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沫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潘彦欣 刘璇 刘姝瑶)皆言“生如逆旅”。人生,或许就是一次修行。在路途中,我们或许会惊艳于一路绝妙的风景,但真正让我们用心去铭记的却是一路上的坎坷与磨难——是它们造就了今天的我们。一路上,有人沉迷于风景便从此止步不前,有人磕磕绊绊却依旧日夜兼程。何沫妍同学便是后者。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她不忘初心,她砥砺前行。

坚强之行,内敛于心

何沫妍年幼时与母亲住在工作单位里,生活条件艰苦。令何沫妍印象较深的是大院里仅在早上供水的自来水口。每天清晨,当其他的孩子还沉浸在睡梦中,母亲便喊她起床,两人一起用水桶去自来水口打水抬到楼上,这样一直持续了好多年。诸如此类的细节不胜枚举。她的母亲忙于工作,往往会疏于对何沫妍的照顾,小小的她便要学着关照自己,同时帮助母亲打理家务。久而久之,她便逐渐习惯于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母亲分担压力。

父母工作繁忙而疏于陪伴,加之祖母颅部手术给家庭经济上带来的重担,不同于其他在父母搭建的温室中安然长大的孩子,何沫妍的成长充满了现实生活的种种困难与磨炼。然而,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努力改变自己,迎难而上,一苇以航。这些坎坷反而成为最富营养的土壤,让何沫妍心中坚强的种子自此生根发芽。何沫妍对困难也有着她独到的见解:“处于不同的环境,遇到的困难挫折便各有不同。人总或多或少经历阶段性的身体上的伤痛或心灵上的煎熬,不过我觉得我们可以努力去减轻那些负面因素带给我们的影响,维持自己的心理能量。困难一定程度上会让人痛苦煎熬,然而痛苦这种体验又能让人更清醒地认识自我。

在她的心中,人生更像是一场修行,在风雨与坎坷中支撑着她的根源便是“修心”:磨砺敏感之心,锻就顽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乐观的心态、无畏的精神、决断的魄力,不断地打磨自己。“我总在最绝望的深谷,遇见最美的惊喜,拥有乐观的心态,其实惊喜无处不在”。

  

坚强之念,外化于行

经历了高中三年高强度的学习,在一些不合理观念的引导下,一部分大学生在大学沉迷于玩乐,放松了学习,也放低了对自我的要求。面对大学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很多人或退而不前,或浑浑噩噩以度日。而何沫妍则在大学中迎难而上,逆水行舟,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在学习方面,她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通过多种途径为自己“充电”,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取得GPA3.89的好成绩(满GPA4.0);作为班长,她工作认真负责,很好地统筹协调班级的各项活动,同时担任学生助理,协助辅导员处理学生工作;她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创业实践,接受创新创业训练,在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中以“校园创课”项目取得立项。除此之外,她还参加组织了创业学院讲座,为广大创业学生搭建平台;她积极融入社会,参与实习,成功竞选盛隆电气“先行领军”,暑假赴曼谷进行市场调研。她不仅熟练运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而且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加速校企合作进程。“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等,都是对她的认可,她的大学生活不仅充实,还硕果累累。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何沫妍所获得的一份份令人羡慕的成果离不开她在背后的辛苦付出,离不开她面对困难时的咬牙坚持。

一人身兼多职,还参加许多活动,这对于常人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何沫妍却很好地将它们完成,这除了她敢于直面问题的坚强信念之外,还离不开她对于时间的规划能力。她管理时间的原则就是分轻重缓急,重要的、紧急的事情优先处理,并且要提高做事的效率,尽力而为。这使她在一路上的修行中走的淡定且从容。


公益之行,始于足下

沫妍在忙于提升自我的同时也热心于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发展。“每一次服务,都是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公益和志愿不是某些社会阶层的特权,而是每一个人都应肩负的义务和责任。

在她眼中,公益和志愿不是我们有了闲余的时间、精力、物力与财力才开始做的事,大而空泛地谈志愿服务、谈公益事业其实意义不大,最重要的是要从点滴小事来践行它,多远的远方也都是“始于足下”。何沫妍也做到了“始于足下”:她积极参加并组织志愿活动,带领班级在学院的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她与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建立了长期服务关系;她参与院方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把爱心传遍各处。“一次全班一起去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我们在老人的带动下做手语操、一起打太极。” 谈起在福利院做志愿活动的经历,她笑道,“去做志愿服务的日子阳光都格外明媚,我们和老人们一起玩一起笑,那种温暖和感动我现在都还记得。”


志愿服务不是简单地在头上安的一些光环,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和汗水。她说,“我们身边真的有很多默默无闻却在用行动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人,他们便是先行者,我深深感动于他们的付出。当有先行者出现,就会感召更多后来人,形成巨大的精神财富。”虽然目前为止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和志愿服务氛围依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她也看到它们一直以来的不断地优化,何沫妍坚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何沫妍同学身上体现的正是期待下当代青年所应具有的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困难,在人生的修行与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困难不可怕,一马平川的人生是多么无趣。”在修行的路上不妨给自己的内心凿一口温暖的泉眼,无枯无竭,让温暖的力量激励自己前进,在广阔的世界放声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