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沉默中的觉醒,逆境中的爆发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邵帅昌 潘鸿儒 余哲源)《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李伟就是这样一个正在被上天考验着的人,三年前,他被检测出左肾囊肿并携带有乙肝病毒,生活好像从这一刻开始改变。经历了短时间的沉沦,李伟毅然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用全部精力去努力去拼搏,诠释着着“自强”二字的真正内涵。

经久磨砺,济世良才

李伟不是被上天眷顾的孩子,他出生于江西农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父母的务农和打工收入,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妹妹,以及已是高龄而且身有残疾的奶奶,母亲也是一直药物不断,这样的情况使得李伟家经济状况很拮据。但也正是如此的家庭造就了他从小独立要强的性格,他也在自己的努力下考出了农村,这本该是他实现梦想改变家里命运的转折点,可老天偏偏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高考后,李伟终于等到了成为一名国防生的机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可是在体检中,他被发现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患有左肾囊肿,他成为国防生的希望成为泡影,不仅如此,乙肝目前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方法,他一时不知所措,对未来的迷茫,夹杂着对疾病本身以及周围人将如何对待自己的恐惧,不可避免的让他陷入了沉沦。

但是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正是时间冲淡了他对疾病的恐惧,也让他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规划生活,他开始主动查找关于乙肝的资料,并反复告诉自己,如果病痛带来的恐惧都无法克服,该如何克服生活中的其他困难。在持续的心理斗争之下,李伟“倒逼”自己主动说出病情,令他以外的是,身边的一些同学知道后,反应都比较平静,他的人际关系不仅未受到什么不良影响,还在生活中收到了很多照顾。他也不再像之前那样患得患失,开始回归正常的人际生活。乙肝对于他而言,也不再是摧毁他生活的洪水猛兽,虽是不速之客,但也终能坦然相对。

经历了这么多,李伟明白了,信念是逆境中最好的武器。他重新振作,确立了目标,对自己严格要求。勤苦治学,沉甸甸的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便是辛勤耕耘结出的硕果,“十大法科学子”也是他努力与执着的写照。一次次学术竞赛、科研比赛更是在熔炉中将李伟锻造成为一个更加有分量的人。

不幸让人惋惜,却又无法避免,面对逆境最好的方法就是靠着信念与坚持克服恐惧与迷茫。李伟没有被困难击垮,这样的打击反而练就他更加强大的意志。也许经历迷茫,也许有过沉沦,但现在在我们面前的李伟,是一个乐观,坚强,是一个不会被疾病的恐惧摧垮,是一个久经磨难却仍执着前行的涅槃凤凰。

  

勤于学术,知行合一

认识李伟的人都说,这是一个特别自立自强的人,他的事情从来都是自己想办法完成,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从来没有见他麻烦过别人。这是李伟生活中的总基调,也是他在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和社会实践中的总基调。

在李伟的调研活动中,他并不愿意麻烦别人,问题无论大小都是自己尽力想办法,更换调研的时间、地点、对象、问题甚至换题。只有当自己无力解决时,则向周围的同学、老师求助,其自立自强的品格也可见一斑。

对于现在的中南大学子来说,各种学术竞赛和寒暑假社会实践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活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大学三年,李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学术竞赛和“博文杯”科研竞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另外,他还主持过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立项,并且立项成功后积极参加调研实践。

活动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开展的,丰富的经历下边隐藏着的是李伟坎坷的经历。李伟坦言,他做任何活动都是怀着一颗炽热的初心,并为之竭尽心血。在2017年的社会实践中,李伟三人到深圳去做调研,大雨之下三人站在单位门口苦苦等候,但是却等来了调研请求被拒绝的结果,电话中各部门推诿责任的话语也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浑身湿透着打道回府。这只是李伟调研活动中困难的一小部分,尽管困难如此之多,但李伟依然用一颗炽热的心将实践进行到底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那么实践调研怎么做,李伟分享道:“我个人的经验是,实践地点要么选家乡,能够利用熟人网络关系,也很方便;要么选武汉市,毕竟是大城市,而且各个成员集中在武汉都是很方便的;要么选所要研究问题第一次实践的地方或者发生了具有重大意义事件的地方,比如,要研究红色文化的话,井冈山、韶山、延安等都是可选之地。”另外,实践是整个团队的活动,团队合作讲求分工协调,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分解,在实践中处理好成员的关系、合理的给团队成员安排任务则显得尤为重要。“有时候需要你慷慨陈词,有时需要你沉默少语。”李伟认为团队合作的核心就是“不卑不亢”:身为队员,服从安排但也要适时发声,是为不卑;身为领导者要有主见,能统筹,是为不亢。

对一些事情发自内心的追求,对自己所处位置的清晰定义,塑造出来了李伟现在的形象,这就是李伟,一个勤于学术的实践者,一个不卑不亢的合

作者。

志愿回馈,一片赤诚

当生活吝惜着同情,命运施压着不幸时,李伟并不选择放弃。他只是单纯地做了一个决定,“我不需要再去哀叹自己的疾病,与其把精力花在思考如何隐瞒情况上,不如花在公益活动上,这样就没时间去恐惧了,反而多了一份快乐”,也就是这个决定,拨开了阴霾,让热诚的阳光再次照下——他志愿回馈这个世界。

所以他去竞选班长,在这个事务繁琐、劳心劳力、压力巨大的岗位上奉献。他说他习惯了:从小到大,他当了许许多多回班长,他对这个工作有信心;他还是个哥哥,那是照顾和担当本就是他生活的主旋律。班级的事也就是自己的事。

他也回馈社会。对于乙肝患者,走出周围人的偏见,是内心巨大的考验,李伟也有过迷惘。寻找价值的过程是孤独失望的,直到加入校志协红十字事务部。他了解到很多病人因为储血不足而离世,因此他一直希望能献一次血,可惜乙肝病毒夺去了这个机会,所以他转而求之,服务献血事业,他是“优秀志愿者”,更是希望的诠释者。

沉过底的人,才会知道阳光的可贵,他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沐浴这阳光,而不必害怕逃避,他说:“公益活动让我了解了其他不幸之人的遭遇,让我看到很多人还是有济世之心,也让我明白我可以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也是他向行的动力,承载着希望、责任;他努力地行走,只向着那前、那远的阳光。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彼得逊曾说过:“人生中,经常会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就像李伟,尽管乙肝给了他沉重一击,但是他仍然能走出阴翳,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也仍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