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南大的誓言:许一身戎装,护国旗飞扬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56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刘璇胖雨珊杨昱嘉摄影王思捷张洪涛)“向左转!”“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十月的清晨,空气中带着秋日袭人的凉意,一声声嘹亮的呐喊划破了天际。挺拔的身姿,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坚毅的眼神,这支充满朝气的队伍,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

927日到102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于畅获得了“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荣誉称号,她是湖北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国旗手。这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是整个队伍和学校的荣誉。走近国旗护卫队,倾听荣誉背后的故事,见证他们在国旗下燃烧的青春。

栉风沐雨,砥砺歌行

每天天不亮的时候就要起床,齐步、正步、扛旗、甩旗……每次训练都要练上百遍,拧得出水的衣裳、酸痛的手臂腿脚,这些对他们来说都已经是家常便饭。谈到这些对很多人来说都难以坚持的艰苦训练,国旗护卫队的队员徐子涵说道:“累的时候会有‘放弃’的念头一闪而过,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坚持没有放弃就会觉得,为什么别人能坚持,我不能坚持。这个信念就一直激励着我坚持下去。”

获得“十佳标兵升旗手”的于畅也感慨道:“加入我们队伍之前有一个集训期,那段时间每天都训练,压力比较大,身边也有同学退出,但是因为这个队伍我非常喜欢,所以我每次训练都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

对国旗护卫队的热爱和永不放弃的信念是他们坚持下去的精神支柱,队友的陪伴与鼓励则是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谈到去北京准备比赛的日子,于畅说道:“到北京后的第一个晚上,师兄师姐特地陪着我加练了一会儿,当时感觉在一个不熟的地方还有这么多人一直陪着我,和我并肩作战,很感动,就算训练很累也不会有想放弃的念头。”和大家一起,仿佛再苦再难的训练,都变得不苦了。

“把克服辛苦训练的精神运用到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这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卓张鹏表示,国旗护卫队给他的感觉可以用有组织性,有纪律性和可爱来形容,国旗护卫队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纪律严明、英姿飒爽,同时,他们也是一群充满创意的青年,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真真正正融入到爱国主义教育中,值得鼓励和支持。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万松也评价道:“国旗护卫队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组织,他们训练刻苦,表现出色,赢得了很多来自校内外的赞誉。”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持,才有了气宇轩昂的国旗护卫队,才让校园里多了一道军绿色的靓丽风景线,才让他们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认可与赞赏。

携手共进,收获成长

于畅在回想大一刚加入国旗护卫队时,表示这不仅是一份光荣,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其实我是从小学就在做学校的升旗手,大学军训时国旗护卫队的师兄师姐们在大运场进行了队列展示,当时我觉得特别帅,一下子就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之后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个日记本,在日记本的第一页就写上了‘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加入国旗护卫队’”。加入国旗护卫队后,于畅说自己收获了很多,其中最宝贵的就是情感。“每个人对国旗的感情都不浅,我们的队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为了国旗而聚在一起,大学能收获这份真挚的感情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队员刘尚见也表示,国旗护卫队不仅带给了他规律的作息和强健的体魄,还给了他面对生活的自信感与难以割舍的同袍情。“上个学期期末,为了准备这学期带新生,我们每天还加练一个小时。有一次一排人在中南楼旗杆下面走着齐步,正好北门进来一辆车,车灯照出了我们一行人的影子,动作一致。那个时候我就觉得那个影子和画面真的好美啊,那种感觉我很多年以后还会记得。”

与穿上军装时的英姿飒爽不同,私底下的他们也是活泼亲切的大学生。2015级的颜廷杰是国旗护卫队的队长,他坦言,训练中的自己态度认真,出席任务必须面部表情严肃,“但私下的我挺活泼的,也热爱交往和锻炼。”不可否认的是,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和生活让他们比常人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作为队长,他肩负的也比常人要多得多,不仅要宏观把控队伍的训练,更要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做到这些靠的是一如既往的坚持和认真。“在学习和生活中也保持着一颗严谨认真的心,这是国旗护卫队教会我的。”

天大地大,国旗最大

国旗护卫队的口号:天大地大,国旗最大。就是国旗对他们的意义。

这是一份信仰,也是一种传承。在谈到要对一年后的自己说些什么时,于畅感慨道:“我希望一年后的这一天,我能对自己说,‘虽然你没有成功当选全国十佳护旗手的前三名,但是你培养出了一个可以获得全国前三名的师弟或者师妹’,如果说再贪心一点,或者说有一个大一点的目标的话,我希望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明年能带队伍去北京比赛,再给大家带一个奖回来。师兄师姐把礼服传给我们,我们会继续传给下一届师弟师妹。”队员刘尚见也抒发了对国旗护卫队精神传承的渴望,他希望他带的师弟师妹也能像他一样热爱这支队伍,并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像队里的前辈那样无私且有大爱的人。

刑事司法学院的党委副书记万里雪也表达了对队员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努力建成一支服从命令、作风优良、为爱国主义教育发光发热的优秀的光荣的队伍。

“国旗护卫队作为校级先进组织起到带头作用,使我校学子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教育,成长为一个忠党爱国,道德高尚,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且为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万书记表示,这就是国旗护卫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存在的意义。

身为一名国旗手,队员们纷纷留下了感慨与期冀。“护卫国旗的每一刻都是骄傲自豪的,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真诚地呼吁大家,当听到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大家能够等一等,站定,注视着国旗,那不仅是我们旗手的信仰,也应该是全体国人的信仰。”

“希望大家能在毕业前看一次学校的升旗,有机会珍惜校园中的红旗飘扬。勿忘初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刚好遇见你,我的国旗护卫队,我的大学。”

同甘共苦与扶持前行、责任与使命,这是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谈到最多的词。走近国旗护卫队这群有梦想有担当的青年,更加为他们的坚持和使命感而动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所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这一代的。”背靠祖国,头顶蓝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