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祺:逆水行舟 毅然前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2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胖雨珊 王思 刘奥妮 刘禹彤)“当我越过每一个山丘,谢谢你们一直在。”这是一个从重病中站起的孩子对亲人生涩而又真挚的表达。李如祺,一个简单纯粹的女孩,命运却没有恩赐她人生坦途,花一样的年纪里,一场重病给了她重重的一击,让她此后的生活只得与拐杖为伴。纵然如此,她依旧凭借自己的顽强毅力战胜了病魔,用积极与乐观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

  

直面突发疾病,扼住命运咽喉

20134月,距离中考还有七十天,那天上午,李如祺正在进行初三的第一次模拟考试。考试中途,她突然感觉背部一阵刺痛,心宽的她以为是考试紧张导致的身体不适,并没有太过在意。可是背部的疼痛感愈演愈烈,考试结束后,学校便通知了她的家人带她到医院做了检查。谁曾想,那一阵原以为并无大碍的刺痛成了她与病魔抗争的开始。

她被诊断为胸2-4椎管内硬膜外出血,背部的疼痛很快蔓延至身体的其他部分,病发24小时后,她的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病发后的第三天,李如祺的父母便带着她出省前往广州求医,开始了她漫长的治疗之路。

“当时也没有很慌张,只是想着赶快找到一个好办法解决问题”,说起得知自己病情时的心情,李如祺如是说道。没有抱怨也没有哀叹,面对突如其来的可能将她永远禁锢在病床之上的可怕病症,15岁的李如祺却有着成年人都难有的冷静与理性。确认要手术后,她也并没有感到丝毫紧张,“反正会打麻醉嘛,而且当时下半身完全不能动,感觉很不舒服,赶快手术说不定还能舒服一点”,拥有“另类思维”的她不但没有感受到一丁点儿压力,还把这场大手术当成了从囹圄中解脱的好办法。

“既然命运向你发出了挑战,那就勇敢接受,做一个扼住命运咽喉的人。”李如祺如是说,亦如是做。术后的康复训练并不容易,“每天要重复正常人眼里很简单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动作,经常会流汗湿透整件衣服。同一块肌肉的力量训练会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一直重复,很枯燥。最痛苦的是康复是个特别漫长的过程,你要辛辛苦苦练一两个月,才会看到一点点进步。就像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却看不见终点:一直在挣扎,就是走不出去。”

纵然有过痛苦、有过迷茫,她也从未想过放弃。“我没得选择,只有一直走下去,坚持康复才会有希望,如果放弃就只能一辈子躺在床上。”在医院里,她遇到了很多和她患有一样病症的人,有的在漫长而枯燥的康复训练中消磨了意志,变得散漫、消极、得过且过。“他们这样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李如祺与他们不同,她怀着康复的信念,坚持着每天的训练。治疗室中,她总是到的最早离开的最晚的一个,当其他病人都在休息娱乐的时候,她还在病房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训练动作,父母亲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是笑着摆摆手,又开始下一个动作的练习。

训练之余,她也积极地与医生沟通交流,“因为治疗中要经常跟医生说自己的情况嘛,所以学会了很多医学上的专业术语,现在也算得上小半个治疗师了”,提到能熟练说出很多专业术语的原因时,她笑着说道。

不间断的训练逐渐有了成效,术后三个月,她慢慢地站了起来,而今,她已能在四角助行器的帮助下独立行走了。正如她在朋友圈中分享的那句歌词“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她就是一条逆流而行的小鱼,不管前路多么艰难,她始终自顾自地往前游去,终是游到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见缝插针学习,成就骄人成绩

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李如祺休学了一年,这一年里,她努力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也依然在勤奋求学。“我是学生嘛,不管怎么样也不能忘了‘本’啊”,于是,在住院期间,她请家中的亲人邮寄来课本和书籍,在训练的间隙见缝插针地看上几页。出院回到家里,每天完成日常的康复训练后,不管有多疲惫,她都会认真复习各门功课,为来年的中考做准备。20146月,她以总分全市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被省级示范性高中广西贺州高中录取。

康复训练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想要取得好成绩,李如祺必须将所有零碎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三年的高中生活,每一天都被她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清晨530分起床,进行半小时的康复训练。吃过早餐,620分出发到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中午12点下课后,回到学校专门为我安排的休息室,进行半小时的康复训练。吃过午饭,再学习半个小时,然后在短暂的午休后继续开始下午的学习。晚上回家后,吃过晚饭立刻做作业,利用休息的时间做康复治疗。为了学习训练两不误,我经常会边站斜板牵拉肌肉边记英语单词。常常在深夜23点以后,我才躺下休息。”

除了上课认真听讲,李如祺会在课后花时间整理上课笔记,用辅导书拓展笔记,在完全掌握了所学知识点之后再开始做题,对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这些大多数学生都难以坚持的学习习惯,李如祺却始终如一地保持着。由于晚上要进行康复训练,所以李如祺不能在学校上晚自习,每次遇到问题她就通过QQ向老师请教,“老师也挺照顾我的,知道我学习时间紧,还经常主动在课间给我辅导”。

高二那年,因为身体原因,她先后三次到南京进行康复治疗,在南京,她结交了几位“学友”。在医院认识的一个截瘫的物理学博士和她物理学霸属性的治疗师都经常会教她做题,治疗师有时还会让她平板撑,不把物理题目做出来就不休息,有时候为了解决难题她会撑上一分多钟。“生这次病认识了这些‘学神’,有时候都感觉是赚了”,回忆起那段和两位物理高手朝夕相处的日子,李如祺笑着说道。

天道酬勤,李如祺的努力成就了她骄人的成绩:获得各类奖学金,拔得各级比赛头筹,在高考中,更是以总分全校第一、全市第二的好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注会专业录取。努力终有佳音报,一路走来,李如祺用勤奋浇灌了成长,用坚持谱写了辉煌。

  


积极配合每一天的康复治疗、抓紧每分每秒努力学习,在李如祺的身上,看不到丝毫的悲观与消极。如果没有亲眼见到她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慢慢行走的样子,不会有人想到这个女孩曾经面临的是永远卧病在床的可能。艰难的康复路上,她不止一次被问到“有没有过绝望”“有没有想过放弃”,诸如此类的问题她都以“倒也没有”来回答,“身边有这么多人支持帮助我,我没有理由悲观嘛。悲观也没办法改变现状,与其感叹命运不公平,不如乐观面对,积极康复过好每一天。”

回忆起患病后的那些日子,李如祺说最想感谢的就是父母。“刚开始的时候,爸妈请了三个月的假到广州陪我治疗,医院里没有家属床,他们每晚只能睡在简易的小床上。上高中以后,我爸每天按时送我上下学、背我到教室,当时我教室的楼层在的比较高,他的腰因此落下了毛病,真的很辛苦。每每念及这些事,李如祺总是内疚而又感动,平日里她也经常替父亲捶腰来帮父亲缓解腰痛。当被问到有什么话想对父母说时,李如祺羞涩地笑了笑,沉默了几秒,开口说道:“我是个理科生,不太会用语言来表达,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真的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陪伴与付出。”

康复期间,李如祺的老师和朋友常常会去看望她,给她鼓励,对他们长久以来的陪伴,李如祺心怀感激,她曾在QQ空间里表达过对他们的感谢:“漫漫长路,能陪我走到终点的只有自己,但我依然很感激沿途相伴的风景——她们永远都是最温暖的存在”。也正是因为有了父母老师朋友一直以来的陪伴,李如祺才能在艰苦而又漫长的康复训练中坚持下来,“坚持就是胜利,我不能让所有爱我的人失望。” 爱与善意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虽脚踏荆棘,却也一往无前。

治疗之外,李如祺和普通女孩一样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她常常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生活中有意思的事,冬至,她会和舍友们一起买饺子到宿舍里小聚;平安夜,她会和朋友们互换礼物,在欢歌笑语中迎接圣诞。她也喜欢收集动漫人物的手办,喜欢给朋友们分享爱听的歌曲,喜欢看烧脑的悬疑小说,喜欢约二三好友聊天叙旧。正如她所说,她在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我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命运把我逼向绝境后的奋力拼搏。”李如祺用行动践行着她的座右铭。青年强则国家强,李如祺的自信自强展现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形象,同时也激励着莘莘学子。广大青年也应趁芳华未逝,携诗与梦想,争做时代先锋,书写时代华章,如此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