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不息,艺路同行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324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姜泽阳 袁丽娜 任文杰)凛冬已至,泠冽的天气却没有冰封住这群青年的心。他们或舞姿轻盈曼妙,惊鸿落雁;或歌声婉转悠长,余音袅袅;或演奏异彩纷呈,时而庄严磅礴,时而细腻委婉。这群青年用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在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上斩获佳绩,满载而归。他们,就是中南大艺术团。

在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上我校选送作品在各类别中共斩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同时,我校获得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并有管乐团《悲惨世界》,舞蹈团《希望的田野》,声乐团《心动》、《let the river run》代表湖北省冲击国赛。荣誉的背后是辛劳与汗水的交织,让我们走近中南大艺术团,倾听他们的故事。

砥节砺行,霜刃未试

美轮美奂的表演背后,是数以千计的排练。在准备此次大艺节的过程中,艺术团的成员们一路坎坎坷坷,历经磨难。为了呈现一场精彩的表演,演员们还需要经历一遍一遍地重复、一遍一遍地打磨。

舞蹈团成员每一次的起舞都有可能伴随着跌倒的伤痛。在排练《滚灯》这部陪伴了他们三百多个日夜的作品的过程中,舞蹈团演员们每天练习跳马、顶碗,磕磕碰碰,但是他们为了最后的演出,依然在咬牙坚持着。《滚灯》表演者常恒菘说,“舞蹈中有许多难度极高的动作,比如站在高高的凳子上舞动,很难掌握平衡,排练这段时间,我看到有人从凳子上跌落,也看到有人磨破了腿,跪到膝盖淤青发紫,到了后期,几乎每个人都是带伤排练,我很心疼,也很感动,更多的是敬佩。”

而对于声乐团来说,嘶哑疼痛的嗓子就成了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临近比赛时加训增多,团员们晚上下了课之后都在文泉楼门口的空地训练。有段时间风很大,很多团员都感冒了。唱歌是一件靠嗓子的事,那段时间很多团员唱不出声,也提不起精神,总是找不到状态。这种时候就不会再浪费时间一起合排,但团员们都不会回寝室休息,而是自己找一个地方练细节。女低声部长何岸浓每一次训练之后都会把合排出现的问题和部员们总结,并且常常留下来帮助没有唱好的团员。

排练注定是一个漫长而又花费精力的事情,这条路上从来没有一蹴而就这一说,有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咬牙坚持。拿舞蹈团选送国赛节目《希望的田野》来说 ,为了排好故事的开头,前前后后换了三四个版本,表演的时间,舞蹈剧情的展开,都是他们需要去考虑的问题。问题不只是在开头,在整个舞蹈高潮的排练期,他们还面临着新学期的到来。课业繁忙,为了不耽误排练,老师和团员们牺牲了午休时间,牺牲了晚上的休息时间,不说出去和朋友们玩,就连每天晚上回去能洗个热水澡都是奢望。令人感动的是,团员们几乎都只是嘴上抱怨两句,他们即使是患病在身或者身上带伤都依然选择来到排练厅跟着学习跟着排练,努力不让自己拖后腿。正是所有人的牺牲与坚持,让最后艰苦的排练顺利度过,造就了《希望的田野》的成功。

漫长而艰辛的准备不仅是对身体巨大的考验,对于精神同样也是。排练过程中的磕磕碰碰是无法避免的,面对这样的情况,队员们互相交心地谈话,促进彼此的理解与宽容,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一起去打造完美的节目。团队只有同舟共济,戮力一心,才能携手走过漫漫长夜直到破晓天明。中南大艺术团的成员们,正是经历了那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训练,最后才能捧起沉甸甸的奖杯。

拔剑出鞘,展露锋芒

天道酬勤,曾经流下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绝不是徒劳。面对紧张的状态,成员们互相鼓励,把注意力集中在演出本身上,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一切的紧张不安都化为了对彼此的信任,虽然仍有不足与缺憾,但他们拿出了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表演中。民乐团黄卓成说道:“当我们在舞台下坐定后指挥上场,我相信一切的紧张不安都化成了对演出的自信。”而舞蹈团团长则坦率的说,在台上,没有太多的杂念,就想着投入舞蹈,做到最好。台上的演员,台下的观看成员,彼此之间相互信任,怯场惶恐全然消失,舞台上留有的全是对自己曾经的辛苦完美的呈现。

万事开头难,站上台的紧张消失后,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表演。就像管乐团对于选送国赛节目《悲惨世界》的演绎,《悲惨世界》这首曲目从开头就非常有技术含量,连续八分音符的演奏,对各个声部的注意力要求都非常高,任何一个声部的脱节都会是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我们在台上以极高的水准,可以说是近乎完美的完成了这个开头,甚至比之前任何一次排练的完成度都要高。”管乐团的团长对于台上的完美演绎不吝赞美。

声乐团向我们分享道:“《心动》这首歌一开始各声部低吟浅唱营造出美好的氛围,从‘过去让它过去’的副歌开始,所有人一起发力,同时也一起抒发自己的情感,唱最后一个和弦时大家的情绪达到顶峰,之后突然收住只留一个类似于心底的回音留在空中。”在团员们唱副歌部分时,指挥吴昊老师为之动容,团员们也不禁热泪盈眶。比赛当天在全省各大高校高水平演出的激励之下,中南大的参赛队伍都找到了比赛的状态,每一个团队表现得非常兴奋,拿出了应有的气势。

随着音符的终止,最后的表演也落下帷幕。面对最终的结果,任吟雪说道,“虽然有遗憾,但是每个人都投入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所以最后每个人的心态都很平和。”常恒菘则表示,“对于《滚灯》还有很多细节可以更加完善,希望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

生活或许总有遗憾,但是艺术团的队员们用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也是对自己辛勤训练最好的嘉奖。

以梦为马,不忘初心

经历了千辛万苦的前期准备,经历了忐忑万分的现场演出,经历了光彩熠熠的荣誉加身,对于每一个艺术团成员而言,这都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成长。“作为一个非音乐专业学生能走上这个级别的舞台,我很幸运,总算没有辜负老师和前辈们的期望。”王哲闻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一路走来,团队的成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离不开师兄师姐的帮助,更离不开这段日子以来每一位艺术团成员的辛勤付出。黄卓成说道:“副团长袁欣悦是团里的唢呐独苗,演出时一个人撑起了唢呐声部。众所周知,唢呐是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吹管类乐器,表现力强,演奏难度极高。由于唢呐的难度极大,我们本可以为了保证演出质量而减少唢呐这一乐器,但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作为一名没有任何基础的非艺术专业学生,她每天都抽空去琴房练琴数小时,有时会在晚课结束后练琴到深夜,有时会在排练中吹到头晕目眩。她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而埋怨自己甚至想放弃,不过她还是一路坚持下来,并最终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同样,管乐团也有这样的故事。王哲闻说:“圆号声部一向是我们团相对弱势的,但是今年的声部长李歆月作为圆号声部的支柱,勤奋到一周七天来训练六次。她内心同样也面对着艰难的选择,她也希望做一个学霸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但是她放不下圆号放不下团里的朋友,所以她牺牲了自己大把的课余时间来训练保证演出状态。”

正是有了每一个热爱艺术的人的辛勤付出,才有了中南大艺术团在大艺节中的荣光。

回首再去看这段时光,点点滴滴都充满了感动的回忆。为了租到满意的演出服,负责人员一条街一条街、一家店一家店寻找;上场表演前,大家拿着乐器激情四射地忘我演奏……“当时的比赛结果对于我们而言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和身边的小伙伴共同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就足够了。” 当过去落幕,放眼未来,期待团队变得更好是艺术团所有人共同的心声。常恒菘说道,“我想,当我离开这个舞台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南青年将这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忠于热爱,团结互助。这是艺术团一直走到今天的精神支柱。

保持热情,精益求精。这是艺术团奋力追逐荣光的积极心态。

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这是艺术团走向更远未来的坚定决心。

比赛结束了,但生活还在继续,对于音乐与梦想的追求还在继续。相信中南大艺术团在这次斩获佳绩后也必将会带着曾经的汗水,带着如今的荣誉,秉承着他们一如既往的态度与信念,走向更遥远的明天。

不忘来时路,不荒未来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