糊,但英雄精神并不会过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崇尚英雄,呼唤英雄,就是要倡导一种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社会风尚,就是要秉承一种从容而有担当的英雄气质。今天我们常常抱怨世风日下,慨叹社会朝气不足、暮气沉沉,说到底就是缺乏这种英雄气质。英雄气质是对待职业、对待他人、对待命运的一种积极态度,是对自我人生的一种无怨无悔的精神追求。正是有了英雄,字更加高大,社会更加美好,发展更加给力。

  三、恶意诋毁英雄人物如何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这是谆谆告诫,也是严正宣示。诋毁英雄言论之所以能够有孔可入,在于我们对英雄的宣传要么太少,要么刻板片面,要么禁不住推敲。譬如刘胡兰的名字虽然全国人民都知道,可除了知道小学课本上她毅然躺在铡刀下的事迹之外,还知道些什么?恐怕大多数人都无法回答。所以,捍卫我们的英雄,只采取面对小学生的灌输法早已落伍,我们必须还原一个真实的人。

  首先,要让英雄的身边人、事件的亲历者站出来发声。这些人同英雄有着深厚情感,对他们的故事最为熟知,对细节的把握也最为准确,英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过什么样的故事,事件发生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他们最有发言权。让这些天生的谣言终结者站出来说话,群众自然不会再为谣言所蛊惑。

  其次,要用生动的细节讲述英雄的前世今生。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英雄也不是天生的。过去的宣传,往往注意讲述英雄事件:比如,黄继光怎么堵了枪眼,邱少云怎么在烈火中一声不吭,这样的事件固然震撼,但是他们他们过去经历过什么,如何成长,为什么会有如此壮举?只有讲清了这些,英雄才会丰满,才更加真实,谣言才会不攻自破。

  第三,要敢于讲述英雄的个人生活、真实感情。怜子如何不丈夫,无情未必真英雄。英雄也有七情六欲,也为子为女,为夫为妻,为父为母,与其让别有用心之人去挖墙脚,让不明真相人去道听途说,不如大大方方,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真感情。英雄形象不仅不会打折扣,受影响,反而会更亲近,更感人。

  第四,要立体化传播英雄人物形象。对于网络中出现的毁谤、污蔑英雄人物的行为,多位学者呼吁,应立足时代,根据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加强对英雄模范人物与其精神的传播、弘扬,使他们的事迹深入人心,从而发挥榜样对于时代精神的引领作用。

  第五,要用法律手段捍卫英雄形象。面对谣言,宣传、文化等部门应给予回应,捍卫真相;网信、公安等部门应负起监管责任,对于新媒体虚拟性所带来的不良、不实信息传播,进行监督、规范、制止,性质严重的应通过法律措施给予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