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宣学生舆情中心《团小宣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339

作为校园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校园媒体,校团委宣传部作为共青团在中南大校园中沟通广大青年团员的窗口,一直致力于将校内外第一手新鲜话题与资讯带给同学们。自2013年至今我们的微信新媒体平台已经吸引了近18000名粉丝,此次舆情调研自2016年3月10日至3月21日旨在对我们前期工作的一次集中反馈,同时也希望将“团小宣”的新媒体公众形象带到更多青年团员中间,让我们能给广大青年团员提供生活和思想上的帮助,也让广大青年团员真正了解、走进团文化。这次调研,校团委宣传部学生舆情中心通过对问卷星的使用制作电子版“青年舆情调研问卷”,借助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进行调查,共计544位同学填写了问卷。以下为数据分析:

 

校园大事了解篇:有65.81%的受访同学关心学校将要建造新图书馆一事

 

 

关于同学们所关注的校园大事,有65.81%的受访同学了解学校将要建造新图书馆一事,而对学校小球馆将投入使用、我校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重大研究课题、学校拟建新创新创业大楼这三件校园大事则关注热情不高,了解度仅为31.99%、31.25%、21.69%。

 

由此可以看出,同学们更为关注与自身学习息息相关的校园事件,对新图书馆的修建抱有较高的期待。由于现在老图书馆图书资料、自习座位逐渐不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且老图书馆正在进行修缮,而新图书馆落成后将会给同学们的学习、阅读提供较大的帮助,因此同学们对此事件的关注度较高。而其他三件校园大事与大部分同学并没有明显直接关系,因此在同学们中的反响并不强烈。所以我们在以后的校园大事报道方面,应该做到主次分明更应该侧重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先进事迹学习篇:75.74%的同学们知晓国旗护卫队这一先进团队

 

 

 

 

对于校团委上学期举办的活动“中南好青年”评选,旨在评选出校园内在各方面都有突出先进事迹的先进个人和群体。75.74%的同学们知晓国旗护卫队这一先进团队,而其余先进团队与个人的知晓率较低:麦科塔创业团队的知晓率为23.9%,识意团队为13.42%,陈柏峰为13.79%。

 

国旗护卫队从身边的同学中选拔组成,从同学们中来。队员们训练刻苦,不论寒暑坚持训练,有纪律又低调。清晨,早起的同学们总能听到齐刷刷的踏步声,绿色的礼服与飘舞的国旗相伴,他们的奉献收获了同学们的敬佩。而其余大学生创业团队,包括先进个人同学们接触的途径很有限,所以进一步说明了,我们宣传工作者下一阶段的重心应该致力于摸索出一条更为亲民的团学活动的宣传之路。因而,大家耳濡目染的只有自己身边能看到、听到的。对于与自己不着边际的圈子,大家似乎也不乐意涉足。

 

团学活动篇:高达70.77%的受访同学选择“中南微声音”校园歌手大赛作为最喜爱的团学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在同学们最喜爱的校团委所举办的团学活动之中,“中南微声音”校园歌手大赛被高达70.77%的受访同学选择,毫无悬念地远超志愿服务活动、“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奔跑吧,中南”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团学活动。由此,“中南微声音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作为校团委宣传部的特色品牌,“中南微声音”校园歌手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校园内的好声音进行筛选,再现场进行复赛与决赛。盛大的决赛现场伴随着与观众的互动,极受同学们欢迎。“中南微声音”将校园内的好声音挖掘出来,让同学们对他们进行了解。在调查中71.51%的同学选芦苇为中南微声音最受欢迎的歌手,作为嘉宾参与到本次微声音的芦苇男神风头依旧盖过全场;凭借着中南大版《南山南》还有多年在校内外各类活动积攒的人气,告诉我们后来的中南微声音们:“居上”并不容易啊。同时,在我们团宣做的“寻找身边男神”的专访活动的调查中,芦苇男神又是毫无悬念的雄霸榜首。毕竟在这个信息化发达,而且追星氛围浓厚的时代,想真正成为一名全名校园偶像,多参与校内外各种文艺活动的同时,自身才艺的塑造才是最主要的实体。我相信芦苇男神的成功更多的还是他的“实力”。所以,“中南微声音”比起其他我们校园内的团学活动。我们的口号是“全民参与,全民发声”这很类似于当初红遍全国的“超级女声”,所以微声音的成功在于它的“普及度”和“参与度”。因为“普及”所以大家都想尝试,因为“兴趣”所以大家都来参与,毕竟在我们这个以女生为主导的财经类院校,唱歌确实也是受大家追捧和喜爱的。

 

而其他活动的影响力则有待提升,特别是“中南好青年”评选活动,我们应当利用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同学们能够走近这些好青年,了解他们,从他们身上感受青春正能量。

 

学习生活需求篇:空课表服务、南湖会堂电影更新、各学院学术讲座通知、四六级成绩查询、考试安排、考试成绩查询、各种需要表格下载服务的期待值高

 

 

 

关于新一年校团宣预备开展的工作,空课表服务、南湖会堂电影更新、各学院学术讲座通知、四六级成绩查询、考试安排、考试成绩查询、各种需要表格下载的期待值较高,同学们选择的比例均在50%以上;而文澜小剧场为32.17%,新建微社区仅为17.65%,关注度并不高。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关注的重点依旧在学习、生活的日常准备活动。同学们更需要团宣做一个能给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便捷的新媒体平台。而对于校园间的文艺活动和网络社交媒介都关注有限。

 

基层团支部建设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知识竞答、创新创业与校园提案征集成为最受大家喜爱的团支部工作活动形式

关于基层团支部的建设中受大家喜爱的团支部工作活动形式,有54.96%的受访同学表示更喜欢志愿服务,49.82%的同学选择社会实践,42.46%的同学选择知识竞答,37.68%的同学选择创新创业,26.84%的同学选择校园提案征集,而思想引领、入党推优、团课学习、支部文化活动的选择率均不到20%。

 

  在基层团支部建设上,同学们显然更喜欢改变传统进行活泼多样的新形式团日活动,而如何将团日活动这样一个本来庄重、严肃的团组织集会融入新鲜感,则是我们现代青年团干应该好好反思和总结的。

 

同学对校团宣的工作建议篇:

 

一.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方面

发布干货:财经、法学方面的学术前沿有关消息;与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有关消息;发布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方面的指导;实习招聘信息及简历制作;更新有关学术讲座的信息;学校的交流学习项目介绍;通知学校官方的最新消息;发布寒暑假社会实践情况。

生活服务:及时更新空课表;及时介绍各类校园活动及其具体安排;成绩查询与绩点计算;提供咨询服务。

原创内容方面:紧跟校园热门讨论话题;多创新些新栏目;发掘同学们的励志事迹,传递正能量;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更全面的校园新闻。

 

二.对微信运营的建议

有问题及时回复;和同学多沟通,广泛采集意见,更接地气;对大家经常提问的问题的统一回复;多举行线上活动;提早发送信息;增加有思想有内涵的文章。

通过这次舆情调研,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对于前期已经付出的工作需要肯定,对于自身还需要加强的地方我们会根据建议来逐步改善,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团员间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