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剑:青春难免三秋雨,会以讴歌赞磨折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0

阳春四月,柳絮飘飞,莺歌燕舞,所有人都在享受这美妙的青春。或在图书馆中奋笔疾书,为自己未来添砖加瓦;或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为自己的梦想搭桥铺路。青春的颜色固然明媚,但却不总是鲜艳的,唯有自强的少年,才能将青春演绎得五彩斑斓。让我们看看一位来自小山村的自强少年——江剑,他用什么样的姿态,在不易的人间,翩翩起舞。


飞来横祸,达观而过

江剑说:“我自幼就喜欢奔跑,奔跑的过程就像是追求梦想的过程,为到达成功的彼岸拼尽全力,挥洒热血;我也热爱生活,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美好值得我去珍惜。”但生活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他的右臂,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自此之后,肉体上的折磨,同学们的非议,父母脸上的愁云,一瞬间全部压在了这个少年身上。那段灰色的日子,他开始胆怯,不再开朗,变得躲躲藏藏,他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他拼命想要证明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同,却在心底里深深地知道自己的不一样。


可他终究是个坚强的孩子,不愿意向命运低头。他学着去接纳自己,他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从歪歪扭扭到横平竖直,中间是无尽的汗水和不甘放弃的决心;他坚持放学后锻炼身体,让自己的身材不再那么瘦弱;他鼓励自己融入同学之中,让自己免于孤独自闭;他认真对待学业,明白外界的不认可要通过努力来证明。

“既然在身体上完全恢复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那么我就努力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他的生活看似充满云翳,可他的努力,坚持,拼搏,让人生迎来了漫天绚烂的霞光。


潜心自渡,收获关怀

皇天不负有心人,努力的江剑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成功考入了中南大,这个家庭贫困的独臂男孩儿,用自己的汗水作笔墨,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奇迹。

开学前,学校了解到江剑的情况,校长亲自为其签写了入学通知书,会计学院王延书记亲自送达。当被问及大学学费该如何解决之时,江剑只是微微一笑,说他已经报名参加了安徽省残运会,可以通过赢取项目奖金作为自己的学费。得知此情况后,中南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主任徐桂菊第一时间联系了校友基金会,决定资助江剑第一学年全部学费,她向江剑转达了学校对他的关心和问候,告诉江剑学校有着完备的资助体系,鼓励其安心读书,奋发图强,做一位对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


谈及此事,江剑十分感慨,他说自己“选对了学校”,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也深深地相信中南大一定是他梦想启航的地方。

自强不息,未来可期

自强的奔跑少年自然是不会向命运屈服的,江剑也是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初二上学期,他就参加了黄山市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了100米以及跳远亚军,跳高冠军的成绩。进入大学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他找到自己钟爱的足球运动,即使训练艰苦依旧甘之如饴。江剑微笑着说:“大学里,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一起在夜晚的星空下畅谈人生,互相宽慰彼此的失意,也为对方的成功而喝彩。”在刚刚度过的上学期里,江剑积极参加了省残运会,校运会等各种运动比赛,跑步,跳高,喜报频传。这过程中虽然会遇到些许挫折,但他永远不会缺少奋力前进的勇气。生活或许总有遗憾,但是未来依旧让人期待。他热爱自己的生命,虽然它十分地脆弱,但它也顽强生长,绽放独特的光彩。


当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时,江剑坦言:“不去尝试,人生的可能性只有一种;你去尝试,人生的可能性会有无数种。我会努力考取体育管理方面的研究生,当前的专业选择是为了以后更大目标的实现。”原来自己在体育方面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给予了江剑很大的自信,也激起了他的好胜心,督促他在这方面不断进步、不畏惧犯错、敢于去试错。不拘泥于单一的领域,每一次尝试都将会是胜利的筹码。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在追梦的路上,这个少年走的坚定而有力。鹰击长空觅行云,鱼翔浅底逐激流;铮铮铁骨兮,气满乾坤;万千柔情兮,盈映中南。这就是中南好青年——江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