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强:勤者必有径,强者先自强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472

新闻网讯(记者 秦雨茁 杨昱嘉)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这句简洁的参赛宣言在“中南好青年”的评选中却掷地有声。从学习态度到思想心态,从理论研究到实际行动,从升华个人到心系国家,何强始终将这八个字熟记于心,怀揣着梦想与激情,在与自我的搏斗中不断成长,一招一式尽显强者风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何强以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的学术研究经历。不下20万字的研究报告和论文,巨大的书籍和文献阅读量,对论文细节的反复修改与琢磨,何强在学术上始终一丝不苟、脚踏实地。他认为,“学术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习惯。”他将严谨科学的学术态度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并将其深入为自己学习生活的习惯。起于三寸之坎的细小挖掘,终能以方寸的深度衡量铸就万丈深渊。

得以支撑他坚持不懈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兴趣与热情。何强提到,“在学术科研的路子上越来越深入,我渐渐地能从学术中找到快乐,越来越觉得写论文、做课题是有趣的事情。”在他眼中,日复一日的学习钻研并非枯燥乏味的机械重复,而是自己不断化枯燥为力量、不断吸收汲取知识养分的过程。“最后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时,那种喜悦感和获得感使我在学习中得到了很多快乐。第一次让我真正体会到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让我把学术当作一种态度,”何强这样说。正是这种双向的付出与收获,让他得以孜孜不倦地完成一个又一个繁杂浩大的工程。

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这些都是何强真实鲜活的个人经历。在研一期间他曾组织领导学习团队完成3万余字的学习研究报告,获得任课老师的赞赏,校报曾报道该事迹。在这些成果的背后,除了严谨踏实的态度,平和稳定的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何强也曾面对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压力和困难,也曾感到乏力,但他并没有对此感到茫然,而是选择了一种不妄自菲薄,也顺其自然的方式调整自己的心态,去懂得生活,去适应生活,让那些困难与压力随着自己充实有序的生活自然地释放消散。

对自身清晰的认识以及有意识的查漏补缺也是十分重要的。何强提到英语是他最大的困难,受限于此,他很难把英文文献研读透彻。意识到这一点,他积极地寻求转变。在导师和朋友的鼓励下,何强克服困难,独自赴意大利参会。在第一天磕磕碰碰的交流中逐步适应,不再有从前面对英语的畏惧感。即使只是一个微小的转变,何强也因此受益匪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何强的一个个清晰的脚印显示着他一路走来微小却有力的痕迹,这些一点一滴的努力终将汇成山川大海,铺成漫漫长路,让他未来的每一步都一如既往地踏实坚定,游刃有余。

寓论于心,躬自践行

“很多人会说‘新闻无学’,但我认为‘新闻有学’,”何强如是说。他认为他在新闻传播专业所学习到的理论并非空谈,而让他能够从理论的角度出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社会。看到电视、手机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亦或是生活中的某个传播现象,何强都会用新闻传播的理论去思考媒体做法的优劣、现象背后的成因以及之后的做法。在人与人的传播中,在组织与组织的传播中,在群体与群体的传播中,他一次次地生活实践去印证理论,去检验理论,也去升华理论。何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理,他深知那些理论并非空穴来风,因为他曾一一践行。

何强强调多读无字之书同样重要。他提倡知物由学,实践出真知。很多热点事件都值得人们去思考,去消化别人的观点并深化自己的想法,补充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缺陷。他给自己安排每天的必读计划,青年研究侠客岛吴晓波频道澎湃新闻客户端学习中国等几个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设为每天必读,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多结合起来。他还说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是一串故事,都能给人以启示,都能让人在现实世界中有所学习收获。

“实践是理论产生效果的最终体现。在实践中,你会看到一些理论的滞后,你会用更新的眼光去看待理论。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给你打开了一扇通往更高层理论的门,”何强这样形容实践给他带来的收获。他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实践中收获新的灵感,挖掘更深层次的思考启示。实践对他而言是进行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经过实践的润色,理论才更有生机、更有说服力。

“没有实践不可能去研究理论,没有理论的指导,实践只能是脱缰之马,”何强这样理解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他认为理论研究和实践一定是紧密联系的,在不断交替的学习和实践中,他得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得以探索更多的领域。对何强来说,理论和实践都不是阻碍他深入探究的绊脚石,而是他学术钻研的跳板,助力他探究更高深的世界。

何强深谙书本理论,并从书本出发,亲自将理论落实到一个个真实的事件中,努力在现实中抽象出普遍适用的理论,并不断深入。他将文字与现实世界融合,结合成更深邃的思考。他就这样携带着一路以来的收获,继续深入,一往直前。

牢记使命,事事关心

作为中共党员,何强思想态度端正,积极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家,继续前行。

“不论是做什么,只有具备政治理论素养,才能去做好其他的事情,”对于大部分同学眼中无关紧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何强却有着不同的态度。除了上课积极发言、认真对待作业、带动同学热情之外,他还曾带领班级同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中完成了三万余字的成果报告。在何强眼中,这不仅仅是一项任务,还是一次可以利用政治课平台、借助专业优势来锻炼课程专业能力和学术能力的机会。“它教人以客观的思维、辩证的思维、理性的思维去看待世界和人生”,何强认为政治理论于大学生,不应该是务虚的、不实用的、枯燥乏味的。在未来人生的风浪中,它能帮助我们把准人生的航向而不发生偏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挑战面前,它能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守护社会正义。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上强调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何强也不曾忘记自己作为祖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他认为对自己负责是最重要的品质。“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一颗一颗地扣好,你的衣服才能穿好。只有一步一步地踏实走下去,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优,这才算是对自己负责,”他勇于成长、敢于担当,展现出属于青年的细致与底气。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路走来,何强等广大青年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奋力拼搏、继往开来。他们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的强大与硬气,让人们看到青年挺起的胸膛和笔直的脊梁,家事国事天下事在他们面前也都变得有价值、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