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护卫队:以我热忱青春,捍卫国旗尊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08

   “正步走!一二一、一二一……” 晨光乍现,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有一群人,身着礼服、昂首挺胸,踏着铿锵的步伐、走着整齐的队列,将鲜艳的国旗升上了校园上空,用活力唤醒了沉睡的中南大,他们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在2016-2017年“中南好青年”评选活动中,国旗护卫队荣获“文体艺术类中南好青年”称号。走近国旗护卫队,倾听他们的故事,见证那一颗颗在国旗下燃烧的赤子之心。

肩扛国旗,砥砺前行

当很多人还在闹钟声中挣扎是否要起床时,他们已经拥抱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当其他同学在宿舍稍作休息准备晚课时,他们仍在夜幕中与星月作伴。为了走出国旗护卫队的威武,为了扬出国旗的鲜艳与骄傲,他们无数次地走齐步、踏正步、站军姿、练动作。一次次的体力透支和训练后手臂腿脚的酸痛难忍,对他们来说都已经是家常便饭。

谈到这些对很多人来说都难以坚持的艰苦训练,国旗护卫队15级队员颜廷杰说:“训练肯定是艰难的,但最艰难的也是最简单的,就是坚持”。国旗护卫队15级队员徐子涵也说:“累的时候会有‘放弃’的念头一闪而过,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坚持没有放弃就会觉得,为什么别人能坚持,我不能坚持。这个信念就一直激励着我坚持下去。”

对国旗护卫队的队员来说,对国旗、对国家的热爱和勇往直前的信念是他们坚持下去的精神支柱,而队友的陪伴则是他们永不放弃的动力。“我们练体能可能会跑九圈十圈,站军姿会站四五十分钟,到最后身体会很吃不消,但是所有的困难都被大家一起克服了,同甘共苦也觉得是一种快乐。”

一份信念、一份坚持、一个习惯,一种责任。手中紧握的是国旗,肩上扛着的是责任,心中燃烧的是热爱。因为有着坚定无比的信念,因为有着同甘共苦的伙伴,所以才有了面对梦想的不懈追寻。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持,才有了气宇轩昂的国旗护卫队,才让校园里多了一道军绿色的靓丽风景线,才让他们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认可与赞赏。

携手成长,拥抱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承担起那一份国旗下的荣耀,无论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多么艰苦,他们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这咬牙坚持的过程中,他们浴火蜕变,收获颇丰。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国旗护卫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其队员个人也曾获得多类奖项。2017927日到102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于畅获得了“全国高校十佳标兵升旗手”荣誉称号,她是湖北省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国旗手。

回想起大一刚加入国旗护卫队时,于畅表示这不仅是一份光荣,也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目标。“其实我是从小学就在做学校的升旗手,大学军训时国旗护卫队的师兄师姐们在大运场进行了队列展示,当时我觉得特别帅,一下子就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之后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个日记本,在日记本的第一页就写上了‘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加入国旗护卫队’”。加入国旗护卫队后,于畅说自己收获了很多,其中最宝贵的就是情感。“每个人对国旗的感情都不浅,我们的队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为了国旗而聚在一起,大学能收获这份真挚的感情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队员刘尚见也表示,难以割舍的同袍情是他加入国旗护卫队最珍贵的收获。“上个学期期末,为了准备这学期带新生,我们每天还加练一个小时。有一次一排人在中南楼旗杆下面走着齐步,正好北门进来一辆车,车灯照出了我们一行人的影子,动作一致。那个时候我就觉得那个影子和画面真的好美啊,那种感觉我很多年以后还会记得。”我们看到的国旗护卫队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共同成长。

成长的过程或许不会多么惊天动地,但坚持下去总会受益匪浅,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一起经历,共同领悟,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这段橄榄绿的年华里,他们风雨同舟,携手同行,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彼此。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因为热爱,所以相遇;因为执着,所以勇往直前。当问到国旗对你意味着什么时,队员颜廷杰坚定地说:“是责任与使命,对每一个国旗护卫队的成员来说,护卫国旗的每一刻都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国旗护卫队每年都会加入很多新鲜血液,在升入大三大四后,老队员们大多就没什么机会亲手升起国旗了,但当初他们选择加入国旗护卫队护卫国旗的初心却永远不会改变,正如他们的口号所说:“天大地大,国旗最大”,一日护旗,终生爱旗。

身为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他们每一个人对国旗都有着深沉的感情和热烈的敬仰,“真诚呼吁大家,当听到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大家能够等一等,站定,注视国旗,那不仅是我们旗手的信仰,也应该是全体国人的信仰。”队员刘尚见感慨地说道。

国旗对国旗护卫队的意义不只是一份信仰,更是一种传承。队员于畅表示:“希望明年我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可以带队伍参加比赛,然后给大家带回更多的奖。师兄师姐把礼服传给我们,我们要好好传给下一届师弟师妹。”队员刘尚见也抒发了对国旗护卫队精神传承的渴望,他希望他带的师弟师妹也能像他一样热爱这支队伍,并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像队里的前辈那样无私且有大爱的人。

国旗护卫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意义不只是为了护卫国旗,更是为了校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努力建成一支遵纪守法、作风优良,为爱国主义教育发光发热的优秀的光荣的队伍”,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万松副主任表示,希望国旗护卫队朝着这样的发展方向继续迈进,再创辉煌。

军姿挺拔,意气风发,目光坚定,神采奕奕。一份热情,换一声“我来自国旗护卫队”;一个信仰,成就“我敬畏这一抹红”。是他们选择了国旗护卫队,更是国旗护卫队选择了他们,是飞扬的国旗选择了这群怀揣信仰的可爱的人。天空中飘扬的不只是国旗,还有他们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