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的集体保研“学霸寝室”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记者 杨笑雨 匡玉倩 通讯员 炎琳 杨兴永)同一间寝室的四名姑娘,全部保研至国内知名高校。提起中区1618寝室,新闻与文化传播(下文简称新闻学院)学院师生会异口同声,“那间学霸寝室”。寝室的四名成员,李若云保送东南大学,熊芷玄保送中南大学,张丽珠保送湖南大学,杨素怡保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在同年级的大部分同学还在为自己的前途奔波的时候,“学霸寝室”的四名成员早早的收获了毕业季最甜的果实。这份收获,是她们在大学三年多的时光里,目标明确、刻苦努力,互相帮助、互相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结果。

“学霸宿舍”氛围好

“学霸”是618寝室姑娘们的共有属性。

关于学习,四位姐妹花默契的认为,她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胜在寝室学习氛围好”。大学三年多,618寝室总是全年级最整洁、安静的寝室,没有组队打游戏,有的是组队学习。对于全寝室集体保研,熊芷玄说:“寝室四人全部保研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会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按时上,作业认真完成,尽全力考试。”这是张丽珠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同样也是她的学习经验。三年的专业学习中,她从来没有因为出勤被扣过一分。

稳居专业第一名的李若云则认为“学习归根结底是自己的事情,没有捷径和秘诀”。

“我也十分重视成绩,每一科都要尽最大的努力。” 熊芷玄说她学习的秘诀就是做学习计划,制定短目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好,就算是不喜欢的内容也会去了解、尝试。不论是她兴趣所在的日语的考试,还是保研夏令营中的考试,努力积累就对了。

对于学习上的互相帮扶,618寝室的人也有她们自己的理解。在她们看来在自己能力所及的前提下给别人解疑答惑,不仅能帮助别人理解,自己也能温习学过的东西。正因为如此,618寝室的四位姐妹花才能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而平均GPA3.7以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综合二等奖学金等成绩是对她们的最好认可。

同样的“学霸”,不同的精彩

做学生干部、参加社团活动,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不同的经历成就了她们各自的精彩。

熊芷玄说:“我不像她们三个人,从大一开始成绩就名列艺术系前三名,学生工作对我个人的成长而言有很大的帮助,不同岗位的历练锻炼了我的语言组织和临场应变能力,这让我在保研面试时更加从容”,这份从容最终也帮助她通过了中南大学的保研面试。

李若云曾任职于校报学通社、校志协,也和其他学院同学合作过合作参加各种比赛和或者科研项目。她说:“大学就是要多体验陌生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生活,有想法就去做。”

“暑期社会实践是我大学里最有意义的活动。”张丽珠说道。她和同学在社会实践同时,还拍摄了纪录片,在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创作新作品先后参加了学校的“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活动获得了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这些经历最终也帮助她成功保研湖南大学。

相扶相持,互勉同行

毕业在即,618寝室的四个人越发珍惜有限的时光,一起组队参加“影像中南”、熄灯之后不定期召开寝室“卧谈会”……三年的点滴让四个姑娘记忆犹新。

“我们在宿舍准备饭菜,室友三个人一起给我庆生,是我最特别的一个生日了。” 这是杨素怡最感动的事。张丽珠印象最深的是宿舍的夜谈:“晚上熄灯后,四个人都躺在床上,聊一聊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我们四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没想到最后一起成功保研,遇见她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最让李若云感动的是10月份的保研面试,当时她和张丽珠一起在东南大学参加面试,但同时她收到了湖南大学的面试通知,鉴于东南大学很少招校外推免生,所以当时她很犹豫,但张丽珠的一句“做一个一定不会后悔的选择”,最好她留下来参加完了东南大学的面试并拿到录取资格。提起这件事,李若云现在还常说“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室友,真的很幸运在中南大与你们相识”。

张丽珠的保研之路颇为曲折,她最开始没有想过保研,准备也不充分,东南大学的复试通知更让她措不及防——第一天通知,第二天就复试,这意味着张丽珠要用一晚上从武汉赶到南京。幸运的是,她有一群亲人般的室友:“她们一直鼓励我,我才决定去拼一把,连夜买了第二天最早的高铁票,晚上十一点才赶到汉口火车站,到南京时,她们已经帮我订好了最近的酒店。”

明确方向、制定未来规划、找准兴趣所在、增长见识、提升抗压能力、培养时间观念、不给自己找借口、掌握面试技巧等是“学霸寝室”的成员在给低年级师弟师妹作经验交流时给出的建议。她们的大学旅程如同她们的保研过程一样,没有出乎意外,有的只是稳操胜券和无愧于心,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她们就如她们给的建议那样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