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欢卓玛:怀崇德之心织善意未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32

新闻网讯(记者 刘奥妮 覃欢曲 朱建宇 刘禹彤)“积极地去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生活中做一个善良、热心帮助别人的人。”怀着这样一颗赤诚之心,甲欢卓玛在学习中勤勤恳恳,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生活中满怀热情,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始终感恩。她,平凡渺小,但默默地编织着自己的未来,并为之不懈奋斗。

全面发展追求卓越

大学四年,甲欢卓玛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她既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又担任着副班长、院体育部副部长、院西藏事务委员会主席、院艺术团副团长等多重职务,还加入校健美操队。

身兼数职,但仍然能有条不紊地完成每项任务。她说:其实身兼多职最怕的就是忙中出错,所以需要自己提高协调能力和做事的效率。比如有个任务需要完成的时候尽量赶快完成,如果拖着就会与另一个工作撞车',这样两边都做不好。

学习的时候,她能做到心无旁骛,尽心钻研。这样的专注,让就读于财税学院税收学的她,成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工作的时候,众多繁杂的琐事也并不会让甲欢卓玛感觉疲倦,相反,她满怀热情与动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努力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参与了两届校民族文化节演出并担任主持人。周末也会以义工身份参加活动,通过组织和参与活动既提高自身组织能力与价值。在她眼里,这些工作并不是负担,而是让她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让她学会细心的灵丹妙药。

2016年,甲欢卓玛还参加了由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举办的“百生讲坛”演讲比赛,“参赛之前我认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编写出符合比赛题目的演讲稿,首先保证了演讲的内容不是千篇一律而是有自己独特学习感悟的。”俗话说熟能生巧,她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熟悉演讲稿,最后,凭借出色的表现,甲欢卓玛被评为省级优秀主讲人,并入选省宣讲团,到湖北各大高校宣传演讲。这段经历让甲欢卓玛获益匪浅,“不仅有专业的话剧、演员老师给我们上课,讲授我们演讲的方式方法,最有趣的是认识了许多来自武汉各个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学习到了很多。”

以勤补拙克服不适

作为一个藏族学生,甲欢卓玛没有选择民族大学,而是抱着一颗开阔眼界的心,来到远离家乡的中南大。本就基础薄弱的她在求学之初略显吃力,但勤能补拙,凭借自己的努力,甲欢卓玛实现了后来居上。

从掉队的边缘一跃成为全班前十,良好的学习态度是甲欢卓玛取得质变的关键。在大学多门课程的学习中她始终保持高度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她看来,根据学科的特点寻找解决的方法,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事半功倍的诀窍。积极的学习态度加上老师和网络的帮助让本来成绩落后的她迎头赶上,取得佳绩。

“及时调整自己的定位,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这不仅仅是甲欢卓玛在异地求学的经验,也是她给广大藏族学子的建议。而对于大家都觉得困难的双学位,甲欢卓玛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除了更早进入复习周以分散学习压力,她还建议“要协调好自己生活中的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在选课的时候周一到周五尽量把一天空出来,可以弥补一下周末的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大学期间发展广泛的兴趣爱好也帮助了甲欢卓玛适应陌生的环境,热情真诚的心让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周围的老师和室友源源不断的关心也给予了她温暖的力量。在甲欢卓玛看来,崇义友善是要积极的去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生活中做一个善良、热心帮助别人的人。她也把这落实到了自己的生活实践中,不仅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自我提升,也用热心感染着身边人。

心怀感恩服务志愿

远离家乡南下求学,老师和室友的关心不仅让甲欢卓玛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也让她一直怀揣着感恩之心,在志愿活动中把自己受到的关心传递给他人。

2016年暑假团省委发起了“红军从我家乡走过——百名大学生眼里的长征”实践活动,“学校组织了返乡志愿活动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可以去尽一点绵薄之力回馈家乡。”于是甲欢卓玛报名参加了这次志愿活动,并担任家乡纪念红军长征博物馆的志愿者。一开始甲欢卓玛对各个展厅不熟悉,通过积极的学习,她逐渐了解了很多与红军长征相关的文化知识背景,把志愿者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最后,甲欢卓玛所在的返乡大学生四川红原志愿服务队被校团委评为了“最美返乡志愿服务队”。

之后她又参加了武汉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纪念长征”座谈会,也受邀参加第140期武汉市市民大讲堂,这一过程中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就算学业繁忙,平时周末她也会以一名义工的身份参加活动,“通过组织和参与活动既提高了组织者自身能力,又提升了志愿者自身价值。”甲欢卓玛如是说。

即使身处异地,甲欢卓玛也惦念着家乡,积极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她和汉族同学和谐相处,通过交流让同学们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从而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作为一名志愿者,要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把工作做好”。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甲欢卓玛才得以在志愿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带领亿万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这正是我们应该有的对祖国的自信。我们也应该不负习主席的嘱托,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新时代的发展,甲欢卓玛如是说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位藏族姑娘崇德向善,心怀感恩,发扬优秀民族特色文化,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同时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她通过交流,增进各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在平凡中编织自己的梦想,用感恩书写人生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