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匠:专注成就梦想,微小也有奇迹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邵帅昌 余哲源 潘鸿儒)大浪淘沙,烈火炼金。创业这条艰辛的道路捧出了少许天才,却也淹没了不知道多少走在路上的人。在中南大,就有这样的一群创业者,他们秉承“工匠精神”专注于PPT设计,现已注册成立了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个想法,一场修行

深度工匠创业团队的创始人陈镜荣来自于广东汕头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渔村,幼年时生活的贫苦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让陈镜荣养成了踏实肯干的性格。

本科期间,陈镜荣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每个月开班会做 PPT 的任务就落在了他头上。他常会找一些教学视频来学习,逐渐对 PPT 产生了兴趣。“我本科专业是侦查学,和PPT风马牛不相及,也根本没想过靠这赚钱。”他说,因为喜爱,他可以不看剧、不打游戏、不刷朋友圈,天天对着浩瀚的网络资料学习。5年下来他看了不下2万份PPT,一天至少2-3小时研究怎么制作,他还花了一年时间自学Photoshop等网络软件。陈镜荣感慨道:“确实有很多人说我傻,但我就是看别人做得好也想试试,做技术的人大概都是如此吧。”

PPT设计上技术的积累让陈镜荣有了开拓进取的基点。20145月,在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他被一家投资机构看中,并为一家机械公司制作经费申报PPT。这笔订单陈镜荣花了一天一夜认真做出来,最后这家公司成功申报到科技厅经费,陈镜荣的PPT功不可没。这个单子让陈镜荣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但是创业一途并非一帆风顺,创业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是一场修行。陈镜荣介绍,他于2013年成立个人工作室,一开始只有他一个人,跑市场、谈业务、做设计。随着资源的积累,陆续招募了10名大学生兼职设计师。由于实习、考研、毕业等问题,设计师们纷纷离开,辛苦培养的团队又只剩下他一个人。好在他坚持下来了,经过两年的努力,注册了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一个起点,无数终点

陈镜荣从学习PPT设计到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一般人对PPT的要求并不需要极致完美,个人散户也不愿花大笔钱用来请设计师制作,而且对企事业单位而言,一份漂亮的PPT对工作效果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公务员在下午敲定文稿后必须在第二天领导汇报前整理成PPT,如何在一晚上的时间内制作出来成了他们的难题,这些单位的文书规律性很强,智能化设计可以帮他们节省筛取信息的时间,而这也是深度工匠的开始。

经过成员的创新和努力,开拓市场两年之后,深度工匠团队开始接到稳定性较好的政府、企业订单,2015年,注册了深度工匠传媒有限公司。公司主营PPT车间、PPT学院。目前已为湖北省人社厅、省质监局、省农垦局、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洪山区等多个区委等政府党政一把手制作各类重大汇报PPT。而深度工匠团队极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在发展中功不可没。

团队主推“车间+学院”的互补的商业模式,把PPT质量交付给设计师,作为策划设计一方,PPT车间为PPT学院提供培训师,课程结束后,学员签约成为深度工匠设计师,当订单达到一定数量后又成为培训师并成为公司合伙人、分享股份,形成“客户员工合伙人”的闭环。这也给深度工匠提供了长久发展的活力与资本。

深度工匠走到现在已经算是初步成功了,但公司的发展并未就此止步。团队创始人陈镜荣说:“是一路的稳扎稳打成就了我的创业品牌,我希望“深度工匠”能成为PPT超细分市场之王,让PPT成为现代社交新名片!”

一场比赛,破釜沉舟

经久磨砺方成济世良才。陈镜荣带着他的PPT创业团队参加了“我选湖北”2017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短短两个小时,他通过自己优秀的口才,清晰的思路以及对市场的准确认识,获得来在场企业家与各位选手的认可,他对创业的坚持与努力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深度工匠团队也从第七名逆袭闯进五强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比赛中,深度工匠团队凭借着全新的发展理念、完善的组织结构以及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最终团队以一票的微弱优势险胜对手,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并得到了20万创业扶持基金。

这次的成果对整个深度工匠团队来说是向着成为PPT培训行业佼佼者的梦想更进一步。但是,作为创业团队,这次大赛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鼓舞着他们不断将“PPT创业项目”越做越大,打造一个独特的PPT品牌。“几年后,我们有自信、有能力去说深圳市所有律师的 PPT 制作都是我们武汉的大学生教的!

每一粒小小的种子都蕴含着成功的希望,每一份对现状的不满都隐藏着对改变的需求。创业离我们大学生并不遥远,或许每个人都需要一场这样的修行。在这场修行中踏实做事、诚恳做人,用细小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