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珂锐:心之所向,无畏风霜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843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蒋威 俞云帆 秦雨茁)沈珂锐,经济学院16级本科生。极具亲和力的他连任三届团支书,连续两年获中南大“最美团支书”称号;曾担任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南大货币历史博物馆讲解员的他,总能将文物背后的历史与自己的思考碰撞出奇妙的火花,于言语间感染他人;此外,他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社会实践,并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沈珂锐说,“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做什么爱什么。”在工作中输入热忱,是他对“团支书”这个称谓最大的尊重和职责担当。以此为本,产生源源不断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并将其浇灌入土,团支部这棵大树才能根深蒂固,郁郁葱葱。连任三届团支书,充分地反映了同学们对他的信任和爱戴。连获两年“最美团支书”称号,于他而言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名副其实。

坚持换位思考,让团支部每个成员都能够有参与感,是沈珂锐做好团组织工作的秘诀所在。通过网络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团日活动,他努力探索开展团支部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开展了许多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将活动内容丰富化,形式创新化,不仅保证了好的团日活动效果,也调动了团支部成员们的积极性。

团支部温馨同学这样谈起他,“沈珂锐同志能成为我们的团支书,我们感到欣喜和荣幸。从在线模拟重走长征路游戏,到播放相关主题的动画宣传,到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和全班同学一起到体育场手绘2050,他精心策划每一次团日活动。而作为支部成员的我们都以极高的出勤率,来表达自己对团支书工作的满意,无形中也加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

沈珂锐所在的团支部,所举办的团日活动团支部成员参与率高达95%。回忆起一次主题为“筑梦中国2050”的团日活动,活动现场温馨美好的画面让他一直难以忘怀。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上午,50多位同学聚集在新体操场,围坐在一起聆听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5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那会是什么模样呢?带着无限的畅想,支部同学们在长达30米的巨幅画纸上,用颜料笔写下亦或是画出了自己对2050年的期待,用每个人的梦汇聚成 “中国梦”的一份子。支部成员康颖表示,“沈珂锐同学身体力行,带领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习党团知识、提高思想觉悟。这次的团日活动也是十分精彩,令人难忘!”沈珂锐表示:“支部成员们都为自己即将见证中国梦的实现感到激动,更是为自己将全程参与其中感到骄傲与责任重大。这次的团日活动意义非凡!”

学思践行,体悟人情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在经济学院的“枝江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沈珂锐曾下乡一个江中岛——百里洲镇亲身感悟。在那里,他遇见了一位创业有成却回归村里,带着全村人一起搞村建设的村支书。基层党员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执着奉献的精神和深耕实践的思想这让沈珂锐感触颇深,“成文的政策还需要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真实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落实和践行一些想法,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所改变。”再宏伟的空中楼阁也只是幻梦而已,唯有一砖一瓦,水泥沙石才能铸就高楼大厦。他懂得,千里之行,必须始于足下。

对于正在实践途中努力的同学们,沈珂锐说道,“没有人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自己的人生目标已经全部完成了。不要等着目标靠近你,而是每天要一步一步地做实事,积少成多,最后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博晓古今,述史动听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中南泉馆)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是中国金融史料和货币实物的收藏展示处之一。大一上学期,这团散发着货币历史气息的火就点燃了沈珂锐,他坚定地加入了中南泉馆,并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讲解员。

“沈师兄有着很丰富的知识储备,在讲解过程中会把展品的介绍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地让听众走近文物。并且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讲解仪态都非常优秀。”沈珂锐的队友谭晨夕如是说道。沈珂瑞表示,认识和解释文物本身是作为一名志愿讲解者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再把这些故事讲给观众听。让观众们可以穿越时空,跨过历史的长河,欣赏文物背后的故事,领略到货币历史之美。在两年半的志愿讲解工作中,沈珂锐的知识、口才、应变都得到了锤炼,也练就了一身把故事讲好的本领,无论是课堂展示还是项目答辩,他横纵发散、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收获了满满的赞许。在此期间,他也收获了许多荣誉,那些奖项便是他汗水的证明和对他付出的肯定。

脚踏实地,扬帆启航

关于学习、工作、生活的时间安排,沈珂锐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注重时间利用的质量,即明白自己利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是否有意义,以及时间的安排是否有条理。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会通过合理划分时间的方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许在短期内很多人可能无法达成学习、工作、生活这三者的平衡,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长期而言是可以弥补的。正是合理的时间规划,让他在各方面都游刃有余,处事不惊。

展望即将到来的考研大关,沈珂锐表示自己将要全力备考,争取成功上岸,做一个有书读的幸福的人。愿他能够不负春光,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