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霄:生命无悔,不愧于心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412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静昕 潘彦欣 陈欣 刘璇)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言败,而在于能够屡扑屡起。婷婷袅袅十八余,正是花一般的年纪,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一场重病却让曾霄止步于大学的门前。但是困难就是用来被打倒的,曾霄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战胜病魔,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奇迹。重回校园,她也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立自强的内涵;她用自己的人生,谱写了一曲给生命的赞歌。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2014823日下午,曾霄买完火车票后坐上了回家的班车。在车上,她突感不适,觉得脖子仿佛被定住了。但从小学习武术,已经习惯于忍受疼痛的她并没有觉得这很严重。不曾想,这是她与病魔抗争的开始。

原以为的简单头痛最终被诊断为先天性动静脉畸形诱发脑出血,当地医院已经无法诊治了,曾霄被连夜送到长沙去接受医疗,短时间内被2次下发病危通知书。“我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我甚至想过最坏的结果,就是自己将离开。”被推向急诊室之前的那段时间异常煎熬。她说,她看到旁边一个十多天依旧意识不清的男生时感到很害怕,怕自己也变成这样。明明是正将踏入大学的年华,曾霄却不得不面临着死亡的恐惧。

雪上加霜的是,医生告诉她的父母,如果不做手术就是死路一条,就算做了手术也会变成植物人,还伴有许多并发症。确认了做手术后,她便被转到了重症监护室,在里面度过了三天三夜。在那黑暗的三天三夜里,她想起了很多人,甚至把自己的一生回顾了一遍。病房里的氛围低沉阴郁,许多像她一样在病魔面前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在默默等待着死亡的宣告。病房里的一位老奶奶无法忍受病痛而闹着寻死,护士说道:有那么多人想活下来却没能够活下来,你还想死吗?”这句无心的话触动了曾霄,渴望生命的种子悄悄地进入了她的心中。所幸,手术非常成功,然而疗养的过程枯燥而乏味。因为疾病,她必须远离电子产品,且不能经常外出。她没有把枯燥当苦难,而把它当成一种修行。她养了许多动物、植物,每天与它们做伴。除此之外,她还会思考人生。“经过了一年的磨练,我将人生看的更通透了。”

在与病魔抗争中她也会有一些小沮丧。比如说,同龄人都开始大学的美好生活了,她只能待在病房;比如说,她因治疗而不得不剪去满头青丝。好在有许多人是她坚实的后盾,给了她鼓励和帮助,尤其是她的妈妈。“很感谢妈妈,给了我第一次生命,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就是因为妈妈的坚持不放弃,才让我有机会继续活着。”在自己的坚持和亲人朋友的鼓励下,她像一棵野火也烧不尽的小草,乐观、感恩地直面生活。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经历了一年的休学期后,带着紧张与激动,曾霄重回了校园。“刚到达武汉时我觉得很梦幻,早上看到第一缕阳光都觉得生活很美好,也觉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好。”充满了热情与干劲的她在大一学年就被同学们选为了班长,但这份信任也曾成为很重的负担。“我很想把班级的事做好,所以很多事都是自己亲历亲为,我因为身体原因并不能熬夜,但为了完成一个班级的材料常常熬夜到三四点。”回想起这些,曾霄笑着说:“现在想来觉得自己真是命大,不过这些工作很累却也充实。”现在的曾霄已经能很好地掌握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平衡,正如她所说,班级是一个集体,很多事情应该分工合作来完成,而非一人独揽。

带着对学校生活的热情和自己的努力,曾霄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多项殊荣。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获得二等人民奖学金,且两学年三等单项奖的申请资格均为3个;同时也在社会实践、“博文杯”和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中大显身手;2016年共青团湖北省委的“最美新生”称号,既肯定了她的努力,也是她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对于自己在大学里取得的成绩,曾霄本人十分谦虚,她认为身边还是有很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自己只是在努力向他们看齐。同时,她也很深刻地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成绩是做很多事情的一个门槛,只有学习成绩足够优秀,才有机会去展现自己的才华。”但她也很清楚地认识到,大学,更应该多去体验不同的生活。“以前自己的生活只有学习,躺在ICU病床上的时候突然看开了,其实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快乐都是可以去享受的。我曾经想康复后一定要去旅游、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所以现在去学习了跳舞、调咖啡,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透过他们去逐渐了解这个社会。”

“人生那么长,会有不同的阶段,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撑下去,以不变应万变。”对于曾霄来说,克服困难挫折的关键是淡定。在她看来,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人际交往,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淡定,悠闲坦然地对待所有的变化,不能因为某一些不好的经历而改变了自己对待别人的那颗真诚之心,因为那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惩罚。“淡定其实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是对自己,对未来有所掌控的态度。淡定地去应对所有的困难,不要慌,当你挺过这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你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就像凤凰涅槃一样。”


如今,曾霄的生活已经步入了正轨,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她说,“如果能保研最好,不能的话就努力考研,毕竟人生有很多选择,我都想去试一下。我也想要开公司,在大四或者研究生期间可能就会把自己的公司开起来。”她对于自己的公司,也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想开一家类似于会计事务所的公司,现在的政策很支持大学生创业,我也想通过创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在她生病修养期间,她收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甚至是陌生人的祝福与鼓励,她更加深知去鼓励和帮助一个身处困境的人有多么重要

在大学中,她也曾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参加公益营销大赛;成为汉马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参与“走进敬老院”活动。她说:“云帆直挂财济世,仁心常怀税安民。我喜欢参加实在的志愿活动去帮助别人,不是只去做样子拍个照,而是希望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别人,让受到帮助的人真正感到温暖。”

入学前的那场灾难,曾霄用自己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用乐观积极的态度使自己的生活重回正轨,现在的她活出了自己希望的模样。但那场重病和那些在医院呆的日子,也让她真切地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面对着他们的不幸,在与命运做着顽强地抗争。对于那些正处于困难之中的人,她想要鼓励他们,带给他们力量:“不要害怕,只要你坚持下来了就一定能够成功,要去为之努力而不是怨天尤人。只要努力过了就不会有遗憾。”正如她所言,自立自强的品质会帮助人们度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于曾霄,于别人,皆如此。

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克服困难,这是自立;积极向上,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这是自强。自立自强的人会去迎接自己人生中的一个个挑战,并通过战胜这一个个难关,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国家更是需要一个个自强自立的青年去撑起中国的未来,让祖国更加强大。

“我只愿生命无悔,不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