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夏提:展青春活力,洒志愿阳光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范文婷 陈浩志)他见过市井繁华,心中却仍然惦念着那个新疆的小山村。他不忍乡亲们的梦想埋没于沙漠,在假期毅然返乡。一根粉笔,三尺讲台,他从最简单的“你好”开始推广普通话,搭建的不仅是一条乡亲们走出村庄的路,更是一条通往民族同胞心中的路。他就是“最美志愿者”——伊力夏提·艾合麦提。

饮水思源,群策群力

伊力夏提来自新疆偏僻的农村。在暑假返乡期间,他发现乡亲们不会说普通话,这不仅影响了乡亲们与外界的沟通,还制约了当地的发展。他深深地认识到遥远家乡的人们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走出这片沙漠,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不久,第一个少数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课堂就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开课了,然而,当时课堂的老师却只有他一个,在乡亲们的心中他就是敢为人先,不惧困难的代表。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课堂内容的不断深化,只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号召和他一样从家乡走出去的大学生们利用自己的寒暑假时间一起推广普通话。去年暑假,他带着“神州同音、华夏凝情”大学生新疆推普行动计划团队来到了他的家乡,共同编写了一部适合他们自己的双语教材。他深知乡亲们与普通的学生不同,便制定了相对轻松活跃的教授方式。当他看到有不少乡亲年事已高,仍然不畏风雨,不惧寒暑,持之以恒地练习普通话时,他感到肩头的担子又沉了些,讲课的激情也更加高涨。他还把乡亲们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角色的对话表演,可谓是寓乐于教。形式的创新激发了乡亲们对普通话的兴趣,更带动了一方百姓一同学习。

在“推广普通话,迈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所带领的团队收到了团中央、教育部的表扬信,个人也获得了团中央“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称号,于他而言,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名副其实。

七彩课堂,七彩童年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应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伊力夏提也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家乡的孩子们身上。由于家乡的孩子们缺乏兴趣爱好的培养,缺少高质量的课堂,伊力夏提便和当地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商,一同开展了“七彩假期”兴趣课堂。所有的课堂都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学,包括舞蹈课堂,音乐课堂和画画手工课堂。这在提高孩子们普通话水平的同时,还有利于孩子们科学文化艺术素养的提高。


课上他认真严谨,是孩子们敬爱的老师;课下,他轻松幽默,是孩子们亲密的“大朋友”。每一次兴趣课堂结束后,他都会组织小朋友们举办文艺汇演。在第一次汇演中,根据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改编的小品,获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伊力夏提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校长”。丰富的课余生活不仅促进了对孩子们兴趣的培养,也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红星照耀,志愿之旅

伊力夏提从小就享受着党和政府对边疆地区的优惠政策。2012年,他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来到人间天堂的杭州,随后就读于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在课堂上他也不忘宣传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乡亲们好好学习,感恩党和政府,并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伊力夏提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带领学生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著作,教授学生们中国民间艺术——剪纸的方法。有“学生”告诉他,自己准备剪一个“福”字在春节的时候给汉族朋友,“学生”们点滴的进步和真挚的情感,他都看眼里,乐在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祖国需要更多像伊力夏提·艾合麦提一样的青年人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投身于社会建设和促进民族团结事业。这样,青年人不仅能在书写时代责任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真正做到“少年强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