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艾琪:怀坚韧之心,踏崇学之路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谭晴文 张竞文 刘秋雨) 何艾琪,金融学院投资学1501班的一名学生。今年九月,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即将踏上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求学的旅途。回看学习之路,这是一条充满鲜花与光环的路,却也是一条孤独与坎坷相伴的路。但是因为心中有一份执念,何艾琪走得甘之如饴。

 刚入学的时候,何艾琪只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一名普普通通的新生,与其他大多数学生一样,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专业的未知与迷茫。随着对大学各专业的了解、与老师和同学交流的加深,她发现自己对金融有着极大的兴趣从而有了转专业的想法。她一边认真学习攻读专业课程,一边自学金融方面的知识,为转专业考试做准备。学习之路上,她从不懈怠,在图书馆学习到闭馆,通宵学习金融数学……这些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不要误认为自己普通而对好的东西没有追求。要敢去拿,敢去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浪费掉每一天,这才是主要的。”何艾琪在演讲中如是说到。她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正是她不放弃任何夯实“地基”的机会,最终在大一下学期,她便以转专业考试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转到心仪的金融学院,就读投资学专业。


何艾琪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求学之梦,她会抓住每一个锻炼的机会,总是积极地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锻炼自己。除了博文杯、济世杯、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外,她还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中,她和队友合作撰写了近九万字的报告并成功获得国家级立项,最终完成结项。仅在结题报告中,她一人便负责了两篇研究报告、一篇案例分析、一篇个人总结和部分研究论文的书写。这些经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着她的能力。除了参加各种比赛,她还开展了“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在A股市场上的研究,在学术上首次将信息释放作为定价因子在中国股市上进行检验。成功面前从无捷径。何艾琪的这些成就,都是凭她崇学乐学、绝不服输的劲头,实打实拼出来的。


 “学习不要太功利化反而会得到更好的结果”,这是何艾琪对学习的自我感悟。在公司金融课上她接触到学习行为金融和因子模型并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尽管这只是很小的一个考点,但是她还是怀着满满的热情去深入钻研该考点。因为兴趣,所以热爱。对热爱事物的研究让她的学习充满了乐趣,以至于她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都是进行的这方面的研究。在UCLA交换的时候,她主动找教授聊与之相关的话题,对此有了更多的收获。看似与专业课的学习和成绩无关的研究,却在无形之中成为她成功的资本,帮助她拿到了康奈尔行为金融和港科大的offer。因纯粹热爱、无悔追寻而得的成果,更加令人振奋。看似偶然的一切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必然?她倾注的心血,终究会回报在她身上。


学习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只有何艾琪知道,自己在取得一切成就的背后倾注了多少心血。在他人看来,何艾琪的优秀毋庸置疑:大学英语六级考试638分,托福考试106分,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还取得了去美国康奈尔大学查尔斯·H·戴森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她考了三次托福和三次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收到过五封拒绝信呢?成功的背后是一次次的失败,更是一次次咬牙坚持的努力。当天色变暗,我们会以为所有的光都将离我们而去,但只要我们拼尽全力,撕开一道裂缝,光就会照进来。面对一次次失败,何艾琪迎难而上,直面现实,没有在黑暗里颓唐。或许是因为她对自己所学充满热忱,所以拥有无穷的动力和勇气,她通过不懈的努力让光芒终究照进现实。


成绩优异的何艾琪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种实习项目和课外活动,做到了课内学习与课余爱好的完美平衡。她曾在中国人保、品今集团、宏泰鼎石资产管理公司和Research from Beijing行业研究机构实习,也曾跟随亚洲第一分析师Scott Laprise先生做了五个月的港股研究。Laprise先生被她的勤奋踏实打动,不仅教她分析市场,还为她撰写了推荐信。学习之外,她还是个京剧的爱好者,曾担任校清音京剧团团长,在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中获得了京剧演唱三等奖的好成绩。丰富的课余生活充实了她的心灵,让她在感到疲累的时候,洗濯她的内心,给予她振作的勇气。

人能走多远,不是问双脚,而是问意志,这样不断拼搏、不断前进的生活对于她来说,就像在饮窖藏多年的陈酿,浓而芳冽。何艾琪就是这样一个人,无论身处逆境还是困境,都将怀坚韧之心,踏崇学之路,回想这段时光,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