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遇车祸勇助人,播撒青春正能量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6-04-16浏览次数: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吴晨鹏 杨千)“人在异乡,我们四个就是中南大”,刚刚经历了一场惨重交通事故的杨勤如是感慨组织的力量。假期出游本是愉悦之事,可我校四名学子却在旅途中遭遇车祸。他乡土地,法科学子先人后己,相信学校,以助人播撒正能量。

先人后己,扛起助人之责

43日中午,长张高速长沙段由西往东方向35千米处发生一起客车侧翻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30多人不同程度的受伤。我校法学院1308班学生杨勤,刑事司法学院2012级学生余宇,工商学院2012级学生王征、2013级学生杜玉婷恰巧坐在这辆事故车上,亲身经历了这场飞来横祸。由于系有安全带,杨勤并无大碍,在短暂的调整后,他直接投入了助人的行列。

车祸发生之后,车内的乘客争先恐后地意图从唯一的出口——汽车后窗出逃。混乱之中,杨勤与余宇待他人逃出后相继出去。当得知同伴杜玉婷仍被困在车内,杨勤不顾身上多处擦伤及因安全带勒紧造成的腹痛,随即开始寻找同伴。因车辆侧翻而失去眼镜的他克服视力模糊的障碍,在其他人的指示下寻找到同伴,并帮助疏散人员。随着救护车、警车的到来,四名同学都被救护车送到附近的宁乡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面对受伤较严重的同伴,他强忍疼痛以及视力模糊带来的不便,一直陪同杜玉婷做检查,在医院奔波着为她办理手续。平时生活中乐于助人、热情随和的杨勤曾在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担任志愿者,现今他作为班级团支部副书记为班级同学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毅然扛起助人之责,用行动展现中南大学子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坚毅、勇敢。

相信学校,展现德济之风

在车祸中,杨勤及同伴的手机丢失,在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他首先想到了第一时间联系学校。他借用病友的手机,登录学校官网查找电话,顺利联系上了学校保卫处并说明情况。本来并未抱有太大的希望,但学校的快速反馈使得他激动不已,也支撑起异乡的那颗破碎的心。

43日晚八点,杨灿明校长第一时间赶到宁乡县人民医院,为我校四位伤者送来慰问。杨灿明校长为其带来专业医护人员并嘱人买来食物,为刚刚经历伤痛的中南大学子带来组织的温暖。晚上11点,我校学工部王前哨副部长及各学院负责人一同赶到医院,为伤者送来慰问并带来慰问金,他们也主动与医院协商为四名学生提供更好的治疗环境。直到凌晨两点,一行人才趁着夜色离开医院。第二天,由我校辅导员组成的第三批慰问人员也到达医院,为伤者送去学校的关怀,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杨勤返校后,法学院领导再次送去温暖和关怀,并联系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他进行心理创伤治疗。同时,学院对于杨勤无畏困难、乐于助人的优秀表现,授予其院级模范团干的荣誉称号。

“我以前以为‘相信组织’是一句官话、套话,但当杨灿明校长拉着我的手说要‘相信学校’时,我知道这不是一句空话,事实已经说明一切”,杨勤回忆时如是说。“人在异乡,四个人便是中南大”,强烈的组织归宿感让杨勤将校友当亲人,不仅在小事上不断奔走帮忙,提供心理支持,而且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将伤者及家属面临的恐慌压缩到最小。当他多次面临可以离开返校的机会时,却毅然决然选择留下,因为他知道还有人需要他。法科学子的专业素养也让他在应对事故时表现出强烈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保留单据、准确描述事故发生的过程等都展现着中南大青年的正能量风姿。危难之时,他肩负起助人之责,也撑起中南大学子互助的一片天;困顿之时,他心怀学校,组织之信任,也编织起中南大亲密如一家的亲情之网。

崇德盛文,弘扬终极关怀

逃离侧翻的车辆后,在场的人十分恐慌,杨勤亦不例外。但他努力地保持镇定,成为客运公司、保险公司以及交警大队了解事故发生情况的主要媒介。一直忙碌着救护伤员、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杨勤直到事故发生当晚八点我校杨灿明校长前来慰问时,才顾得上吃饭。

在医院里,杨勤为了陪护伤员一直睡在简易的行军床上。忙于办理琐碎的手续、安抚伤员的情绪,使他忘记自己也是事故的受害者之一,他手部的擦伤也因此险些感染。他将自己的伤痛置于身后,来不及抚平自己的伤口就要去帮助其他人,肩负的责任让他更加坚毅。面对疾风,他迅速成长为一个巨人,淡定处理一切,用助人彰显大学生的勇气与担当。

回忆起我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深切关怀,杨勤表示心怀感念。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在生活遭遇艰险时,学校是最有力的“靠山”;在思想陷入困惑时,老师是最明亮的指路灯。杨勤一直谨记老师的谆谆教导法科学子不仅要有坚实的学科素养,更应具备高尚的品格和人文精神。他将继续秉承着身为一名法科学子应拥有的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和超强的责任感,不断地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