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帅:风雨创业路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47

李帅,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研二学生,2011年底李帅创立了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该项目曾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金奖、全国银奖,并在四年多的创业实战中发展运营良好。2014年,结束一年支教生活回校读研的李帅义无反顾的回到创业大潮中,虽然先后经历了“被人以创业之名骗走数十万元钱财”和“经营校园O2O项目惨遭资金链断裂”等事件,但李帅并未放弃创业梦想,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比价中发现创业机会后,迅速开发了一款移动端购物软件,并得到资本市场青睐,年初获得1000万元天使投资!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尧帝故里——河北省保定市唐县,1990年的那个夏天,李帅出生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从6岁开始,李帅就跟随父母做一些小生意,耳濡目染之下,李帅对于商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问大家长大后的理想时,“老师、医生、科学家”是最普遍的回答,只有李帅一个人回答:“要成为一名企业家!”20099月,李帅在高考中金榜题名,夺得本县文科状元。沿着梦想的方向,李帅报考了一所财经类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里,开始了他一步步的创业梦想之旅。

个人特写

  有人将大学作为奋斗的终点,所以选择沉沦,有人将大学作为奋斗的起点,所以选择拼搏。李帅认为对于一个企业运作最重要的,一是要做好团队管理,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要围绕用户经营产品;所以李帅选择修读了中南财大的劳动关系——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类的学科,并辅修了武汉大学的市场营销。光有扎实的复合型理论当然是不够的,在学术竞赛、学生社团以及社会实践中,李帅也凭借旺盛的精力与热情,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其中最难忘的就是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研及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竞赛,四年大学生活参加了四次挑战杯,终于在最后一年问鼎湖北省挑战杯金奖,全国银奖,这离不开李帅和他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目标努力奋斗,也少不了老师们被其执着精神打动后的悉心指导。“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李帅用他的梦想与行动诠释了二者的辩证关系。

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在李帅的脸上,我们找不到精明圆滑的“奸商”痕迹,更多的是略显棱角的果敢刚毅。李帅从不轻言放弃,也从不抱怨艰辛,就像一头走在无边大漠中的骆驼,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遇到绿洲也不会过多休憩,只是驻足积蓄能量,然后毫不犹豫地迈开前进的步伐。

  李帅在支教期间,与好友合伙投资经营了一个基于快递物流做校园电商的O2O项目,并快速获得60万元的种子轮投资。经过半年的发展,线下进入扩张阶段,支教结束返校读研的李帅也迅速投入线上电商项目的运营。然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人会想到里面潜伏着巨大的危机,双十一这一伟大的电商节日本应为快递和电商带来巨大的利润,反而让他们面临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让所有潜伏着的危机一夜之间爆发。旗下的14家快递,让本来人流不多的快递站点门庭若市、异常繁华,双十一更是让快递的件量达到平时的5倍以上,持续时间长达2周,暴增的快递件量让所有人应接不暇,因为快递的时效性导致的客户投诉不断,造成极大的业务压力和信誉压力。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双十一的第七天武汉下起了暴雨,11夜,虽然采取了基金预案,用帐篷遮住了所有的快递,然而雨水越来越大,在快递即将大面积被淋湿时,李帅紧急号召动员身边20多个好友,连夜将所有的快递搬运至室内二楼办公区,并通宵用吹风机和电烤箱将受损快递烘干,让客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后他们顺利挺过了这次危机。

参加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赛

  有过创业经历的人都认可这样一个道理,企业的现金流比资产更重要。由于O2O项目对于资金需求量很大,项目曾经一度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况。有一段段时间,李帅为了解决资金及业务问题,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先后尝试过吸引风险投资、政府担保贷款、银行商业贷款,甚至通过办理多张信用卡等多种方式来筹集资金希望能弥补资金缺口。在最无奈的时候,他反复查找通讯录,向50个微信好友发送了求助借钱的消息,其中有些人将他拉黑处理,有些人不予理睬,但更多的朋友都慷慨解囊,尽己所能的帮他筹集资金。“我记得,那段时间,一个好朋友正在非洲出差,没办法给我汇钱过来,就打电话给自己身在农村的爸妈,请他们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给我汇款。还有一位好友回复:‘虽然我们很久没有联系,甚至已经不记得你长什么样子,更加不知道你做什么样的项目,但是我们曾经在一个社团,知道你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师兄,我现在就给你转账过去!’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有这么一群朋友的支持,让我无比的感动,也是因为这些朋友,让我度过了资金这一道难关。”

  企业发展的道路上会布满荆棘,正如传统行业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加上互联网的冲击,要在O2O的道路中拼出一条出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李帅与合伙人最终商议,采用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与已经获得C轮融资的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既能够实现线下业务的持续经营,线上业务的开展也会获得更加丰富的资源。按照这样的策略,他们很快将该O2O项目扭亏为盈,并在该大型互联网公司的800多家加盟店中长期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也成为了那段时间校园O2O项目运营的标杆与典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业务有亏损,方知创业险!人心有不测,才只江湖恶!

  雷军说过,“创业真不是人干的活!”。作为创业者要有能耐号召群贤,共创伟业;要有心思钻研产品,让用户尖叫,要用专业服务好客户,口碑传播。还得有一颗慧眼,识别江湖骗子。李帅在涉世未深的时候,熬过了团队关,扛过了产品关,却没有斗得过“江湖骗子。

  李帅是一个典型的梦想青年,身上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放在金庸的小说里面应该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侠客。李帅怀抱着伟大的目标,且为之不断奋斗。在他看来,每一个创业者应该也都是有着一颗虔诚的为目标而努力的,从未想过提防别人。然而一个社会青年利用他的善良与他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与良好口碑,打着电商创业的名义,搬到他的工作室隔壁。成为了他的邻居,一来二去慢慢熟悉,“江湖骗子”也逐步打入了他的生活圈与朋友圈,在取得了他的信任后,这个社会青年开始分别向李帅和他的朋友们借款,号称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做3C产品的电商业务。然而在共借走30万元以后,“江湖骗子”卷款蒸发。这给身边的朋友造成了深深的困扰,也让李帅陷入到了对人性的思考。

  人性本无恶,初心本不贪。他认为这个“江湖骗子”就是利益熏心而忘了初心的跑路者。在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我们要具备识别“江湖骗子”的能力,同时也要牢记自己的初心。李帅曾经一度暂停手中的业务,将所有事情交给合伙人及团队成员,而自己选择到其他的创业公司实习。因为他深信,创业公司最大的瓶颈就是创业者自身,只要有创新创业的心态,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创业。所以他来到全球互联网创业估值最高的公司“UBER优步”进行学习,优步作为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不论是从产品设计、核心技术还是市场活动给李帅带来不小的震撼。一个互联网科技创业公司,在成立六年的时间内扩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400多个城市,其根源在于优步的产品与模式对于行业的颠覆式创新。

  李帅反复钻研,寻找大家生活中的痛点,发现大家在实体店购物中,也非常追求性价比,然而手机中不太可能同时安装多个团购或支付软件,所以他找到一位创业中的好友,该好友刚好在黄石做一款团购类的平台叫做爱抢券,主要目标是为用户发放优惠券。后来李帅与其多次沟通协商,将产品功能不断完善,向比价平台转移。李帅与好友一起拿着修改后的商业计划书,对接了很多投资人。终于,有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副总裁被他们的项目所打动,给予了10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李帅开始创业的那个时候,双创时代还未来临,象牙塔与社会对于创业的态度不置可否。每每谈及大学生创业,不少老师和同学认为太Low,属于不务正业的学生在“闹着玩”。然而身处其中的李帅,从不因他人的质疑目光和冷嘲热讽而改变自己的心志。他认为创业的过程能够促进一个人快速成长。不同的创业者有不同的成长路径,有人可能会成为一个“骑士”,用工匠匠精神,打造完美产品;有人可能会成为一个“将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李帅则以更加严苛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既要有系统化的逻辑思维,也要有对细节问题的把握能力。

  在创业的道路上,创业者应当保暖取暖。他曾经得到了很多师友的支持,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支持更多创业者。一路走来,李帅深刻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也非常了解创业会在什么位置遇到什么“坑”,对于不同的困难应该如何解决建立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体系。为实现创业者的抱团取暖,李帅曾发起成立“中南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商会”,该平台现已经吸纳了100多位校友创业者,大家在创业道路上互相帮助,互相支持。

  李帅充分整合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及校友资源,筹备成立了一个众创空间,在这里能够一站式解决创业者所面临的场地、财务、人资、法务、技术、融资等服务。尤其是在资金方面,李帅深刻领会过没有资金对创业项目的掣肘。他希望这个众创空间,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为创业者来解决资金难题。李帅表示愿意支持更多有想法、有创意、有行动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创业维艰,砥砺前行,在创业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未知与挑战。我会一如既往的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他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