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传承历史文化韵味,坚守志愿服务精神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吴皓雪 郑知仪)校博物馆,即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又称中南泉馆,收藏了从古至今的数千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正是立足于这一中南大文化圣地而建立起来的志愿者队伍。

李贺在《梦天》一诗中曾写道:“黄尘清水三山下,变更千年如走马。”千秋白骨,世事变迁,多少荣光在历史的浪潮中渐渐褪色。但总有些物什,带着历史斑驳的烙印,有如窖藏老酒,被时光层层堆叠,然后醇香。我校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自开放以来,便肩负着一项神圣而艰巨的任务——通过货币展现其背后丰富深远的历史文化内涵。在今日,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走进文物,传承文脉”为宗旨,愿将这壶老酒的甘醇滋味,赠饮天下人。


踏遍江城,传承文脉

校博物馆展现了货币在中国的产生、发展历程及其对经济社会历史演变的影响,而志愿者服务队更是致力于将钱币世界、方圆乾坤中蕴藏的每一段故事细细讲述。

多年来,志愿讲解服务的足迹踏遍武汉三地,每年向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输送大量优秀志愿者,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中南大学子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以及践行志愿者精神、从事文化公益事业的热情与决心。

2015年,经过十年的沉淀与成长,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第一次走出了校园,把志愿讲解服务从晓南湖畔带到了武昌红巷与东湖之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者们向观众讲述共产党人是如何在炮火声中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述从北伐战争到国民大革命再到南昌起义的进代历程,讲述革命前辈杨闇公、汪寿华、陈赞贤、李大钊、多松年的英勇事迹。


在湖北省博物馆,志愿者也先后服务于《红色金融历史》、《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犍陀罗——佛像的故乡》、《法老的故乡——埃及文明》等八个主题展览。从2016年起,志愿服务队的脚步继续跨过长江,来到汉阳晴川阁,志愿者们带领观众们游览三楚胜境,传播大禹文化,观众们既可以饱览长江大桥上的车水马龙,也能感知到身后古色古香的文化阁楼。

业精于勤,玉汝于成

在前行的路上,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披荆斩棘,勇闯难关,用绝佳的表现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近两年以来,在迎接学校重大行政接待时,讲解员们的专业严谨体现出中南大学子过人的综合素养。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等来宾均对志愿者的服务作出高度评价。同时,在对外交流上,志愿者通过英文讲解搭建起文化桥梁,向外国友人展现了中华悠久古老的历史文化;面对普通市民、中小学生、外校参观团队,志愿者同样以最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反馈观众,赢得了外界一致的赞誉。在感受志愿者们全程细致耐心的讲解服务后,带领孩子来参观的王先生有感而发:真不愧是高校学子,知识渊博,讲解生动!一次参观下来我跟孩子都受益匪浅!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纪念“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展览筹备过程中,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积极进行讲解词的撰写与馆员培训工作。校庆日期间,志愿服务队全天候值守,延长了开放时间,轮流为参观者提供讲解,力求让“回家”的校友与慕名而来的社会参观者拥有更好的参观体验。仅在两天内,志愿者们共接待了逾1000名参观者,但他们仍旧圆满地完成了接待任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志愿者们不断探索,玉汝于成,朝起即记忆,晚睡以揣摩,企图在脑海中构建一个精美而全面的思想王国来将讲解的效果发挥至极致。

开拓形式,历久弥新

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不仅让路越走越远,更是开拓道路,越走越宽。

他们重视队伍建设,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志愿服务队每学期组织更新、修订讲解词,对中国货币史进行专题学习,以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定期与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交流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组织队员积极参与武汉市、湖北省各类讲解赛事,在赛场上向专业讲解员、其他高校博物馆志愿者学习,并在2017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案例推介活动、2017年、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2018年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佳绩。

他们还立足公益学堂传播财法知识。“财法学堂”亲子社教活动是校博物馆志愿服务队开办的特色互动型活动,旨在通过科普参观,讲解展示以及趣味活动等方式,让参与的亲子家庭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是寓教于乐的科普活动。

他们搭建起学术传播与交流的平台,建设校园文化氛围。志愿服务队通过“泉境谈珍——博物鉴赏讲解风采大赛”展现中南大学子的演讲与讲解能力,展示博物馆与文物的魅力,让大家走进博物馆、走进文物、走进讲解、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此外服务队积极参加各项创作比赛,在2018年“湖北省第二届本科院校专题创作大赛”之中,他们自主设计的作品《书签——中国故事与文化》荣获大学生社团组一等奖。

  一枚货币,窥见历史的盛衰流转;一座博物馆,承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群志愿者,吹散岁月的尘埃,将尘封的宝藏呈现给世人。他们一路走来,让中南大精神久盛而不衰,并在未来,继续闪耀在中南大每一个学子身上。