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恒菘:能文能“舞”,卓乎不群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金市政 任文杰 李毓)每个人都会在青春中实现从懵懂到成熟的蜕变。在长长的岁月中我们或经历困苦、疲惫或经历轻松、愉快。虽然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正在经历这些坎坷,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一直保持一颗单纯的心,自始至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奋斗并快乐着。常恒菘便是这样的一个人,纯粹而认真。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谦虚,是常恒菘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当谈及他所获得的这些成就时,他平淡地说道:“与其他专攻学术的同学相比,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不值得一提的。”谦卑,是他为人的态度而坚持,则是他处事的态度。

常恒菘认为专业学习是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知识,更是一种关乎未来的思想与能力。“做读书明理之君子,勤俭自持,为善自守,可以处乐,可以处约”,这是陪伴常恒菘很久的一句座右铭,也是一直在激励着他走出迷茫困惑的人生信条。诚然,通往学术研究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艰难阻碍时常困扰着他,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其他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每当此时,常恒菘总会虚心地向别人请教学习,坚定不移地一定要将知识的空白给填补起来,这种百折不回的探索精神驱使着其不断进步,也使他更加出类拔萃。

大一寒假,为了研究有关旅游景区门票的收取模式,获取更加真实的数据及反馈,常恒菘走上凤凰的街头发放调查问卷,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他就遭遇了不小的阻力:有冷眼相对的路人,也有充满质疑的工作人员。虽然不愿配合的人很多,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这些经历让他成长了很多,积淀了自己的沉着与耐心。“在下定决心之前,犹豫也许是必要的,然而,一旦下定了决心,就应该一直往前走”,正是靠着这样矢志不渝的精神,他顺利地完成了问卷工作,也收获了很多解决问题的经验。对于常恒菘来说,他的成就贵在坚持,即使慢,那就要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也一定可以到达他所向往的目标。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以艺会友,德艺双馨

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共同热爱的事是常恒菘加入校主持人工作室和校舞蹈团的初衷。在主持和舞蹈表演的过程中,他也找到了这样一群人,与他们一起,为热爱而前行。

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过困难,却从未退缩:主持稿太长,就一遍又一遍地背;舞蹈排练难度大,就一遍一遍地练习。谈及这些困难时,常恒菘说:克服困难没有捷径,唯有坚持。除此之外,在同伴的鼓励下,他克服心理障碍,鼓足勇气,尝试并最终熟练地掌握了《彩虹桥》中的侧手翻、《滚灯》中的跳马等动作。

在丰富的主持和舞蹈经历中也并非诸事顺遂。在参加湖北校园金话筒的比赛时,他准备的是一段藏区法治节目的自备栏目主持,上台以后感觉状态很好,突然低血糖犯了,头晕目眩,大脑一片空白,无奈之下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手卡找到相应的位置念完接下来的台词草草收场。另外一次是在中南民族大学参加研究生毕业晚会,串场时,一个图钉扎进了他的脚底,但他依然拔下图钉继续表演。挫折是存在的,但也正是这些挫折给了他日后主持与舞蹈许多启迪。

回首过去,常恒菘感慨道“这些活动让我收获了大学最美好的记忆、最快乐的时光和语言表达、舞蹈水平上的提升,让我学会如何去克服困难和障碍,更重要的是它让我学会了责任和传承。展望未来,他表示艺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希望工作室和舞蹈团的师弟师妹们不忘初心,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学行坚白,知行合一

常恒菘学术方面的造诣并不妨碍他用实践探知真理的步伐。学行坚白,便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身居校园,心中未曾忘却的是实践出真知的格言;踏足社会,愿以亲身去探索未知与未来。社会实践并不只是一种形式,在他的手中,这是一把斩开疑惑与迷雾的利剑。神农架林业区的社会实践正是如此,数十天的艰苦没有一天虚度。朝乾夕惕,白日走街串巷发放问卷,夜晚操劳排练准备宣传。无论辛劳,一次次的实践让他历经洗涤,脱胎换骨,“这些实践都是有意义的,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常恒菘的人生观始终是那么阳光、开朗。面对每次挑战,他都充满向往。而对于一些同学发表的“社会实践没有太大意义”的观点,他也有独到的看法。“没有太大意义,那还是有一定意义的,我们所做的事只要有一点点意义,那就够了,做的人多了,意义自然会变大”。他的话语就像一阵春风拂过原野,激励着你我,所过之处,春意盎然。

无论成功亦或是失败,常恒菘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社会实践。在问到取得社会实践成功的因素时,他给予了简明扼要的分析“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正所谓社会实践的核心就在实践,倘若不以一步一脚印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去感知,又怎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社会实践的路还有很远,而常恒菘也留下了一些肺腑之言:“我们应用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地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尽涓埃之力实现更大的价值。”尽涓埃之力实现更大的价值,这或许正是常恒菘一直以来伴自己走下去的动力,也应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精神榜样。

带来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充实与精彩。常恒菘在自己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向我们书写了答案:平凡所能塑造的人生是也能如此璀璨耀眼,渺小所能造就的价值会是多么出乎意料。

溯往昔,对于常恒菘来说,优秀已成为一种习惯,热爱已成为生活态度,知行合一已成为他的品质;望明日,仍有广阔天地等他开拓,仍有精彩华章等他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