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征:生活在此处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28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雅琦 张云艳 邓依蓝)一次见到李征,还是最美新生系列专访的时候。为了显示郑重换上的正装和刚见面的局促无不提示着我们:眼前这个优秀的学生,也仅仅是个大一的新生。而如今各自落座,细细一打量,一身清爽的衬衣长裤,剪短的头发,静静坐着时也是带着笑意注视着来人,眼神坚定而有力。

  重新认识下,李征同学——文澜学院大一学生、全省最美新生标兵。

最美不过前尘

  最美新生的评选通知下达的时候,李征申报了。成功当选,仿佛只是必然抵达的一个终点,因为他在之前的路程里,一直在做着许多尝试和探索,不断提高自己。从各类学科竞赛到科技创新评比,李征一路走来,荣誉和光彩一直常伴他的左右。高中时期的“物理竞赛全国三等奖”、“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连年取得的奖学金无不是他付出的回报。

  当被问到最美新生当选后的生活,李征坦言,生活不再如过去一般平静。作为一个过去没有拍照记录习惯的人,李征被当作典型,接受了多次采访和拍摄。他的生活中,还多了节目的排练和同学的调侃。“会有一瞬的迷茫吧”,他说。随即是笑笑:“但这些都是需要坦然接受和面对的。如果我身上还存在些许好的地方,能通过这种方式来使大家受到感染,这样也很不错。”而面对荣誉,他只将其看成是对过去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未来的期许。“荣誉不过是一张盖了红戳的纸。”李征一直暗示着自己,未来有关过去,却不能止步于过去。

生活在此处

  与此同时,尚且身为大一新生的他经历了初期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的迷茫。但逐渐地,李征开始在学院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引导下寻找方向感。“起初是听了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后来也有真实地被老师们对学术科研的诚挚所震撼,自己想要去趋近。”李征平静地描述起迷茫期的探索。从单纯追求绩点和保研到培养起对走学术道路的决心,他一路尝试,尝试后修改目标和路径,再进行尝试。这种严密的循环使得他对于个人发展有了极其准确的定位。“坚定目标探索直前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坚定了目标,以后也可以随着探索而有修改。”

  在这种思想的鼓舞下,李征成为文澜学院高楠老师的一名项目助理,并参与了多位学院老师的项目课题。“虽然只是承担搜集资料一类事务,但是我感觉更清晰地接近了学术意义的内核。”有了老师们早期的帮助扶持,李征个人也开始了自己的学术探索,从学术类比赛到暑期调研,他不放弃任何一次可能接受锻炼的机会。知识储备不足,就勉力自学。认识遇到瓶颈,就加强与老师的沟通。成果传来,他的论文《论宗教需求的不当利用与消费——曲阜基督教建堂事件调查报告及其分析》获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奖(全院唯一),《基于信息不对称角度探究校园网贷问题成因及解决方案——以武汉市在校大学生为例》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院级立项。

  诗人兰波在诗中写道:“诗人/生活在别处/在沙漠、海洋/纵横他茫茫的肉体与精神的冒险之旅/洪水的幽魂刚刚消散。”以此来抒发真空化现实而追逐理想世界的心愿。平凡人庸庸碌碌地生活着,也爱叹息一声,生活在别处。别处的沙漠海洋,无不是闪着迷人的光彩。但是请细思,此处的生活才是真实地属于自己的。李征了解这一点,尽管迷醉于远方的景致,他依旧执着于脚下土地的耕耘。

  生活在此处,而李征从此处绵延而去的征途,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