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傲:携笔从戎,铁血荣光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蔡富悦 邹昕)曲傲,原中韩新媒体学院15级学生。2016年9月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入伍”号召,携笔从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登陆舰第六支队,长白山舰,任舰艇指控兵一职。服役期间兢兢业业,刻苦训练;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尽显巾帼风采,张扬军人风姿。她身经两栖联合演习,负病参加南海大阅兵,延期退伍投身中国驻吉布提海外保障基地转运任务,肩负重任,胜利归来,被评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度“中南好青年”。


随舰三天,独立值更

经过专业的新兵训练,曲傲迎来了在舰上的第一个任务,她和战友们需要与众多首长一起工作,这她十分紧张,生怕自己有什么失误影响整个任务。海上风浪大,很快刚刚上舰的新兵们出现了晕船反应,曲傲也不例外,可任务当前,没有人会退缩,她和战友们咬牙坚持在岗位上,迅速为首长们搜索报告目标,绷紧每一根弦,不敢松懈丝毫。

连续72小时无休无眠的战斗状态,考验着所有新兵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第一天,她们精神高度紧张,感觉不到困倦;第二天开始,只要稍微分神,就会出现恍惚的感觉;等到第三天,每个人都脸色蜡黄,脚步虚浮,困到了坐下来就能睡的境界,可任务必须继续,只能自我克服。为了保持精神紧张的状态,曲傲整整一天都在岗位上来回走动。当宣布任务结束、舰艇返航的那一瞬间,她瞬间吐得昏天黑地,原来她不是克服了晕船,只是因为精神紧张转移了注意力,忘记了晕船。任务结束后,作为本次任务中唯一一个独立值更的新兵,曲傲得到了支队首长的充分认可与表彰,也正是因为这次任务,她率先完成了新兵的独立值更考核,第一个开始了独立值更。


带病意坚 南海阅兵

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曲傲难忘的点点滴滴很多很多,但当谈及最令她感到光荣的一件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在南海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是我军旅生涯中最光辉的一笔!”在说这句话时,曲傲的眼中绽放出光芒,南海阅兵的盛况仿佛又出现在了她的眼前。

那是曲傲入伍的第二年,海军开展了南海海上阅兵,阅兵前需要在海南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封闭训练,刚做完手术的她婉言谢绝了领导让她休假的好意,投身于高强度、严要求的阅兵训练之中。因为她知道,错过这次阅兵,必定终身遗憾。


在海南的烈日下,军姿训练是一整天,动作练习需要千百遍,汗水连成线地划过军人们的脸颊。“我们必须跟其他军舰严丝合缝地配合,不能有一点点差池,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海军,代表着中国力量!”最终整齐划一的阅兵动作为海上阅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曲傲对我们说,她永远忘不了习主席最后对他们说的话,“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句话,既是勉励也是殷殷期望,也是这一句话,让曲傲从未后悔在最青春的年纪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加入了守卫万里海疆的中国海军。

延期退伍 心怀使命

2018年8月,到了退伍时间的曲傲决定重返校园完成学业。但退役之际,出现了一个重大事件——非洲转运任务。“我还未脱下军装,我仍是一名军人,任务当前,我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而且新兵刚刚上舰专业知识尚有生疏,我必须留下来,随舰执行任务。”面对是选择延期退伍执行非洲转运任务,还是按时退伍重返校园时,曲傲这样对自己说。

此次任务非常紧张,非洲气候炎热,是黄热病、霍乱等疾病的多发地带,曲傲和她的战友们注射了疫苗之后,便登舰前往非洲,沿途经过印度洋,亚丁湾海域。亚丁湾海域的索马里海盗十分猖狂,曲傲和战友们不得不真刀实枪加强警戒。 “当我全副武装、真枪实弹地站在甲板上时,自豪远胜过恐惧,那时的我真正感受到我在守卫我们的国家!” 曲傲自豪地说。

小时候曲傲被长辈灌输着“男子守家卫国,女子勤俭持家”的思想,但是曲傲的入伍从戎向所有人证明了,和男儿一样,她可以学会舰艇上的专业,她可以执行边远任务,她可以守卫祖国的万里疆土!

军旅生涯造就了曲傲肯吃苦有耐心的性格。在拍摄中南好青年视频的前夕,下过一场雨,草地上有很多积水和泥巴为了录制的效果,她需要坐下拍摄。她着迷彩服干净利索地直接坐下,毫不扭捏。她说:“这都是小事,部队训练不管晴雨,都得照常爬草地、沙地,这个草地没有碎石已经好太多了。”拍摄过程中,她没有一句怨言,也很耐心地配合并且一直笑着说:“哪里没拍好,不合格,我重拍就是了。多拍几次我就更熟练了,视频效果更好。你们尽管提拍摄要求,不用觉得不好意思,你们的工作更辛苦。”她的坚韧让我们心生感动和敬畏。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曲傲表示,投笔从戎,是希望发挥大学生士兵的作用为国出力;脱下军装回归校园,目前最大的想法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但一日为兵,终生为兵,她随时待命,等待国家的召唤和检阅!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曲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进能携笔从戎,文武兼修,铁血丹心报国家,巾帼傲骨卫海防退则静心修炼,发展才艺,一心一意攻学业,无悔青春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