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自强于艰辛,自立于困苦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记者 胖雨珊 陈欣 王思)人生不是电影,没有办法拉动进度条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只要拥有无所畏惧的勇气、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顽强抗争的毅力,就能越过茫茫前行道路上的重重阻碍,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张月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家庭的不幸让她的生活变成了一杯苦酒,可纵然如此,她依然凭着自己的勇气、信念和毅力,笑着将苦涩的生活炼成了一首动人的歌。

以自强心,行艰苦路

从小到大,张月都不是一个幸运的人。她的家在湖北的一个小村庄,一家人靠种地为生,家庭经济收入非常微薄。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张月上初中时,她的父亲在砍柴中摔落悬崖造成了严重的骨折,一直卧床不起,家中的顶梁柱就这么倒下了。上天似乎是狠了心要考验她,父亲的腿伤尚未痊愈,母亲又患上了良性胃癌,年迈的奶奶也因为中风一直需要吃药,每月家里的医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中姊妹尚小,张月便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

家庭的重担早早地压在了张月稚嫩的肩膀上,高中毕业起,她就不停地在外兼职打工赚钱,以贴补家用。推销饮料零食、当家教、自己摆摊、当服务员等等,凡是她能做的她都竭力去干。有一次是在一个鞋厂做暑假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鞋厂艰苦的条件也是一言难尽啊。有一次在用锤子时不小心把手指锤破了,我看着我那鲜血淋漓的手,又想到自己坎坷的生活,烦闷伤心一股脑儿地全涌上了心头,当时就想撂摊子走人了。但是等冷静下来又想,现在走了那前面的辛苦不就全白费了吗?所以后来我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做满了一个月赚够了一学期的生活费后才走。回忆起打工时的经历,张月无奈地笑着说道。

除了打工赚钱,每到农忙时节,张月还要回家帮忙干农活,收稻谷、脱谷粒。面对生活的艰辛,张月也偶尔会有失落,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会想生活为什么这么不容易,为什么那么多不幸的事都恰好发生在我身上。”但在失落之后,她依然会重新振作,继续努力地工作。“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嘛,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只有多做一些农活,多找一些兼职,才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但张月认为,能否战胜困难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态。“很多时候人不是败给了困难,而是败给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只有战胜自己内心的怯懦,相信自己,坚守信念,才能克服困难,也只有抛开恐惧自强自立,才能收获最后的成功。”所以,面对上天给的不幸生活,张月并没有畏缩不前或是怨天尤人、消沉意志,而是如凤凰涅槃般,勇敢地在艰难的生活中磨练蜕变,用积极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工作,为自己的家撑起了一片天。


勤奋学习,玉汝于成

繁重的生活并没有阻挡张月学习的步伐,在忙碌的工作间隙,她仍在见缝插针地看书学习。“我是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嘛,相比其他同学而言,在本科阶段的知识储备是很不足的,所以也就意味着我得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大的努力。”

“要多花心思和时间,我考了两次,大概用了一年多时间吧。”回忆起自己二战考研的经历,张月显得很轻描淡写,但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她自己明白。最初,她的家人并不同意她走考研这条路,“在选择考研的时候家人都希望我参加工作,毕竟父母年纪也比较大,家庭条件也不好,继续读书的话会带来更大的负担,但是我告诉他们只有读研才能改变现状,才能过上比较安逸富裕的生活,也让别人刮目相看。后来他们看到我的坚持以及努力,也就不再劝阻我了。”

因为忙于兼职,张月的学习时间十分紧张,为了顺利考上研究生,她必须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投入全部的精力认真学习。平时的课间大部分都泡在图书馆里,老老实实地刷题背书,做错题归纳总结。在餐馆打工时,她还经常会把学习资料带到工作的地方,换班或者休息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开始也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毕竟周围人都在玩手机或者聊天,但是一想到自己本来时间就很紧,专业知识还很欠缺,就只能通过这种方法来补一补了。”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做法也曾使张月收到过异样的眼光,但她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努力,仍然抓紧空闲的每一分钟认真学习。

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张月也参加了许多活动比赛,征文比赛、科技竞赛等活动中,都时常能见到张月的身影。“我这个人比较好强,希望自己能在学校学到更多,也希望能通过参加更多学校的活动比赛来提高自己”,张月坦言,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竞赛中,她既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又提升了自己口语表达、逻辑思维等各方面的能力。

有志者,事竟成,终于,张月凭借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勤奋认真的态度,顺利地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路走来,张月用勤奋与坚持、踏实与认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回首往昔,感恩前行

即使生活以痛吻她,她依然报之以歌,张月曾说:我更愿意感谢生活,正是生活给我的这些磨练让我更加独立自主,更加坚强,也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亲情和友情的温暖。在生活的重压之下,她依旧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细心感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感恩身边人带给她的无尽温暖。

当销售时,我刚开始比较害羞,店里的同事就鼓励我,还教我怎么说才能吸引顾客。后来我试用期一晚就卖出了三套衣服,远高于店里的全职导购,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可以的。真的特别感谢我的同事给我的鼓励和帮助。二战考研时,张月的合租室友时常会在下班后做好她爱吃的菜等着她回来吃,家里人也会经常打电话来关心她的近况,让她不要挂念家里,踏踏实实备考。对于这些曾带给了她温暖的人,张月不只一次地表达了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那些在我身边的人一直无条件支持我,在我最需要的时候陪伴我,在我迷茫的时候指导我,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帮助我的人,谢谢你们,遇见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正是因为在成长历程中收到了很多帮助和关怀,所以张月希望将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感恩他人、回报社会:“我想做一个照亮身边人的小太阳,用自己乐观向上的态度、永不言败的精神感染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也希望将来能为身边的人做点贡献。”

如今,张月已经活成了自己曾经最期待的模样,回首过去,她从一个不幸的农村女孩,一步步变成了别人钦羡的研究生,那些曾经收过的稻子,砍过的柴,端过的盘子,推销过的商品,都变成了她成长路上的垫脚石。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于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张月的自立自强,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勇敢无畏与坚定自信,同时也激励着莘莘学子勇敢接受生活的考验,努力历练成新时代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